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汽高层全面接管南汽 展开海外生产布局

  上周,随着上汽人事安排的落定,上汽高层实现了对南汽的全面接管,以此为起点,荣威和名爵的双品牌战略日渐清晰。主管上汽自主品牌的陈虹一手理顺正在进行中的资产交割——南汽集团、南京名爵实业有限公司已成为南京跃进汽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已纳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另一只手已经伸向欧洲腹地,积极为MG品牌的海外复兴寻找出路。

  上汽考察德国代工厂

  近日,从德国汽车承包生产商Karmann公司传出消息:由十名上汽高层组成的代表团参观了其德国工厂,并对其开发能力进行了考察。

  据了解,上汽这次考察的并非Karmann一家,这次欧洲之行,上汽代表团还打算与其他欧洲承包生产商会面。为此,Karmann公司的发言人特别强调:“这并不表示我们获得了生产合约。”同时,Karmann公司也不愿透露双方商洽的具体车型以及何时将做出决定。

  与上汽能坐上一张台面的Karmann公司实力不容小觑,据悉,该公司于去年12月结束了克莱斯勒Chrysler Crossfire的生产。这家德国承包生产商将在今年秋天停产奥迪Audi A4活顶轿车,此外,与梅赛德斯—奔驰CLK 级轿车的生产合约也将在2009年到期。

  但类似Karmann这样的欧洲代工厂同样遭遇到自身的发展瓶颈,由于欧美汽车厂家在本土经营效益差强人意,众多汽车制造商收回了部分车型的代工生产,使承包生产商只能不断寻找新的替代业务,而此刻,意图在海外重启MG品牌的上汽无疑有望成为它们的救星。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欣表示:“在汇率上升的前提下,直接在海外设厂面向海外市场销售,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中国企业的投资成本和销售成本。”就目前的情况看,上汽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但摆在面前的头等大事还在于——上汽应拿出什么样的车型供海外市场选择。

  上南架构更趋深入

  “上汽之所以能腾出手来考察国外市场,与目前上南规划基本完成有很大关系。”一位汽车业内人士称。随着上汽的统一规划,上汽已给南汽各部下达了新的任务。“计划比原计划要高。”南汽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在去年12月的上南签字仪式上,陈虹曾明确表示,南汽全面融入上汽之后,南汽的名爵品牌将继续保留发展下去,车型风格上,名爵更侧重于运动时尚,而在海外市场扩展中,将充分利用好MG原有的品牌影响。

  据了解,截止到春节前,上汽的相关人员已全面进驻位于南汽名爵汽车有限公司原“南汽汽车工程研究院”,南汽研究院“十一五”发展规划在经过上汽统一规划后,修订工作已于1月底基本完成。而名爵的总经理由原上汽通用东岳总经理黄可基担任,黄将长期留守南京,亲自督促3系的排产计划。

  而上汽副总裁兼商用车公司总经理肖国普日前已给南汽依维柯下达了新任务,今年从原计划2.7万辆提高到2.9万辆;跃进的目标则从5.8万辆提高到6.5万辆。虽然,提升比例并非很高,但南汽这位高层透露,事实上,在此之前南汽内部已提高了目标,如依维柯就从2.4万辆提高到2.7万辆。

  原南汽的另一生产基地无锡新雅途工厂也有了更明确的说法,有消息透露,新任南汽总经理陈志鑫日前正在无锡,无锡方面正与上汽方面谈判,一旦双方谈妥,有可能将新雅途规划成上汽旗下合资公司的一个生产基地。就在陈离开的第二天,上汽多位结构工程专家来到新雅途,详细考察工厂和新雅途的平面图,“新雅途的未来只有三条路可走”,南汽一高层告诉记者,最好也是最完美的是成为上汽的生产基地,除此之外,要么转产做别的产品,要么破产。

  据了解,无锡市政府已开出了三个优惠条件,知情人士透露:“第一明确表示,如果上汽愿意接手,无锡将把持有的新雅途80%的股份无偿赠送给上汽;第二,目前新雅途所拥有的土地面积600亩,如果上汽觉得不够,可以提供更多的土地资源;第三,无锡将给上汽提供优惠的税收和银行贷款等鼓励政策。”

  “目前上汽犹豫的问题不是因为股权和优惠政策,”上汽一高层透露,“在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前,上汽不会贸然接手。更不会为了优惠条件而去接手,毕竟上汽是一个上市公司,要考虑到上市公司的效益,不可能拿了资产不生产。”

  同时,上南自主品牌负责零部件供应的东华公司成立,因为其直属上汽集团,管理功能被进一步强化。上汽还派出副总裁蒋志伟出任东华汽车董事长,南汽零部件公司由此前的五部一室,增加到现在东华公司的六部一室,其中新增的制造部,被业界看作是上南零部件业务壮大、强化技术管理的标志。

  海外拓展与国内研发并进

  与国内渐趋明朗的情况相比,上汽海外工厂的进度还稍显模糊,上汽一位负责技术的内部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汽英国研发基地正在面向全球招收研发人才,“相信不久,更适合欧洲市场的全新MG车型就将初具雏形”。

  目前上海汽车英国技术中心主要负责新产品开发的前三个阶段(预开发、策略制定、概念开发)。先期研发的荣威550是中英双方首次合作的产物,上汽方面称,今年6月,荣威550欧洲版将先期进入欧洲市场,而国内550的上市时间将迟于欧洲版。

  上汽公关部黄华琼称,无论从碰撞标准,还是从车辆内部科技含量上看,550都更适合在欧洲尽快树立中国汽车的品牌形象。

  若依据上汽急速推进550的进度,原南汽接手长桥时所提出的“两年内达到5万辆产能的目标”还有望实现,但业内人士认为,上汽在长桥项目上原则上不会再追加投资,“能不能达到2008年2.5万辆的产量,还要看后续车型的跟进情况”。

  而在国内研发方面,上汽已经承诺——不到一年的时间,挂名爵品牌的紧凑型A级车W261就可以开发出来。“之所以考虑将W261平台共享,目的是使名爵产品体系更加完善。”南汽一内部人员告诉记者,“上汽对名爵非常重视。”

  W261从定位上看,基本等同于名爵5系。此前,由于5系图纸被本田销毁,名爵的车系出现“断档”。而随着W261平台车型开发工作的展开,“名爵家族”将囊括从7系、5系、3系到TF跑车全系列的完整车型体系。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