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进京卡车将严控 万盏太阳能路灯将上岗

  1500辆老旧公交和2000辆出租车奥运前淘汰 外埠进京卡车将严控

  “以前大家总认为节能减排是一些耗能企业的事,但其实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今天上午,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来到“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节目”中,与北京市民就节能减排进行了交流。

  严控外埠进京大卡车

  张工主任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为达到今年节能减排的目标,除了继续在北京推广小排量汽车外,还将有1500辆老旧公交车、2000辆老旧出租车和两三千辆黄标车将在8月北京奥运会之前彻底淘汰、禁止上路使用。而一些从外埠进入北京的大型卡车也会加大控制力度。

  两万盏太阳能路灯今年上岗

  张工称,北京市2%的消耗是可再生能源,而其中一半以上是太阳能。比如,这两年正在逐渐推广的太阳能路灯,目前已在农村安装了4万盏,市区中的公园、社区则已经安装了9万盏。预计,今年还将在市区、郊区再推出2万盏太阳能路灯。下一步,还将推出利用太阳能的百所阳光学校,农村阳光浴室等。

  而在地热方面,北京市地热供热已经达到了1000万平方米,今年准备再推广500万平方米。

  在风能利用上,目前北京已经在官厅建设了一期5万千瓦风能的发电机组,今年还要通过逐渐调试和并网,再建5万千瓦的机组。“力争到2010年时,可再生能源使用翻一番,占到4%。”张工主任信心十足。

  大型公建将受能源审计

  一位在写字楼工作的女士表示,由于落地窗不遮光,所以白天上班时必须要全天拉上厚厚的窗帘,再打开日光灯,否则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电脑屏幕上的字都看不清楚。而到了夏天,又由于玻璃落地窗不隔热导致阳光直射,所以必须把空调开得特别大。

  对此,张工表示,这是大城市比较严重的问题。现在流行的落地玻璃窗虽然通透、气派,但是却不节能。目前,政府也正在针对这一情况进行研究,以免以后引起更大的问题。比如,发改委已经开始对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建、2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和年耗2000吨标煤的项目进行能源审计。从去年项目启动以来,共接到了150多个项目,出具了130多份报告。整改以后的建筑消耗比没有经过审计的项目,能够节能13%。

  54家政府机构每年省电3万度

  除了企业和个人节能外,政府机构节能工作也在推进中。54家政府机构正在进行节能改造,目前用电计量、用热计量和能源再用计量已经完成,改造之后平均每个政府机构用能每天可以减少100度,全年下来一个政府机关可以减少3万度的耗电。

  张工表示,现在很多人的环保意(实习记者张楠识都在增强。如果一些节能减排的小发明能够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在寻求产业化合作的过程中,政府将通过一定的引导资金来进行扶持。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