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北汽自主品牌胎动 概念车4月车展将亮相

  上周,北京奔驰的两位中方高管变动,似乎预示着北汽控股的战略调整已开始行动,而种种迹象表明,北京自主品牌也进入了重要阶段。

  一位北汽控股的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承担北京汽车自主研发工作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目前正在为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上即将亮相的北京牌自主研发概念车加班加点。

“除此之外,也不排除北汽控股还会在车展上展示北京牌之外的其他品牌的自主品牌成果。”他说。

  另据记者从一位接近北汽控股的人士处获悉,北汽控股的重大战略调整还将表现在全国的布局上,“湖南株洲的南方制造基地就是重要的一步,也是为未来北汽控股研发棋局走出的战略步伐。”他说。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承担轿车自主研发

  位于北京义庄的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正式运营不到1年,目前正在为研发基地的建设积极筹备。据研究总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研究总院的主要任务是北汽自主品牌整车的研发。”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除了自主品牌概念车的展示,北京汽车研究总院还将展示正在研发的整车新技术。

  另据一位北汽控股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北京汽车在自主品牌的产品上,将拥有轿车、北京牌越野、高档SUV等多种车型。

  北汽控股有关人士称,此次北汽控股对北京奔驰戴克公司高层的人事调整,其原因是进一步推进集团化战略的实施。“童志远仍为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北京奔驰戴克公司董事,继续在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基地建设方面发挥其技术优势。”

  可见,北汽控股已为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做好了软硬件的全方位准备。

  2007年,北汽控股在行业内排名第五,身前有一汽、上汽、东风、长安领军,身后有广汽咄咄逼人。作为前十阵营中的地方汽车企业,没有自主品牌轿车的北汽在气势上始终输人一等。上汽、长安都已拥有成型产品,广汽在2007年广州车展上高调展出了自主品牌概念车,而北汽早在30年前就拥有的“北京牌”早已被市场遗忘在历史的角落。

  据一位北汽的老员工介绍,今年是朱德为“北京牌”提名30周年,在北京车展上“北京牌”自主品牌概念车的再次亮相将续写北京自主品牌轿车的篇章。

  但是,记者通过北京汽车研究总院的相关人员了解到,目前自主研发工作的进行也是艰难的。“离车展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紧迫。”他说。

  据他介绍,自主研发的工作并不仅仅是北汽自身设计研发能力的体现,制造水平、原材料水平都制约自主研发的深入。他说:“有时候能设计出来的东西由于制造水平的局限不能付诸生产,这也是无济于事。”

  福田自主品牌轿车仍处于将来时

  除了北京牌自主品牌轿车,北汽控股的另一大自主品牌——福田汽车也肩负着自主研发的重任。

  据福田汽车总经理王金玉透露,福田汽车的目标是在商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上都达到全行业第一。除此之外,王金玉对未来还有更多的愿景,用他的豪言壮语说:“福田汽车今后的目标是轿车,希望在轿车上有所突破。”

  但据福田汽车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福田汽车自主品牌轿车还处于规划状态,还没有进入具体实施的实质性阶段,“今年北京车展应该不会有自主品牌轿车亮相。”他说。

  王金玉说,目前福田汽车发布的蒙派克Midi作为一款多功能汽车, 是福田汽车试水乘用车市场的第一款产品,也是为福田汽车进军轿车市场做好前期市场准备。

  而且根据王金玉的规划,要选择最好的环境和时机进入轿车市场,他认为:“当福田汽车商用车达到全行业第一的时候,企业利润将达到30亿~40亿元,此时用商用车获得的利润才有能力发展轿车。”

  由此看来,福田汽车的轿车计划在短期内还将一直保持将来时的状态,北汽的自主品牌轿车还是要更多希冀于“北京牌”的崛起。

  扩地为研发铺路

  北京地区的区域限制也是掣肘北汽自主研发的心腹之患。据业内专家分析,北汽控股在北京的产能目前约135万辆,福田汽车55万辆、北京现代60万辆、北京奔驰10万辆、北汽有限10万辆。“但是北京地区产能的扩张潜力已经不是很大,北汽未来必然要拓展其他城市的生产基地。”他分析。

  2007年12月23日,北汽控股还在湖南株洲举行了南方制造基地签约仪式,拟将投资20亿元在株洲高新区建设轻卡、皮卡、轻客及越野车的生产基地。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签约仪式上说:“北汽控股南方制造基地的建设,是北汽控股战略布局的一个调整。”

  据一位接近北汽控股的业内人士分析,北汽正在全国进行扩张为自主研发开道。“北汽控股前段时间在湖南株洲建设南方制造基地,实际上是希望在南方拥有基地,并适时地将目前一些低端的成熟产品移师南方基地,为北京生产自主品牌产品以及高附加值产品让路。”他告诉记者。

  业内专家分析,在各地布点也可以将北京在物流、人力等方面的高成本转移到其他城市,并降低在这些方面的开支。

  据记者了解,福田汽车已经开始全面贯彻到全国扩地布点的战略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党委副书记赵景光说,目前,福田汽车在北京、天津山东河北、湖南、湖北广东以及辽宁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或发动机工厂等。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