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向“马路流氓”说“不”责任不仅仅是车主

  假如一辆车蛮不讲理地在你的爱车身边强行超越,转向灯也不打就飞快地插到你前面;假如夜晚开车时,迎面而来的是一束雪亮的强光,晃得你头晕眼花;假如遇上一位喜欢炫耀车技,热爱在车流中随意变道,“编筐”一般在车流中穿行的驾驶员,你会不会生气?……其实这些情形都不用假如,令人愤恨的“马路流氓”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种种不愉快。

在汽车时代,如果你是车主或者准车主,千万要留意,小心被冠上“马路流氓”的称号。

  马路不是专属于你

  本人开车上路,一怕遇到事故,二怕蛮横“无礼”之辈。蛮横的行为,常见的一般是强行切线、插队等等,印象深刻的也较少,就不详细说。此处所指的“无礼”行为,无礼仪是一方面,还包括了不道德的开车习惯。以下就列举本人最厌恶的三种开车恶习。

  首先说一个最恶心的案例。话说某次,我与友人在市区开车遇到红灯,与一辆公交车并排停下。本人正左右张望之际,忽见公交车司机打开车窗,嘴巴略为蠕动之后,一口唾沫不偏不倚落到了我们所乘坐的车子身上。该司机若无其事关上车窗继续等绿灯。可怜了朋友的车,好歹也是一辆“靓车”。朋友事后表示,那口唾沫在爱车身上,几乎犹如吐在自己身上。

  很多人开车时,喜欢往窗外扔垃圾、烟头,甚至吐口水……车里是干净了,但马路呢?马路可不是各位司机的垃圾桶。

  第二种开车恶习——有的司机在雨天开车时,不管路边的积水和行人,高速驶过,一刹那间水花四溅,无辜的路人避之不及,衣衫湿透。我曾经无数次想用相机拍下,刊登在本报“红绿灯”版面的“曝光台”栏目上,可惜总是因所携带的相机无法准确捕捉瞬间而叹息。

  最让人烦恼的恶习是随便乱停车。有次我赶飞机,结果在居住小区的小道上被困了5分多钟,一辆小面包歪歪斜斜停在前方道上,车内空无一人,一下子塞死一条小路。同时被困的还有四五辆车子,当时我实在是心如焦火。狭窄的通道仅容一车通过,居然还把车停在中间,人却不见,真是损人又不利己!直至被困车子不耐烦地按了喇叭无数次之后,小面包的司机才匆匆忙忙出现。在一些狭窄的或者重要的路口、别人的家门口、单位、车库门口等,即使您只是停几分钟,都请把车停好。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开车恶习,不一一列举。在此希望各位司机朋友明白:马路并不是您一个人的,在公共场合开车,请多照顾他人感受,尊重他人的道路使用权。想来,现在部分司机素质也需要开班授课,好好提升一下才行。如果有专门的机构,专管这些不道德、无礼仪的司机,一旦抓住就给予一定教育和惩罚,一定大快人心。

  “流氓路人”

  说起“马路流氓”,可能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流氓司机”,加塞、并线不打灯、闯红灯、胡乱鸣笛……这些“流氓行为”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某些司机确实是很“可恶”,但我就想来说说“流氓路人”。

  记得有次坐大巴去深圳办事,在广氮收费站刚刚进入广深高速不远的地方,突然冒出来一个路人甲,正翻越左右车道当中的护栏横穿马路,奔着我们的车就来了,吓得司机一个急刹车,全车人磕了头的,洒了水的,一片狼藉。谁知,那位路人甲竟不慌不忙,大摇大摆地从我们眼前晃过,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让人感到一股寒意拔地而起。

  还有一次,在北京西三环附近的一条小路上,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坐在地上撒泼,捏着女高音的腔调直嚷嚷,说自己被撞着了,要司机赔钱看病。那不依不饶的架势,让开着一辆小QQ的年轻小伙好不尴尬。这妇女同志的自行车倒在一边,车筐里整整齐齐放着菜啊肉的,一点看不出来被“狠狠地撞了一下腰”的惨状,估计一会儿等司机赔完她钱了,还打算蹬自行车回家做饭呢!

