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汽车制造大国 汽车品牌“小国”

  上个星期,笔者在收集分析国内各汽车厂家2007年业绩数据时,心里充满自豪与振奋:全国汽车总销量近880万辆,稳居全球第二;上汽、一汽、东风三大集团的销量都超过了100万辆,其中上汽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55万辆,这个数字在全球汽车界来看也可以排在前十一二位,中国汽车制造大国的地位似乎已不可撼动了。

  但是这个星期又开始搜集全球各大汽车公司与品牌的销售数字,心里却很不是滋味。因为国际上更为普遍的统计方法是以品牌来计算,所以在品牌的销售榜单上,我们就可以看到,丰田品牌有700多万辆、福特有400多万辆、本田有370多万辆、现代有260万辆,就连不太起眼的起亚,都有130多万辆,宝马有128万辆、奔驰119万辆、奥迪96万辆……这些数字,可都是单一品牌的销售数字,如果按企业集团来计算,数字就更为惊人,仅年销量超600万辆的企业就有四个。

  如果拿这个品牌榜单与国内的比较,就会发现,我们的销售数字里面,其中有一多半同时也进了通用、丰田、大众等大品牌的统计表里。就拿年销量达155万辆的上汽来说,其中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通用的总共100万辆成为通用全球销量的一部分,上海大众的45万辆成为大众的数字,减去这两部分,属于自主品牌的就只有荣威汇众的区区几万辆。这正像一位汽车界老先生所说,我们的一切努力,都成就了别人的辉煌。是啊,从880万辆这个相当辉煌的销售数字里,有多少是我们自主品牌的贡献呢?目前销量最大的自主品牌可能是五菱,有50多万辆,还有奇瑞的38万辆,吉利的21万辆,以及商用车的东风、解放等。目前我国的自主品牌多如牛毛,仅乘用车就有二三十个,但是能成气候的,却寥寥无几,放到全球的品牌之林中,更是找不到位置。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大国,但是在汽车品牌方面,我们还是小国、弱国。原因是我们的企业多而散,规模还不够大,难以形成强势品牌。现在国家的产业政策在支持兼并重组,决心要打造两三个产量在200万辆级的大型企业集团。但是,我们在企业重组的同时却没有进行品牌重组,没有集中优势资源集中打造一两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这样就很难缩小我们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在汽车界也出现像联想、海尔这样的国际品牌时,中国的汽车业才能说真正崛起。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