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北汽欲并福建汽车冲刺“汽车国家队”

  继上汽南汽合作、东风洽购哈飞后,国内汽车产业的整合重组愈演愈烈。昨天(1月24日),记者从确切渠道获悉,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北汽控股已基本敲定与福建汽车集团进行整合,未来其他企业也可能进入其整合重组范围。

这将是北汽第一次走出北京,布局全国。由于国家力推汽车产业整合,北汽此举将使自己有机会跻身受扶持的“汽车国家队”。

  对外扩张:北汽锁定福汽

  “我们已物色了整合重组的对象。”1月23日,在北京的一次聚餐会上,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无意间透露了这条重大消息。他端起酒杯,强调了一句:“不是刚开始谈,而是今年肯定达成。”

  徐和谊不肯透露北汽将整合哪家企业,但当记者按照地理位置数到东南方向的福汽集团时,徐和谊便微笑不语。“我不能说了,再说下去恐怕企业的名字都点出来了。”坐在他身旁的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董长征也提醒说:“不方便说太细吧。”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大概在两个月前,北汽已在内部透露,集团将对外扩张,以形成更大的产销规模,发挥规模效应。赫然出现的“对外扩张”四个字,让员工感觉到北汽可能很快将有所动作。因为此前,北汽更多进行的是内部调整,以“整合三大板块、提升零部件配套能力”为主要路线。

  与北汽整合的消息在福汽内部也被严密封锁。昨天,福汽旗下东南汽车人士表示,福汽集团并没有通知这一消息。昨天一整天,福汽集团董事长凌玉章一直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福汽集团办公室一位女士表示,凌董正忙于开会,甚至有一个会议从下午4点开始,将一直持续到晚上。但她不肯透露会议内容。而一家福汽供应商企业的主管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曾听到风声,说有汽车集团要与福汽联合。他们很高兴,因为他们有可能因此扩大供应体系。

  记者随后从多方辗转了解到,目前,北汽与福汽之间已就整合问题进行了多轮深入协商。“现在已经不是双方有没有洽谈整合的问题,而是北汽以什么方式与福汽整合的问题。很快就会有结果出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北汽将在湖南株洲建立一个南方生产基地,目前已与株洲市政府签订了框架协议。按照计划,北汽将投入20亿元,建设一个具备轻卡、皮卡、轻客及越野车等车型生产能力的现代化生产基地。今年年中,该基地的一期(20万辆产能)将开工,2010年完全竣工。

  内部调整:全球招聘总经理

  攘外必先安内。记者了解到,在对外扩张之前,北汽集团上下的调整已于今年初基本完成。

  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董长征见证了一年来北京奔驰的调整。从奔驰C级车的国产准备、克莱斯勒300C的发力到铂锐即将上市,北京奔驰逐渐走上正轨。据悉,过去一年来,北汽上下及徐和谊本人对董长征的工作都比较满意。

  更重要的是,过去一年里,由于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分手,北京奔驰内部关系调整备受关注。如果调整不好,则克莱斯勒车型可能撤出北京奔驰,给北京奔驰造成很大打击。而目前的结果是,北汽、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已基本达成共识:在北京奔驰内部,会成立奔驰和克莱斯勒两个事业部,北京奔驰不会分拆。

  在北京奔驰完成调整的同时,北京现代的调整也获得成功。1月23日,北京现代管理层在调整后集体亮相,原北京奔驰高管刘智丰转任北京现代销售部部长,韩国现代也派来白孝钦担任副总经理兼销售本部长。在最关键的削减采购成本上,北京现代也几乎“完胜”,今后其采购成本将大幅降低。在此基础上,北京现代把2008年的产销目标大幅提高了15万辆,达38万辆。

  在集团层面,空缺了半年的北汽控股总经理职位获准全球招聘。“(北京)市里允许我们向全球招聘总经理,目前招聘已完成,新人选即将到任。”徐和谊透露,他之前曾亲自找过克莱斯勒现亚洲总裁墨斐,但不巧的是,在他找上门的两周前,墨斐刚与克莱斯勒签约。

  阶段目标:跻身汽车国家队

  “与其说北汽走出北京整合福汽是为了发展,还不如说是为了‘存在’。”兴业证券汽车分析师林木红对北汽整合福汽给出如此评价。

  在国家力推汽车产业整合重组的大背景下,“存在”其实并不容易。去年,在汽车行业内部流传的《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有这么一段表述:“到2010年,形成1-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集团);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占50%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

  这就是所谓的“汽车国家队”,这些企业有望获得有关部门的一系列扶持,包括产品目录、税收、融资和其他优惠政策。显然,能否跻身“国家队”,决定着各家汽车企业未来的命运。

  目前,国家发改委承担着推动汽车产业整合的重任。在去年12月26日上汽南汽合作签约仪式上,合作的主导人———国家发改委把国内所有汽车企业一把手都召到现场,并透露了管理层“本着优化资源利用,加强企业间整合重组,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意图。随后,东风收编哈飞步伐加速。

  “大则吃别人,小则被人吃。”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的观点一语中的。汽车企业如果想“存在”甚至发展,尽快扩大自身规模是关键。去年,北汽控股产销量达69.41万辆,位居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之后。虽然列全国第五,但产销量与上汽、一汽有较大差距。可是,如果加上福汽的产销量,北汽的产销量可达90万辆。资料显示,福汽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20家,其中包括知名的东南汽车厦门汽车(大小“金龙”)。

  据悉,此前北汽控股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到2010年,产能达到150万辆,产销量达到130万辆。但制定“对外扩张”路线后,上述目标陡然放大。“我们希望到2010年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徐和谊踌躇满志。按照这个新目标,到2010年,北汽的产销规模将与上汽、一汽相当。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长征 | 徐和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