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参展印度车展 众泰汽车试图捷足先登

  新德里-“这是日本车吗?”“不是,这是一辆中国车!”众泰汽车的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小展台上不厌其烦地在回答着数百名印度老百姓的询问。这是记者在1月中旬在印度车展上看到的景象。

印度车展上众多印度民众正在仔细“研究”众泰2008

  此次印度车展,中国共有约28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参展,分别占据了1号馆和6号馆各一半左右的面积。作为本次印度车展上唯一来自中国的整车生产企业,众泰并没有在1号馆或6号馆与中国企业扎堆儿,而是在6号馆旁边租了一个约15平米左右地方,临时搭了个展位。

  这次不仅是众泰汽车第一次在这个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参展,而且也是中国汽车整车企业首次参展。此次众泰展出的是其2007年10月刚推出的众泰汽车新款迷你SUV众泰2008

众泰国际汽车贸易公司此次印度参展的负责人戴先生向《中国汽车要闻》透露了众泰此次参加印度车展的目的,“我们希望找到一家印度当地的合作伙伴,通过CKD的方式向印度出口众泰2008以及众泰汽车的后续车型;同时洽谈一家代理机构向购买众泰汽车的印度老百姓提供售后服务。”戴先生还表示,众泰汽车正在为其众泰2008进入印度市场做包括法律认证在内的前期准备工作。“我对于今年8月前通过认证很乐观,到那时第一批汽车就可以在印度市场上销售了。”

  对于敏感的价格问题,戴先生表示众泰2008很可能定在50-60万卢比(约合人民币91,570-109,884元),目标客户是印度的中下等收入人群。记者在展台前随机询问了几个前来看车的印度老百姓,问他们是否可以接受这样的一个价格,大部分人都表示“有点贵”,并且还说1.6升的排量对他们来说太费油了。在印度,燃油一直是有车一族养车的费用中最大的支出。目前印度的油价比国内可贵多了,汽油每升50卢比左右(约合人民币9.2元),柴油约合人民币7.3元左右,而天然气的价格相对便宜,每升约合人民币5.4元左右。高油价迫使有车的老百姓不得不尽量选择使用天然气,这也是印度大街小巷里到处都是使用天然气(CNG)的汽车和机动三轮车(Rickshaw)的主要原因。为迎合印度人使用天然气的习惯,戴先生表示众泰汽车也正计划与当地的改装厂合作,将汽油发动机改造成使用天然气发动机,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众泰2008年的使用成本。

  当记者问及众泰对于印度塔塔汽车集团(Tata Motors)刚刚推出的号称全球最便宜的汽车Nano如何评价时,戴先生告诉记者,“Nano外观看起来很漂亮,听说也应用了许多高科技元素。但众泰汽车来到印度,只是想在印度老百姓买车时提供更多、更安全的选择。你知道,生命很重要……”

  众泰参展印度引起了印度当地以及南亚各国的制造商、进口商和经销商们的注意。印度的最大商用车制造商阿斯霍克雷兰德公司(Ashok Leyland)就派人来到众泰的展台,向众泰的展台负责人表达了在印度组装和销售众泰2008的意向。众泰的江南事业部部门经理姜先生通过电话向记者表示,双方正在为建立合作关系进行谈判。斯里兰卡的经销商Transocean Traders公司总经理Sarath Withana先生在众泰展台接受《中国汽车要闻》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自去年九月进口第一批40辆众泰2008以来,到目前为止已售出24辆。他们前不久又订购了400辆,这批车将于今年年内运抵斯里兰卡。目前Transocean Traders公司除了进口和销售众泰的汽车外,还代理销售江铃汽车的皮卡。

  众泰汽车的参展负责人戴先生还向《中国汽车要闻》透露了众泰计划要在今年向印度出口约10,000辆的宏伟目标,他同时介绍了众泰更为宏伟的计划,“在印度市场上,我们计划在五年之内完全替代韩国汽车,部分替代日本汽车。”当记者向印度最大的拖拉机和多用途汽车制造商马辛德拉(Mahindra & Mahindra)的一位经销商询问众泰这个计划的可行性时,他告诉记者这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目前韩国汽车的主要生产企业是现代汽车印度公司( Hyundai Motor India),它现在是印度第二大轿车生产企业和第一大轿车出口企业。现代汽车印度公司1996年成立,至今占有轿车市场约18%的市场份额;日本车主要生产企业是玛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 公司,这是印度本土企业玛鲁蒂公司和日本铃木汽车的合资公司,目前是印度最大的乘用车生产企业,自1981年成立以来一直占有印度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对于众泰汽车的宏伟计划以及中国汽车在印度市场参与竞争的可能性,业内资深分析师钟师向《中国汽车要闻》表达了他的看法,以印度为首的南亚汽车市场的特征是两极分化,但上流阶层所消费豪华车和中高档车的数量很少,而占市场份额大头的是入门级汽车,未来的增量寄托在众多摩托车过渡到入门级车上。这是一个特殊的市场,西方汽车巨头们都蜂拥到印度投资,看好未来小型车以上的市场潜力,但他们难以渗透到入门级以下的市场,所以塔塔就看到了机会,就像吉利汽车8年前在中国所干的事——造最便宜的自主品牌汽车——一样。擅长造微车的铃木汽车开始把车越造越大,现代汽车也出现这种趋势。因此像众泰这类中国车厂的比较优势就凸显了,塔塔集团虽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自然优势,但塔塔毕竟是商用车上的强将,还没来得及证明在未来的微车市场上一定有建树。随着印度市场开放度增大,在入门级汽车市场必然要重新洗牌,中国车厂一定要参与争夺,机不可失。

  众泰控股集团在国内可以说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总部位于浙江永康,成立于1992年,原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999年通过收购杭州萧山的一家汽车改装厂,开始筹划整车生产的梦想。2005年,参股成都新大地汽车,成立成都新大地汽车永康众泰分公司,正式进入整车生产领域。2006年,众泰通过法院拍卖的形式购得了台湾丰田小车特锐的生产线,让这款即将在中国退市的小车以众泰2008的名义重新上市。2007年年初,众泰更是通过收购江南汽车70%的股份,正式获得了轿车生产目录。根据众泰网站的介绍,目前众泰只有一款整车产品众泰2008,拥有10万辆整车的年生产能力。控股江南汽车后,众泰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推出八款新的轿车,届时其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辆。2007年众泰共向50多个国家出口了10,090辆汽车。去年众泰2008共销售了30,839辆,在长城哈弗和奇瑞瑞虎之后位列自主品牌SUV第三位。

  如果众泰真能抓住印度市场入门级车重新洗牌的这个大机遇,其从江南汽车拿到的后续车型也能适时跟上,那众泰汽车未来几年在南亚市场还真可能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