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MG英伦之旅 > 英伦艺术

英伦艺术(二):6-19世纪的英国建筑

  英国的文艺复兴来得很迟缓,在美术方面主要体现在建筑上,其次才是雕塑和绘画。

  从16世纪初,大型的宗教建筑活动停止了,代之而起的是公共建筑和乡村建筑。新贵族和资产阶级开始在农村庄园里建造舒适的世俗建筑。

混合着传统的中世纪建筑和大陆文艺复兴手法的建筑风格──都铎风格出现了。都铎风格是一种过渡时期的风格,主要表现在居住建筑方面,如布拉姆霍尔大夏、亨格拉夫大夏,都是非常美丽的建筑物。这时候的府邸由于不需要防御土匪侵扰而从险要地方搬到了平原地区。布局趋于整齐、定型,房间也增多了。室内装饰受到大陆文艺复兴的影响趋于精细、安逸。墙面爱用木板装饰,上有浮雕,图案精致,墙上悬挂烛架、武器和鹿角等作装饰。到16世纪后半叶,庄园府邸建筑达到高潮,这种建筑豪华而舒适,风格更为单纯而和谐,不过仍是都铎风格的继续。到伊丽莎白时代,建筑风格越来越接近大陆风格。这时府邸建筑的重要特征是大窗子的出现,最开朗、最有生活气息的府邸是哈德威克府邸(1590~1597)和兰利特府邸(1567)。这时期府邸建筑总结了整个16世纪的成就,甚至大大超过大陆上同时期的府邸建筑,虽然也汲取了大陆文艺复兴建筑的经验,但却是彻底英国式的,具有开朗、亲切、舒适、朴实的风格。这种建筑渗透着资产阶级对人生的乐观和肯定,为资产阶级世俗生活服务。

  17世纪初叶,伊丽莎白的后继者们为了抵制资产阶级鼓吹的议会制,力求加强国王的权威,在威严上压倒所有的府邸而开始兴建宫廷建筑。由I.琼斯和他的学生J.韦布所设计的白厅(1619~1621)开始建造了,后由于革命的爆发,只建成了大宴会厅。此外,琼斯的另一重要作品是格林威治的女王宫(1618~1635),后来女王宫又被包括在韦布设计的大格林威治宫(1661~1667)中。17世纪前半叶统治着英国建筑潮流的是皇家的宫廷建筑,而琼斯就是这个潮流的代表。与16世纪后半叶的府邸比较,他的创作显然是装腔作势、缺乏生活情趣的。

  18世纪的英国是在资产阶级与大地主相互妥协的条件下发展的。这时既没有像凡尔赛宫那样的豪华建筑,也没有严格的学院派原理。这时期英国建筑的特点特别表现在上层名流的郊外别墅和城堡的样式中,其中最著名的有霍华德府邸(1702)和布伦海姆府邸(1705)等。英国建筑的艺术传统是从琼斯开始,18世纪时J.伍德、W.肯特和J.吉布斯发展了它。18世纪前期,在英国小型庄园府邸、园林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中流行着帕拉迪奥主义,其中最典型的建筑有梅里沃斯府邸(1723)、牛津的拉德克利夫图书馆(1739~1749)。

  从18世纪下半叶到19世纪中叶,英国城市建筑的主要潮流是古典复兴,如巴斯城和英格兰银行的兴建就是对罗马建筑的复兴,而苏格兰的爱丁堡则是希腊风格复兴的重要作品。从18世纪70年代到19世纪30年代,在庄园府邸建筑中流行着先浪漫主义,它表现为:中世纪建筑的复活,如沃波尔府邸(1753~1776),表现了对“东方情调”的向往,W.钱伯斯也设计了中国式的克欧花园。

  19世纪30~70年代,是英国浪漫主义建筑的极盛时期──哥特复兴时期,代表作英国国会大厦就建造于此时。

(责任编辑:韩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琼斯 | 伊丽莎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