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试车专区 > 试驾捷豹全新XF

试驾全新捷豹XF

  捷豹汽车的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1922年威廉里昂斯爵士创造出第一辆摩托车跨斗之时。八十余年后的今天,捷豹这一名称已经深入人心,并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一批忠实的用户。

  2004年3月,捷豹汽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迄今为止,捷豹已将其旗舰车型捷豹XJ8L和XJ6L皇家加长版、捷豹XJL精英领袖版、捷豹S型和S型动感典藏版以及全新捷豹XK带入中国。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捷豹将把全新XF带到中国。

  2月21日作为国内首度试驾的媒体,我们在摩纳哥试驾了全新XF。当时没怎么琢磨捷豹为什么选择摩纳哥作为试驾地,现在想来可能是为了让驾驶者更深刻的体验到捷豹全新XF的动感和激情,因为摩纳哥除了是富人的圣地以外,还是F1圣地。

  不得不承认在看到全新捷豹XF的时候眼前一亮,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打破了以往捷豹留给我中规中矩的传统印象。XF还进一步为运动型豪华轿车设计增添了新的元素。四门全新捷豹XF拥有双门跑车化的外观设计,极富动感和视觉冲击力。捷豹XF的内部设计风格相当现代化而又独具风格。

  全新XF未采用“三箱”式设计,而是采用了四门、五座椅风格,车身线条更为紧凑。捷豹新的设计风格(最初体现在全新XK跑车上)也首次运用于XF,使得整车更具动感,视觉感受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XF的比例与XK非常接近,例如两车的前挡风玻璃倾斜角度就是一样的。

  设计中必须要考虑整个五座位车型的车内空间和实用性问题,因此XF在内部空间和舒适度上进行了分配,争取达到同类车型的最高水平。XF车长4961mm,宽1877mm,轴距长度为2909mm,与其最主要的“重量级”竞争对手很有竞争力。

  XF的视觉特征为运动、强劲和动感——弧线型的轮廓设计体现在XF威猛的格栅、两侧优美的车窗形状当然还有捷豹强大的胎肩,此设计体现了XF的特征。车身后部曲线提升,使XF尾部比所有其它的捷豹车辆都高,这样带来两个好处:一是提高了空气动力性能,另外一方面又增加了行李箱空间,使得XF的行李箱容积为540升。

  捷豹XF的主要特征体现在前部——以显眼的进气格栅为中心,数道特色线条经发动机罩呈辐射状延伸。格栅的网格图案本身也是重要的外部装饰元素。所采用的编织式图案更彰显其英伦风情,并散发出浓厚的运动内涵。

  全新XF的气质又与其它捷豹轿车有着显著的不同。XF外观如同一只蓄势待发的豹子,充满了动感和活力,车身中部强烈的前压式动感设计使车轮未动而其势已先行,即使在静止状态下,同样能够给人一种“蓄势待发”的感觉。

  在车内放松一下,宽敞的空间超出了人们对一辆运动型轿车空间设计的预期,同时你仍能感受到它完美的比例、出色的灵动性,当然,还有舒适的空间 。全新XF内部设计考虑到了驾驶者和乘客的乘坐姿势、座位与窗区的关联、容积及多功能储物区选项,这些都使驾驶者和乘客充分体验到空间的宽敞。XF在座位上的创新设计对前座进行了周密配置、减小了尺寸(但是不会让人感到不舒服),释放出了更多空间,以便乘客进出车内。同时,XF增加了后轮距,使得后座也比较宽敞。

  自上世纪60年代捷豹标志性的MKII轿车之后,捷豹首次在饰板上采用如此之多的实木。为增强现代感和技术感,捷豹在XF上都采用了拉丝铝材,这些熠熠生辉的拉丝铝材将实木的优良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使人们充分体验到了豪华内饰的含义。XF展现了纯正的捷豹风格——一定要使用纯正的材料,不仅要看起来像实木,而且它们就是实木。

  连XF的车顶内饰也采用了现代材料。车顶内饰采用了一种名为Morzine的现代工艺织物,整个车厢顶部和A柱均采用了此种引人注目的现代感饰面。

  正如XF的外部设计定义了一种新设计潮流一样,XF的内部设计也从传统风格走向了运动化的现代奢华风格——从那些令人惊喜的功能中,我们可以更深切地体验到这一点,如捷豹Drive SelectorTM和旋转通风孔、新的高级材料、全新的图形界面和内部照明系统等。

