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提案议案一览

郭振甫:引导支柱型制造业向中部地区转移

  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他除了准备向全国人大提交“取消皮卡城市限行政策”的提案之外,他还准备提交一个更具高度的建议:及时引导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关系民生的支柱型制造业向中部地区转移,提高国家经济安全系数。


  郭振甫说,今年春节前后,我国南方地区遭遇罕见的冰雪自然灾害侵袭,带来交通阻断、电力设施毁坏和农作物大面积受灾等诸多问题。面对这样一场为时较长、面积较大的自然灾害,我们不可能没有思考。如果再把战争、大范围长时间的暴雨和重大疫情传播等因素考虑在内,站在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角度去设想,我们很容易得出这样一个启示:国家应当站在应付非常状态的角度,及时、适当地引导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关系民生的支柱型制造业向中部地区转移。

  他分析道,这种战略性转移既可以减轻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多年来所成熟的巨大压力,又可以促进中部地区产业升级,使我国东西部、南北部经济社会成梯次地均衡发展。这种战略性转移应当被看作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经济和谐发展是社会和谐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之一。

  郭振甫认为,我国产业链比较长、带动作用比较大、资源占用较多的支柱型民生产品加工制造企业,在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最多。汽车工业就是一个典型例证。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是我国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尤其是轿车工业中的骨干整车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大多集中在这里。这两个地区的汽车企业数量、产值、从业人数、资源消耗量、物流流量和关键技术拥有量等方面,在整个汽车行业中都占据着最大比例。从纯粹的经济角度来看,这种产业地理格局有其合理性,但在上述非常条件下显露出明显的弊端:资源难以转移或易受攻击。

  郭振甫进一步分析道,关系民生的支柱产业过分集中在东部和南部沿海城市,农村剩余劳动力主要流向那里,给那里的大城市带来住房、医疗、教育和交通等方面的巨大压力。而另外一方面,中部农村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此外,中部的优秀人力资源也被大量吸附到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这进一步加剧了我国东西部和南北部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的情形。

  除了人才大量“孔雀东南飞”之外,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所需自然资源也越来越多,致使煤炭、石油、钢铁等资源从北向南、从东向西大流动,用那些资源加工而成的各种商品又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大流动,东部和南部的各种基础设施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近年来,中部地区发展加速,但最显著的成果表现在城乡道路交通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的改善上,关系民生的支柱型制造业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成果比较小。中部地区要想获得持续、稳定、高速发展,尤其是和谐发展,追上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没有带动性很大的支柱型制造业的支撑,摆脱不了资源型城市和资源型经济的基本特征。及时、适当地向中部地区转移支柱型制造业,可以就近利用和消化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有利于降低我国整个社会的经济成本,提高经济安全系数。

  为此,郭振甫建议,为促进这种战略性转移,国家应给予中部地区更大的经济自主权,并在深加工结转、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关速度、增值税转型,以及所得税优惠和高科技产业政策配套等方面,赋予中部地区比南部和东部地区更优惠的政策,以弥补中部地区在经济基础、地理位置和改革开放历史等方面的劣势。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振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