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8年首月国产汽车销量接近86万 创新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月20日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1月国产汽车销量接近86万辆,再创历史新高。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销呈现环比升降互现的局面,但市场总体呈现快速增长。

  统计显示,今年1月国产汽车生产82.67万辆,比上月增长0.59%,同比增长8.49%;销售85.94万辆,比上月增长2.39%,同比增长19.83%。

在汽车主要品种中,乘用车生产60.91万辆,比上月下降2.14%,同比增长7.31%;销售66.19万辆,比上月增长4.19%,同比增长19.80%。商用车生产21.76万辆,比上月增长9.15%,同比增长11.94%;销售19.75万辆,比上月下降3.19%,同比增长19.91%。

  大集团销量增长迅猛

  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吉利哈飞华晨,分别销售16.65万辆、15.61万辆、11.15万辆、9.86万辆、6.50万辆、3.55万辆、3.48万辆、2.36万辆、2.35万辆和2.03万辆。与上月相比,一汽、奇瑞和哈飞保持较快增长,广汽和华晨降幅较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和长安增幅较为显著,华晨降幅仍居前列。1月,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汽车73.54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

  各企业的销售情况差异巨大,一汽、长安两大汽车集团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而奇瑞、吉利、哈飞、华晨、比亚迪等众多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多数为负增长。今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充满悬念,但大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

  一汽-大众首月销售轿车65706辆,同比增长105%。分车型统计中,捷达销售25126辆,同比增长69%;速腾销售11592辆,同比增长220%;奥迪A6和A4合计销售13354,同比增长95%。这四款车型的快速增长是一汽大众翻倍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汽轿车的高增长主要来自于马自达6和奔腾的旺销,1月份两款车分别销售8760辆和5015辆,同比增长74%和234%。目前,马自达6市场最低价格已经降至16万元,用中高档车去抢占速腾、卡罗拉等中级车的市场,这或许是一种新的营销策略。

  SUV销量逆市下滑

  据了解,去年12月份乘用车销量要比下年度的1月份高,这已是连续多年不变的惯例。但今年却出现了意外,即今年1月份的销量超过了去年12月份,而且是在遭受严重雪灾、销售大受影响的情况下,销量竟然改写了乘用车月销量的最高记录。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今年两节(元旦、春节)间隔较长,而中国人又有买大宗商品过年的情结,因而在春节前形成了一个销售高峰。

  在乘用车各车型中,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增长最为明显,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降幅较为显著。业内普遍看好的SUV车型产销3.28万辆和3.05万辆,虽然同比增长39.26%和32.54%,但比上月下降了13.71%和20.47%。与去年呈“井喷”现状相比,SUV新年首月开门不利,并且同比增长较大是因去年同期基数较小,说明其有可能进入调整期。

  小排量车销量有所上扬

  1月,排量在1L以下的乘用车销售8.13万辆,比上月增长19.49%,同比增长1.73%;1L~1.6L的乘用车销售33.82万辆,比上月增长10.18%,同比增长25.28%;1.6L~2.0L的乘用车销售15.43万辆,比上月下降7.94%,同比增长25.52%;2.0L~2.5L的乘用车销售5.97万辆,比上月下降14.80%,同比下降3.43%。

  去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版),第一次对小排量汽车作了明确定义,可以看出国家对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很重视,这对小排量车的销量可能会有促进作用。去年小排量汽车的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如升功率超过45千瓦的小排量汽车的发动机,到今年年底装车率可能超过70%。

  但是,国家对汽车消费的各项政策没有发生任何本质改变,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燃油税并没有在今年3月实施的迹象,小排量车市场今年能不能回暖还很难下定论。

  韩系车呈卷土重来之势

  1月,在总体增长的形势下,韩系车的表现更是令人吃惊。北京现代去年被挤出前十位,今年1月又回到了第7位。伊兰特销售近1.8万辆,市场占有率位居乘用车前三甲;而东风悦达起亚也是开门红,赛拉图销售近9000辆,新上市的狮跑也迅速进入SUV销量的前5位。

  去年还在低潮中徘徊的韩系车为什么会在新年伊始就找回了感觉呢?这是许多人都颇感兴趣的问题。除了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都在近期进行了大规模降价以外,更重要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是韩方开始正视中方的利益,开始学会把合资企业的利益放在首位。

  在去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大幅下滑之后,中韩双方的矛盾公开化。韩方认识到,没有合资企业的发展,自己的利益也就得不到保障。于是,对自己的市场策略进行了一系列调整,降低了零部件的价格,并承诺北京现代可以挑选现代汽车中任何一款车型来生产。

  去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也大幅下滑,韩方才开始摆正自己的位置,更多地听取中方意见。在去年下半年推出了两厢赛拉图和狮跑等新车型,定价也更趋合理,所以才在今年的市场上出现了转机。

  当然,1个月的表现还不能代表全年,韩系车虽然表现出卷土重来的态势,但是压力并不比去年小多少。今年的竞争更为激烈,而且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成长起来,它对韩系车的打压是相当致命的。

  尽管受到雪灾影响,但今年汽车行业的开局仍然令人满意。业内预计今年产销将达到1000万辆,平摊到每个月的产销任务就是83.3万辆,鼠年首月销量近86万辆,实现了开门红。虽然遇到高油价和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压力,但在2006年至2010年的“十一五”期间,产销规模增长仍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主流。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