  XF变速器控制中最别出心裁的还是全新的Jaguar Drive SelectorTM ——一种旋转换档界面,该界面兼具精准的响应控制和有效的空间设计,可使内部存储空间增大。

  全新XF的很多功能都是“因需而现”。旋转通风孔在不使用时会隐藏起来;由于很多功能都是通过触摸屏来控制,因而机械按钮大大减少,这样机械按钮就可以全布置在导航屏幕下的面板中。捷豹的设计目标之一是减少混乱;通过主要的显示开关,您可以迅速、快捷地进行音量调节、控制温度。

  中央扶手下方包括CD存放盒、辅助供电装置和用于连接MP3播放器的便携式音频设备接口,中央控制台有两个隔间,隔间配有装饰盖。其上可以放置两个杯子和一些杂物。如果该位置没有杯托,那么它将是一个相当宽敞的物品存放区,如可以在箱中放置太阳镜。每扇门上都置有大号储物袋,前座后部也有,后排中部扶手上设有两个杯托。

  XF不仅在日常用品存放上别具匠心——而且还在后备箱处提供了至少500升的容积,当您选择某些选项时,容积还可以更大,这些选项包括备胎、捷豹轮胎维修系统和音响系统。XF后备箱可达到同级别车中的最大容积540升。当把后排座椅折起后,容积还可以再增加420升。

  进入XF之后,捷豹Drive SelectorTM前部的红色起动按钮即开始闪动,就像跳动的心脏。按此按钮起动发动机之后,合金捷豹Drive SelectorTM将升至掌中。同时,导航系统将初始化至主页,隐藏的旋转空调通风孔也将开始运作,从“驻车”位置旋转至打开位置。

  通过捷豹Drive SelectorTM,您只需用指尖转一下控件,即可选定自动变速器功能。例如,若要从驾驶模式转至运动驾驶模式,您只需进行一推、一转的操作。从S状态回至D状态时,旋转控件将借助弹簧运作,因此您无需拉动Selector系统。

  捷豹XF配备320瓦捷豹音响系统,配备8个高保真扬声器和1个超重低音炮,带AM/FM收音机以及吸入式6碟CD机,同时也支持MP3格式。所有这些功能均可通过中央触摸屏来控制 —— 每辆轿车都提供了一个用以连接其它便携式音频设备的辅助端口。

  XF采用最新一代钢材(主要在上车身)——包括高碳钢、双相热成型硼钢以及烘烤硬化钢,为驾驶室提供了垂直的“环形”安全结构。这些钢材不仅将强度和轻巧度进行了完美结合,还通过镀锌和改善电泳漆提高了耐腐蚀性。新思路意味着尽管拥有超强的强度,XF的A、B柱仍然非常纤细,有利于驾驶员的视野和操作。同样,下方的门槛也采用了双相DP600钢,这在捷豹轿车中是第一次。

  每辆XF还标配两阶段驾驶员和前排乘客安全气囊,侧面和帘式安全气囊以及座椅承重传感系统,以确保安全气囊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根据需要正常打开。防头颈部受伤保护系统和安全带卷收器采用的“软着陆”技术可缓冲前排乘员与前排安全气囊的接触,给前排乘员带来附加保护。

  即将引入中国市场的全新XF所配备的3.0升V6汽油发动机采用紧凑、轻质、全铝合金设计,具有4个顶置凸轮轴,每个气缸有4个气门,采用VCP持续可变凸轮相位和可变几何结构进气口。它的最大马力为240bhp (SAE)/238PS (EEC),峰值扭矩为221lb ft (SAE)/293Nm (EEC)——在发动机转速从最低1500rpm至最大6800rpm范围内即可输出峰值扭矩的80%。在国外其它市场,XF可选的发动机还包括2.7升V6涡轮柴油发动机、4.2升V8自然吸气式汽油发动机和4.2升 V8机械增压式汽油发动机。

