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戴定会长:卡车企业应适应物流业新需求

  “卡车行业与物流行业息息相关,卡车企业应更多关注物流行业的发展,这将起到双赢的效果。”2月20日,在首届中国卡车年度车型颁奖典礼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去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尤其是卡车产销增幅显著,戴定一认为这与物流市场的发展有很大关系。

  他说,公路运输的市场非常大,但很落后。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铁路、航运、海运的差距都不大,只有公路运输较为落后,长期以来处于非常不理想的状态。目前,公路运输的市场竞争不是靠科技进步,不是靠集约化经营,不是靠科学管理,而是靠很多歪门邪道,比如超载、偷税、漏税、套牌甚至骗货等。“这些现象在其他运输形式中是很少见的。公路运输如果这样发展下去的话,我国卡车企业难有出头之日。”

  不过,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国家政策加强了相关标准、法规的制定和实施,环保法规不断加严,燃油价格不断调整,特别是去年计重收费政策的大力实施,使物流行业对卡车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戴定一介绍,在今年年初物流行业的一个论坛上,很多物流企业提出了他们选购车辆的标准,正在向新的国家标准靠拢。“装备制造企业应该注意物流企业逐步开始集约化经营的需要。”戴定一强调。

  戴定一介绍,我国公路物流市场有个难解的“套”:一方面是低水平竞争严重,一方面是运价低。运价低了,物流企业就很难进行科技进步的资金积累,无法追求高品质的车辆。但是,物流行业内的整合已经开始。一些大企业、大网络逐渐成长,到一定程度后,公路货运价格肯定会上升,将会达到比较客观合理的水平,能够反映出供需水平变化和各方面成本。“运价提高了,物流企业拥有了定价的话语权,就会对物流用车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对卡车企业来说是个机遇。”

  戴定一预测,我国卡车在物流市场将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因为现在的物流用车已经从单纯的拼价格阶段发展到了追求综合性价比阶段。运输量大、品质好、使用成本低的卡车可以为物流企业赚取更多利润,市场需求量将增加。

  戴定一希望汽车厂商更多关注物流行业的发展、变化。计重收费等政策出台后,物流企业对大型的、专业化、多样性的卡车需求越来越大,比如冷藏车、危险品运输车、大件运输车等需求量正与日俱增。他建议汽车厂商应该抓住机遇,开发更多满足物流市场需求的车辆。“卡车企业还应该开发一些通用平台,在同一平台上开发出多款车,既能满足不同细分市场需求,又节省了开发成本。”

  “汽车企业和物流企业结合将起到双赢的效果。有了物流市场的拉动,汽车产业无疑会加快发展,更快迈入汽车强国的行列,物流行业也可以在装备制造业的支持下逐渐发展壮大。”戴定一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定一 | 计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