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中国汽车零部件关税贸易纠纷始末

  【煽风点火】2006年2月 美国加入欧盟队伍欲诉中国

  美国威胁就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提出控诉

  2006年02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波特曼(Robert Portman)声称,如果中国政府不降低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壁垒,他将考虑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提起申诉。

  波特曼在发布了一份有关对华贸易关系的全面调查报告后,对汽车零部件等问题再次向中国施压,业内人士称,其目标直指中国颁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

  美国态度强硬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政府出台《办法》的目的在于通过直接促使合资企业提高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逐渐减少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以提高国内零部件的自主生产能力。也是为了遏制“CKD”造车,税收流失的局面。

  该《办法》规定:“进口全散件(CKD)或半散件(SKD)组装汽车的、进口车身、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的……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满足如上条件,即将被核定为构成整车特征的进口零部件。

  自去年开始执行后,一直以进口零部件名义享受关税优惠的组装车,就不能再以散件名义变相逃税,而必须比照相对高得多的整车计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前天,罗伯特·波特曼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声称:“目前在双边贸易所带来的机遇中,我们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关系缺乏公平、持久和均衡。现在是重新调整我们对华贸易政策的时候了。”

  欧洲方面要求放宽期限

  去年11月,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也对《办法》提出了交涉。他表示,这项新规使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的欧洲汽车制造商,难以通过向在华组建的合资企业出口汽车零部件而获得额外收益,并不得不从中国工厂购买汽车零部件。他的发言人甚至威胁欧盟有可能就此向世贸组织起诉。

  对此,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的希望是《办法》能考虑区别对待不同车型的本土化问题,比如给新车2~3年的“宽容时间”。

  昨天下午,欧洲汽车工业协会驻华首席代表戴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拒绝对美国贸易代表的上述言论进行评价,只是表示,因为欧洲汽车商在中国投资多,且新车型多,国产化需要时间,受到的影响可能比美国更大。

  他进一步称,此事欧盟官方已经和中国 商务部进行接触和谈判,具体进展无法透露。

  而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理事长张小虞则表示:“中国政府制定这样一个具体的管理办法,是对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过渡期的保护,我想我们会依照WTO基本的规则把这个事情处理好。”

  “虽然中欧目前已经就此议题展开对话,但美国方面的介入可能将使这一局面更加复杂。”一位业内人士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当斯 | 曼德尔 | 薄熙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