  为了进一步优化驾驶者的驾驭体验,驾驶者可通过捷豹首创的换档旋钮(Jaguar Drive SelectorTM)或捷豹循序式手动换档拨片(Jaguar Sequential ShiftTM)来控制变速器,还可以利用换档旋钮来选择运动模式,该模式采用了最先在XK上应用的线控换档技术。这些高科技、现代化的动力系统使XF具备了杰出的性能。装配了3.0升V6汽油发动机的XF从0-100kph加速仅需8.3秒,最高时速可达237kph。

  XF的驾驶员辅助功能主要包括电子制动辅助系统、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防抱死制动系统、动态稳定控制系统、转弯制动控制和发动机拖曳扭矩控制。另外,还包括捷豹汽车首次采用的转向不足校正模块,该模块可在需要时降低车速、同时增加前轮的制动力。同时,还囊括了包括盲点监视器、前后倒车雷达,后部倒车影像、定速巡航控制、自动速度限制器和胎压监控系统等电子辅助系统。兼容蓝牙®、MP3播放器接口、吸入式6碟CD播放器的车内娱乐系统也可令车主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自由交流。

  凭借其刚性平台、宽轮距和设计精细的悬架、转向系统和制动器,XF的运动特性将豪华轿车的舒适和精致,与跑车的抓地力、平衡性、动态响应和稳定性完美结合。这种运动特性给驾驶者提供了真正的动态操控性,使得XF与那些一般的豪华轿车截然不同,展现了其华丽外表下的内涵。

  捷豹首席工程师、车辆集成专家Mike Cross为我们解释了XF背后的开发过程:“两个关键目标决定了XF的运动特性——首先是其驾驶性能应与其运动外观相匹配,第二点是它应该具有捷豹独一无二的驾驶平衡性、操控性和精致性。XF继承了以上所有特性,可为驾驶者带来非凡的驾驶体验。”

  全新XF是很出色的,不过它几乎是一款为“驾驶者”服务的车,所有的设计都兼顾到了前排驾驶者的需求,对于后排乘客,几乎没有过多的照顾。如果一定要挑些毛病,我想这算一个毛病吧。

 

  附:

  全新捷豹XF技术参数表 (3.0升V6汽油发动机)

  发动机和变速器

  发动机排量(L) 3.0

  发动机排量(cc) 2,967

  汽缸数 6

  每汽缸阀门数 4

  压缩比 10.5:1

  缸径冲程/毫米 89.0/79.5

  变速器最终传动比 3.31:1

  变速器 6速自动

  性能

  0-100 kph最短加速时间(目标) 8.3

  最高时速(mph/kph) 148/237

  最大功率(SAE bhp)(转/分钟) 240 @ 6800

  最大功率(EEC PS)(转/分钟) 238 @ 6800

  最大功率(EEC kW)(转/分钟) 175 @ 6800

  动力重量比 - BHP/kg1000 142

  扭矩(EEC Nm)(转/分钟) 293 @ 4100

  扭矩重量比 - Nm/Kg 1000 175

  发动机每升排量的功率BHP (PS) 79.3

  风阻系数(Cd) 0.29

  燃油经济性

  市区道路(1/100km) 15.8

  郊区道路(1/100km) 7.5

  市区道路与郊区道路兼用(1/100km) 10.5

  油箱容积(升) 69.5

  NEDC综合工况下二氧化碳排放量(g/km) 249

  排放标准 欧4 

  尺寸

  后备箱(升)- 包括捷豹轮胎维修系统 540

  后备箱(升)- 包括小型备胎 500

  轴距(毫米) 2909

  前轮距(毫米) 1559

  后轮距(毫米) 1605

  全长(毫米) 4961

  全宽(毫米)(不包括车镜) 1877

  全宽(毫米)(包括车镜) 2053

  全高(毫米) 1460

  正副驾驶座头部空间(毫米) 990

  正副驾驶座腿部空间(毫米) 1055

  后座头部空间(毫米) 956

  后座腿部空间(毫米) 930

  操控性能

  最小转弯半径(路缘到路缘)(米) 11.48

  制动盘(前/后)(毫米) 326 x 20 / 326 x 20

  抗扭刚度 - 光面BIW (Nmm/deg) 18,053 - 18,427

  重量

  车辆总重(kg) 2215

  拖车最大负载(kg) 1850

  

(责任编辑:张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