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豪车格局突变 宝马汽车扩产不再犹豫

  德国三大品牌(奥迪宝马奔驰)牢牢控制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被彻底打破。

  如今,日系豪华车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销量悄悄赶上梅塞德斯-奔驰。新竞争者的迅速崛起终于让德系军团坐不住了。

  就在奥迪还在犹豫是否向中国市场投放豪华小车A3之时,宝马已经决定今年落实其在中国建第二工厂的计划,以保持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一集团的地位。

  华晨宝马证实扩产

  1月中旬,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在珠海的经销商年会上宣布,华晨和宝马在双方合资企业的第二工厂扩产方面已基本达成共识,具体细节今年上半年将浮出水面。而宝马汽车北京代表处也默认了宝马将于今年扩产的消息。至此,业界猜测将近一年之久的宝马扩产一事终于得到当事双方的正面回应。

  在2007年6月的宝马全球年会上,宝马决定将豪华车的重心转移至中国,以应付来自奥迪和奔驰的竞争压力。2007年宝马在中国大陆共卖出5.2万辆BMWMINI汽车,同比增幅达42%,其中有3万辆BMW5系BMW3系汽车在华晨宝马生产,而这一数量已达到沈阳华晨宝马工厂3万辆的产能极限。

  根据宝马集团规划,2008年宝马在亚洲市场的销量为15万辆,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将达5万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认为,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会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将达到6%甚至更多,这对宝马将是很好的机会。但现有的生产能力已经无法满足膨胀的市场需求,扩产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两星期去一次沈阳工厂的吴佩德具有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2007年初就任华晨宝马总裁时,舆论普遍认为其主要任务就是保证华晨获得足够的生产能力,走出产能困境。

  宝马第二工厂的落定,让宝马在日显激烈的豪华车竞争中有了更广阔的回旋空间。目前宝马在沈阳的合资公司生产3系和5系产品,预计扩产之后,在欧洲热销的宝马1系也将实现国产。同时,吴佩德表示,已经达到宝马全球统一质量标准要求的沈阳工厂,完全有能力生产包括未来的氢能源轿车的汽车车型。

  豪华车格局突变

  宝马此番发力中国车市,一方面源于日益膨胀的市场需求,更重要一点,是为了应对悄然变化的豪华车竞争格局。

  中国的豪华车市场从早期奥迪的一枝独秀,发展到最近几年奥迪、宝马、奔驰的三足鼎立,未见太大波澜。可去年豪华车竞争格局却突然变脸,一向低调从容的日系豪华车悄悄侵占了由德系车盘踞多年的城池,并已小有成就。

  完全靠进口车抢占中国车市的雷克萨斯从不公布销售数字,但从进口车市场汇总的数据仍然可以看出,2007年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将全球豪华车的先锋——奔驰拉下马已成可能。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1-10月,雷克萨斯品牌销售2.2万辆,同比增长136%,是进口数量最多的汽车品牌,全年进口数量预计达到2.7万辆。而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量(包括进口和国产车辆)为26900辆,同比增长53%。

  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仅3年的雷克萨斯攻城略地的速度已经足以令竞争对手侧目。相对于分别进军中国车市5年和20多年的宝马和奥迪,这个日系品牌似乎正在中国市场快速复制其在北美市场的成功。

  后来者“圈地”加速

  巨大的市场空间让国际豪华车巨头的争夺战越发激烈。作为后来者的日系车品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以及美系车沃尔沃,正在向传统的德系三巨头发出挑战。

  一向务实低调的丰田虽然并不张扬,但在销售网络的建设速度方面已经显示出其称霸车市的野心。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曾表示,到2008年第一季度,雷克萨斯在华旗舰店将从25家扩大到46家,而这还仅是丰田雷克萨斯品牌在华第一阶段布局。按照计划:2010年,丰田汽车将在华铺设100家左右的雷克萨斯销售网点。

  2006年刚刚在中国卖出7000辆车的沃尔沃,到了2007年差点翻了一倍,完成了12461辆新车的销售,市场后劲十足。而日系英菲尼迪虽然在品牌号召力方面有待提高,但刚一上市便在4个月内完成了1000辆的销量,着实让日产中国喜出望外,同时也对中国豪华车市场信心倍增。

  这种情形下,如何应对纷至沓来的分羹者,恐怕不止是宝马一家需要思考的问题。(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 吴佩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