  有时候,走在大街上,经常会看到一些极其Hit-Hop的小青年,带着夸张的大耳机,一边嘴里“Heyhey,Yoyo”地唱着,一边摇着摆着过马路,对行人红灯完全熟视无睹;抑或是极爱学习的小女生,手里捧着本漫画书,头也不抬地那么直愣愣地走着,撞着电线杆子还会说声“对不起”;要不就是赶上刚放学的时候,突然走出来一群学生,还当马路是操场呢,一路打闹追跑,司机们就跟着一路鸣笛四起……

  我看到的,或许还只是“流氓路人”的一小部分,有时候自己有急事时,也忍不住过马路闯红灯。

  但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的不负责而引起的,很多交通堵塞也是因为行人乱闯红灯而耽误的。做司机时,你厌烦马路上乱跑的行人,那么当你自己处于行人位置的时候,也请遵守交通法规。毕竟,命是自己的。 (陈鑫欣)

  不做“马路流氓”

  何为“马路流氓”?通常指的是那些觉得自己车技非常了得,什么车都敢超,什么车都不让,开车像开F1一样,在车流中窜来窜去,黄灯是用来抢的,绿灯是用来冲的,路就是我家的,想怎么停就怎么停的司机。我一开始看到这种乱开车的人就想教育一下对方,用喇叭、闪灯等手段告诉对方要规矩一些,但对方通常还是我行我素,乐在其中;现在我也懒得管了,只是不断告诫自己不能像他们那样。

  我曾碰到这么一起事:那是上下班高峰期,广州大道很塞,每个红绿灯前都排起长龙,人人都想急着回家,眼睛死死地盯着前车,防止他人加塞插队。这时有一辆车不排队从左转车道一直开到红绿灯前想再塞进来,刚好想插到我前方一辆车的车头,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流氓”行为,是最让人不耻的。后面的司机都急坏了,有些人甚至伸出一根手指告诉他天堂的方向。而我前车的司机更是摇下车窗大声吼了几句,内容我没听到,估计插队车上的人听到了,结果那车插进队以后,故意以20码的速度慢慢开,我的前车的司机想来气坏了,“啪”的一声撞了上去了。两车的人就停下来在那里开始扯皮了,原本塞车的局面更加混乱。

  插队本来就错,插完队进来以后还要慢慢走,更是错上加错;后车也有错,被这种“开车流氓”插个队就算了,何必要拼个你死我活。三年前,如果碰到有人要插队,我很少让他,现在有人想塞进来,就让他一把,反正也不差那么几分钟。

  除了插队之外,会车还开着远光灯最让我“深恶痛绝”。这次元旦回家,晚上开了两个小时的山路,一路下来,眼泪一直在流,都是给那些远光灯给晃的。

  记得我刚开车的时候,觉得自行车、摩托车、行人真让人心烦,但车开久了以后,发现很多司机才是最不讲道理的。其实,开车的最高境界不是你的车技有多高,也不是你汽车有多好,更不是你可以巧妙地避过所有的摄像头而不违章,而是切实地遵守交通规则,该慢就慢,该让就让,人的价值,是无法用钱衡量的。切记,不要成为一个“马路流氓”,大家一起共勉!

  责任不仅仅是车主

  “这个人开车怎么这么不讲道德呢?”在你驾驶车之际,冷不丁有车从旁边冒出来,你也会冷不丁冒出这样一句话一棒子就将车主“打死”了,我敢肯定地说,这种驾车“恶习”肯定不少见。

  此前,笔者回了一次福建老家,路途顺畅,心情大为畅快,但还是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开始看见几辆车遮挡住了车牌,以为只是个别行为,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笔者稍微数了一下,遮住车牌(包括取掉车牌)的小车占了行驶车辆的一半!一辆又一辆遮挡住车牌的车辆从身边呼啸而过,让人触目惊心,本来在心里嘀咕着:怎么那么多低素质的车主,后来想想,那么多人违法一定是因为规则制订出了问题,不然不会那么多人违规。

  不过仔细想想,在回家的河(源)梅(州)高速,风景宜人,车辆却少得可怜,笔者开了十几分钟的车居然没有碰到一辆车,深感寂寞没对手。但管理部门在管理方面可不含糊,最高限速在100公里(此前只是80公里)。在路况如此之好的情况下,开着100公里以下的速度肯定是郁闷得很,所以对于某些司机来说超速成了必然,但又怕被拍照,只好遮挡车牌,甚至有车主抱怨道,“超速是被逼的,因为路途如此畅顺!”

  毫无疑问,遮挡车牌是严重的违规行为。但我想,相关部门在制订相关法规时,不妨考虑得更细致一些、人性化一些。例如,某些路段车辆流量较少时,可将时速限制提高一些;而在节假日等车流量较大的时间则限制得更严一些。这样一来,也许遮挡车牌的现象会大为减少。推而广之,如果红绿灯设计的时间更合理一些,闯红灯的人也会减少一些。在路边多因地制宜设置一些车位,乱停车的行为也将大为减少。我想,一部分“马路流氓”、“流氓行人”的不良习惯是可以从方方面面的改进而促使他们改正的。 (王灿彬)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