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北汽集团化提速 徐和谊融资应对重组

  “北汽控股将要并购福建汽车集团的消息是谣传,这是《京华时报》的记者造的谣言。”2月20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控股”)宣传部陈光非常气愤的说,“在市场经济下,任何企业都会考虑对外扩张,但这名记者想当然的用卑劣的手段靠猜测、联想制造出了新闻,我们还没找他‘算帐’呢!”


  无论今年是否并购福建汽车集团,随着北汽控股一系列的内部调整即将收官,股份化改制也提上了日程,一个北京大汽车工业的雏形已经显现。在国家力推汽车产业整合的宏观背景下,北汽控股不走出北京、布局全国,就有可能被国内其他汽车企业收编。

  而要走出去,福建汽车集团只不过是北汽控股并购目标中的一个选项。东南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她并没有得到相关的确凿信息。

  加速内部整合,提高北汽整体业绩;整体上市;突破地方,布局全国是北汽控股发展中绕不过去的三条“门槛”。

  人事调整

  “公司体系内的多项调整,与进一步推进公司的集团化战略有一定的关系。”陈光说。

  最近,北汽控股刚刚宣布免去童志远在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BBDC) 高级执行副总裁和公司党委书记职务、免去董长征执行副总裁、党委委员职务,调回北汽控股任职;春节前夕,北汽控股对旗下另一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中方管理层也进行了调整;之前,对北汽福田的人事调整也已经完成。

  而北汽控股的人事调整则是重头戏,在先后理顺和下属公司福田汽车北京奔驰等企业的关系后,北汽控股的人事调整也“闪电”般的完成。

  在北汽控股原总经理董扬出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后,经过近半年的“全球招聘”,现任上汽副总裁的汪大总接了担任总经理的“绣球”。虽然尚未正式就职,但围绕其构建的管理层团队基本搭建完毕:现北汽控股副总经理童志远兼任北汽控股总工程师,张健、马传奇、周榕分任总会计师、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则总揽全局。

  “目前只有童志远的任命得到了确认,其他的任命消息还没有公布。”陈光澄清说。

  整体上市

  自2003年底提出整体上市之后,今年成了北汽控股改制上市的关键一年。

  1月末,有消息称,北京市国资委已经原则性同意了组建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实现北汽整车资产整体上市的方案。一系列的人事调整无疑是对企业由“控股”走向“集团”的铺垫。

  实现整体改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明确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关系,从而实现整体上市是北汽控股规划已久的事。

  为了为整体上市创造条件,北汽控股先后将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和福田汽车所持有的股份收归麾下,在对北京轻型汽车制造厂的资产进行了审计与评估后,北汽控股和北京奔驰就JEEP2500和二代军车资产转让事宜也达成了协议。

  据悉,北汽控股的上市方案为:年内北汽控股实现整车企业整体上市,但并非IPO,最大可能是纳入到新的股份公司,间接实现上市融资。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北汽控股确认。

  虽然“北京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何时挂牌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表,但对于已经建立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研发、制造、销售、二手车流通及汽车金融全业务的北汽控股而言,如何说服外方合资伙伴将中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资产利益最大化的打包置入上市公司是其下一步内部整合的要点。

  35%增长压力

  2007年北汽控股共销售汽车69.4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50多亿元,在全国汽车集团中排名第五,位居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之后。力争在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的北汽控股,靠这样的业绩不但难以支撑起北京的大汽车工业,在国内汽车业“大鱼吃小鱼”的大趋势下,将来很可能被其他企业收购。

  上汽鲸吞南汽无疑就是一个典型样板,而非孤本。

  按照《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至2010年,将形成1至2家年产2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大型车企(集团);几家年产100万辆以上、出口量占10%以上的骨干汽车生产企业。进入该名单的企业有望获得有关部门的一系列扶持和政策优惠。

  在上汽扩张之时,一汽也宣布在未来8年将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东风汽车也向哈飞抛出了“橄榄枝”。北汽控股自然不会放弃扩张的机会,徐和谊提出了2008年产销90万辆、挑战100万辆,销售收入必保882.1亿元,挑战955亿元的目标。

  销售收入从2007年的650亿元提升到2008年的882.1亿元,最低35%的增长率成了北汽控股2008年要消化的重大压力,而2007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率仅为5.9%。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郑成飞 北京报道

  链接:北汽控股2007年生产汽车706396辆,同比增长3.5%,销售汽车694074辆,同比增长1.3%;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658亿元,同比增长9.3%,工业增 加值预计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36.2%;销售收入预计完成650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利润预计完成16.4亿元,同比增长74.4%,实现税金预计52.1亿元,同比增长1.1%;出口创汇4.3亿美元,同比增长69.1%;完成供货额32亿元,同比增长71%;其中出口整车40929辆,同比增长145.8%。

  北汽东南飞 行政性兼并幕后推手

  加速内部整合;整体上市;突破地方,布局全国是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为该公司定下的三大目标。作为北京市的重要样板企业,北汽控股是新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上任以来第一个调研项目,北京市政府“做大汽车产业”的意愿彰显无遗。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认为,今年将是汽车行业行政性兼并的高峰年。

  业内人士认为,北汽控股和福建汽车集团谈了数年没有结果,而今再传松口消息,很可能存在行政性干预。

  据悉,2008年1月北京市政府召开专项会议,讨论奥运会后北京市经济发展方向的问题。由于首钢搬家后北汽已成为北京市最大的企业,这次会议制定了“把汽车产业作为优先发展产业”的规划。

  徐和谊为北汽控股制定的2010年的目标是:到2010年北京汽车实现汽车产能150万辆,产销130万辆,自主品牌产销量不低于60%,20%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450亿元,出口创汇20亿美元,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柱企业。

  但由于北汽控股的销售规模大部分是北汽福田贡献的,北京奔驰去年销售增长缓慢,北京现代经历了三年高速增长后也攀高乏力,通过大举并购扩大规模绝对是便宜之举。在徐和谊谈到“突破地方、布局全国”的扩张事宜时,有记者联想到北汽控股将并购接触了数年之久且发展不如人意的福建汽车集团也顺理成章。福建汽车集团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约20家,其中包括东南汽车和厦门汽车等。

  然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短期内很难达到《汽车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要求,行政性的幕后牵桥搭线也就成为了必然。上海南京、国家发改委等多方协调,中国汽车业迄今最大的并购案得以成行,罗孚姻缘再续。

  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实现国资委管的企业少而精,对于国有企业自身来说,却要求各个企业都是大而强,省和地区的国资委也按中央国资委的这个思路在推进改革。因此不能迅速做大的国有企业都将被大而强的国企兼并。这种行政性的兼并是希望迅速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

  但是,无论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兼并还是行政手段的重组都存在较大的风险,世界上的兼并重组多半是不成功的。奔驰吞并克莱斯勒多年后仍要把它吐出来。宝马投下30亿欧元兼并罗孚,最后还是以1英镑把它卖回原来的股东。大的兼并最关键的是企业文化的融合和企业管理的高度和有效统一,这方面做不到,被兼并的企业将成为兼并企业的沉重包袱。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认为,一汽—福汽、东风—哈飞、上汽—跃进、长安—江铃,这些典型的兼并至少还需要五年才能对此下一个基本准确的结论。如果大多数的行政兼并是成功的,将对巩固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和中国汽车工业的内资企业的实力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志远 | 陈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