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老手”成 “杀手”老车新开上路悠着点

  随着2008年“换车潮”的来临,杭城买“第二辆车”的家庭是越来越多。而“第二辆车”的出现,却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第一辆车怎么处理?有的家庭选择了把老车作为二手车卖掉,而有的家庭则选择了把老车留给家里的其他人。

但这种看似不经意之间的转换,却给这个“换车潮”来临的冬天带来了不少麻烦。

  上班第一天

  碰上了老“菜鸟”

  春节刚结束,开车上班的韦先生却碰到一件挺郁闷的事。“好端端开着,前面的一辆老款别克突然之间变道,又狠踩了脚刹车,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就追上去了。”虽然车子擦得倒不厉害,但韦先生坦言新年刚上班就遇到这样的事还真有点“晦气”。

  开着老款别克的黄女士驾照拿出已经有四年了,可这四年里,黄女士几乎就没怎么摸过车子。“以前家里的车子都是老公开的。春节前老公买了辆新的蒙迪欧致胜,这辆别克就给我开了。”黄女士坦言:这么长时间没碰过车,还是辆手动挡,开起来自然生疏得不行。

  最近,有不少细心的车友都发现,在杭城的路上,车老、牌照老,但技术却很“菜”的驾驶员开始多了起来。“我在路上碰到过好几回了,看车子应该是老驾驶员了,但开得特别慢,还忽左忽右地压线行驶,开上去一看,竟然是个戴眼镜的婆婆在开车,把我吓一跳。”年前,一位热心的车友安童打电话给早报:“这样的情况可要给个提醒,肯定是老车新开,也没贴实习标签,上路太危险了。”

  建议“老新人”

  也贴上“实习标志”

  杭州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辆车的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28-30多岁年龄段的高收入阶层,或者是为人父母者,本来已经有一辆车,在买了第二辆车后,家中的汽车使用进行重新分配。据记者采访了解,在旧车的使用人群之中,有不少是驾照刚拿出的新人,更有些是驾照拿出多年,但“实战经验”却接近为零的“考本族”。

  车管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监管中一般都是通过驾照来判断驾龄,像这样的情况的确很难确定驾驶员的实际驾龄,无法强制性管理。但从这些‘新人’的自身安全出发考虑,我们建议,还是贴上‘实习标志’。”

  找陪驾要选有资质的

  那么是否有专门的人士可以负责培训这些已经拿出驾照多年,但又没有实际上路经验的“新人”呢?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驾校的教练。

  一位姓韩的教练表示,目前杭州市场上做“陪驾”的教练不少,但收费的标准各有不同,有70元/小时的,也有100元/小时的,他认为,在空余时间,做陪驾并没有什么坏处,也是“帮交通减少不稳定因素”。但另一位姓俞的教练则表示不愿意接这样的“陪驾”业务,他表示:“有的学员不是自己带的,作为陪驾员对他的基础并不了解,鲁莽上路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现在没有相关的立法来应对。如果在陪驾途中出了问题,由谁来负责?”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交通局早在2002年就已经发布了《杭州市汽车驾驶陪驾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从事汽车驾驶陪驾服务的业户必须依法向杭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办理有关手续。”因此,消费者在选择陪驾人员时,也应选择具有相关陪驾资质的单位和陪驾人员进行陪驾,也可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