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垂涎销售数据 意图增持 通用五菱博弈

  销售数据让通用垂涎

  “该公司正在努力提高生产能力,一方面是为了满足中国对五菱汽车不断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着眼于在未来几年中向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出口。”在美国底特律车展上,通用亚太区总裁罗瑞立向外界表示——这家偏安中国西南一隅的微车基地首次进入了国际化视野。

  1月初,上汽通用五菱2008年销售服务年会上,该公司总经理沈阳面对会场全国各地300多家经销商,平静地报出一组让对手望尘莫及的销售数字:552788辆,喜悦仅在他脸上做了短暂停留,而企业发展和转型的压力始终像一块巨石压在他的胸口。据记者了解,在他宣布消息前夕,上汽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已宣布离职。

  对通用来说,上汽通用五菱是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凭借这组漂亮的数据,上汽通用五菱在微型商用车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到43%。上汽通用五菱在夺得年微车销量冠军的同时,通用也重归中国销量冠军的宝座。而这家微车企业在通用中国版图中贡献的产销分量已经超过了一半,这使得通用掌控合资公司的愿望越发强烈。

  通用已经把柳州基地纳入了其全球自救计划的版图,站在国际视角来看,通用正在被丰田等竞争对手所赶超,它急需开拓印度等新兴市场,但是纵观通用全球的产品库,惟有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是扩张新兴市场版图的最佳选择。

  瓦格纳曾明确表示将推动上汽通用五菱在海外设厂,但其最大的股东上汽由于已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放在了自主品牌荣威和对南汽的兼并重组上,对扩张上汽通用五菱并不积极。

  据数据显示,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本结构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与柳州五菱汽车三方持有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0.1%、34%、15.9%。

  通用方面承认,“增持五菱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早在合资初期,通用就想在合资公司中占更多的股份”。以通用现有的34%股权来看,它尚难得偿所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也并未直接否认增持这一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项增股计划尚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目前暂无时间表。谈判较为复杂,通用汽车要仔细研究各种可能性。”甘文维向外界透露。

  “确有此事(指通用增持上汽通用五菱),但这里面的关系很复杂,主要要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方面的态度。”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孙少立向记者证实,但他没能透露具体增持比例和支付方案等细节。

  “现在通用提出要增持五菱,政府方面最大的顾虑还是怕通用的话语权太大,而使自己失去对合资公司的控制。”上述高层揣测着政府的心思。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相关官员拒绝表态。

  地方利益博弈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计划,五菱在“十一五”规划中对广西的GDP贡献将达到300亿元,去年,五菱凭借55万辆的销量,累计完成了近200亿元。但对通用来说,虽不至于放弃低制造成本的柳州基地,但毗邻自己烟台基地的青岛才是今后更大的发展空间。

  “柳州的产能已经基本饱和,通用增持的资金更多会投入到青岛基地,这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方面不愿看到的。”上汽通用五菱一位高层如是说。广西国资委一位官员曾说过,“沈总(沈阳,五菱总经理)要成青岛市民了”。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但也不难看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方面对五菱的不舍之情。

  一位汽车行业的研究人士认为,上汽青岛工厂定产微型汽车正好符合原有生产技术,而且以青岛颐中现有的生产能力正好可以吸纳低端产品,上汽通用五菱柳州本部就能腾出产能生产更高附加值的车型。同时,位于山东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并且上汽投资总额近16亿美元、十余个汽车配套项目也基本铺设完毕。上汽的青岛和烟台工厂也可以形成大产业集群以发挥规模优势。

  在上汽和通用方面的坚持下,五菱最终做出让步,但其底线是,收购青岛颐中后将其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分公司,而不是单独的法人实体,这意味着GDP和税收将留在柳州。

  广西人低调打算盘

  利益留下了,可广西人的算盘打得并不轻松。从2004年开始,上汽通用五菱赖以成功的营销管理模式已被长安汽车昌河汽车所复制。五菱清楚地知道,长安并不是真的败了,尽管2007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微型商用车市场的份额达到了43%,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长安这一指标仅达29%,可这仍不足以使其高枕无忧。

  除此之外,上汽通用五菱转型更大的隐忧还在于人才流失以及股东方渐趋明显的意见分歧。据知情人士透露,原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辞职是准备单干,原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曹志刚现为其竞争对手哈飞汽车的销售副总,宋丽丽现为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经理,朱莉·罗姆现为克莱斯勒中国道奇JEEP品牌营销总监,当初上汽通用五菱重建销售体系的四大功臣已悉数离开。

  五菱的另一条出路在自主研发上,“合同里规定合资公司有权永久无偿使用五菱品牌,但是非排他性的,所有者五菱汽车可以使用这个品牌,但是不能授权给其他第三方使用”。这为五菱集团打造自主品牌的“小车”业务创造了可能,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一位接近通用汽车的高层人士证实,当时三方签订的合资合同中的确有“互相不竞争”的条款。“但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它有权要求五菱集团在汽车领域不与合资公司发生竞争关系,只要在目录里允许的车型合资公司都可以生产,反过来他们可以要求五菱集团都不能生产。”这位人士说。也就是说,上汽通用五菱合资公司同时具有反向牵制柳州人的砝码。

  “作为小股东的五菱显然有冲动打造自主的小车业务以获得更大的利益,毕竟之前最担心的资金和技术都不存在问题了,”新华信咨询汽车事业部总监孙木子说,“但五菱集团的零部件业务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必然依托上汽通用五菱整车配套才能得以进一步发展,所以五菱集团和上汽以及通用合作方产生严重分歧的可能相对较小,大家还都比较理性。”

  

  链 接

  ●2001年 上汽、通用和五菱三方达成合作协议,利用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即由五菱集团提请中国证监会,申请由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发B股,然后通用中国通过购买B股而拥有五菱股份34%的股份,成为柳州五菱的战略投资者,上汽集团则通过资产划拨的方式获得50.1%的股份,成为五菱股份公司的主要股份持有者,五菱集团持有剩余的绝大部分股份。“但证监会最终没有批准这一方案,最后三方还是采用了合资方式组建了现在的上汽通用五菱。”

  ●2002年6月 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与柳州五菱汽车三方携手组建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成立,总投资9960万美元,三方持有的股份比例分别为50.1%、34%、15.9%。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文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