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到底应该由谁来主办

  春节长假刚过不久,汽车配件行业即爆出一条重大新闻:2008年春季“第63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将分别于4月和5月在济南哈尔滨举行。这是怎么回事?难道同一名称的展会能分别在两个不同时间、两个不同地点举行吗?

  两则公告引发汽配会主办权之争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看看相关的两则公告。

  一则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以下简称“商会”)于2008年2月15日所发的“关于举办‘第63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的公告”。文中称:“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是由商会主办的全国大型专业展览,商会是拥有“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名称的惟一合法权利人。商会作为主办单位,同意易通全联(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第63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经济南市工商局批准,定于2008年4月19~21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交易会。自公告之日起,任何其他组织或者个人未经商会授权擅自使用“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名称将被视为侵权。

  一则是由中国汽车工业配件销售公司(以下简称“中汽配”)于2008年2月18日发布的“声明”。文中称:由中汽配主办并承办的“第63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将于2008年5月18~20日在哈尔滨举行,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作为中汽公司主办的传统展会,历经几十年,已经成功举办了62届,是规模最大、专业观众最多的全国汽车配件行业盛会。近日,有单位发函称“第63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定于2008年4月19~21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私自使用了中汽配传承中汽公司所属企业历经40余年精心培育起来的品牌会议名称。会议名称涉嫌严重侵权,我们正在依法律途径寻求解决。希望大家谨慎辨明真相,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一纸协议成为双方争议的焦点

  很明显,双方争执的关键就在于谁有资格举办“第63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而双方于2002年12月24日签订的一纸有关联合主办“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和“摩托车及配件交易会”的协议成为争议的焦点。该协议是由商会与已于2007年8月破产解散的中汽配的原母公司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汽销”)所签,协议确定双方联合主办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协议没有相应的合作起止日期,但最后注明未尽事宜双方友好协商解决。

  从2003年春季于成都举办的“第53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起,到2007年秋季于郑州举办的“第62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止,双方合作五载共联合主办了10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有关人士认为,2007年8月中汽销破产解散以后,于当年10月在郑州举办的第62届汽配会成为双方冲突的直接导火索。在郑州汽配会上,主办方没有像往届那样举行开幕式,并且在展会开幕当天举办的答谢酒会上,代表主办方发言的中汽配总经理王笃洋并没有明确提到主办各方名称,由此引起了相关人士的不满。

  商会一方认为,中汽销破产解散后,联合主办方只剩下商会一家,中汽配属于中汽销的全资子公司,不具备与商会共同主办汽配会的资格。因此,“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这一名称的使用权当然应该属于商会所有。

  中汽配一方则认为,在2007年10月举办的“第62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

  上已经确定了第63届汽配会在哈尔滨举行,中汽销破产解散后,中汽配继承和重组了中汽销的全部优良资产,况且商会本身最初也是以中汽销的名义向全国工商联提出申请创办而获批的;商会擅自单方面另起炉灶,准备在济南单独举办第63届汽配会,其行为和解释是完全错误的。从历史延革看全国汽配会

  根据记者所掌握的资料,从历史根源上看,“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自196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62届,走过了由商业部与一机部联合召开的“全国汽车配件平衡调度会”、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的“全国汽车配件排产订货会”到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的“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40余年的历程,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后市场最具权威、最具专业性和最具规模的技术交流与贸易洽谈会。

  2002年,正是在有关领导明确表态将解散中汽销的形势下,为了保住当时中汽销旗下最优质的(无形)资产———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中汽销才设法向全国工商联申请成立了商会,而双方联合主办汽配会的协议也正是在2002年底签订。

  展会分裂参展商受损最大

  据记者了解,“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本身不具有在工商局注册知识产权的资格。在这种情况下,谁能承袭并主办“第63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似乎谁就占有了中国汽车后市场这一目前最好、最大的展会资源。

  在2月17日由商会举办的与媒体见面沟通会上,商会的两位常务副会长刘吉纯与高建设均表示,商会完全有能力依靠现有的会员网络和以往的参会经验独立办好全国汽配会,并给汽配生产商、经销商提供最好的服务。

  同样,在2月18日由中汽配举办的与媒体沟通见面会上,中汽配总经理王笃洋也表示,中汽配在完全被动的情况下也有信心和能力单独组织好全国汽配会,并给所有参展单位提供最周到的服务。

  在双方合作举办的五年10届全国汽配会中,记者也参加了几届。平心而论,在商会的积极参与下,全国汽配会这一汽配标志性展会确实在各个方面都有所提升。当然,会议办得好,并不见得某一方的利益和名誉得到保障和体现,这也正是此次争办风波的实质所在。

  尽管目前对立的两个阵营中均有人互相指责,如有人指责商会自签订联合主办协议以来一直未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并且根本就没有参与每届展会的实际运作;同样也有人指责中汽配(中汽销)早已不适应市场经济下的运营,如果没有商会的协作,全国汽配会哪来目前这么红火的形势。而且从双方各自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可以看出,短期内想要使双方平静地坐下来谈一谈似乎都没有可能。但即使在这种局势下,王笃洋仍然表态,并没有关闭与商会合作的大门,中汽配仍然愿意与商会继续合作办会。

  同一名称的展会,一个预定在4月,一个预定在5月,全都进入倒计时阶段。目前,双方都在加紧招商,似乎都有一种舍我其谁的劲头,既没有像当时所签协议说的那样“未尽事宜双方友好协商解决”,也没有任何一方做出主动和解的姿态。两个展会,一北一南,即使都如期召开,也会使原本只参加一个展会就行的绝大多数展商的利益受损,况且上级有关部门能够坐视这种把全国大展一分为二的局面而不管吗?正如一位参展商所指出的那样,你们将采取哪些措施,使参展企业的受损害程度最小并消除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