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金弋波 奇瑞与克莱斯勒最快上半年合资

  时报讯 “自从去年7月奇瑞克莱斯勒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之日起,双方围绕合资项目的谈判就从未停止过。”2008年3月4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金弋波向记者证实,目前奇瑞与克莱斯勒合资的谈判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合资协议最快可能在上半年签署。

奇瑞冀望借合资抢夺主流汽车市场话语权。时报记者 周涛 摄
奇瑞冀望借合资抢夺主流汽车市场话语权。时报记者 周涛 摄

  合资比例将为50∶50

  “奇瑞与克莱斯勒的谈判已经持续了近半年多时间,目前正就细节磋商,只要合资协议一达成,就会第一时间报送行业主管部门审批。”据奇瑞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克莱斯勒已经原则上同意了奇瑞“以轿车三厂等固定资产”入股合资企业的方式。

  从去年开始,奇瑞陆续推进了与美国量子汽车、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合资谈判,由于企业现有流动资金有限,因此与克莱斯勒的合资模式,基本上拷贝了奇瑞与量子的先例:即外方以真金白银入股,中方以现有土地、厂房设备和车型技术等资产入股。

  据悉,克莱斯勒看上的奇瑞轿车三厂,规划产能25万辆,去年3月才投产奇瑞全球战略车型A1,今年将要上市的奇瑞中级车A3也会从这个工厂下线,该厂也是奇瑞自动化程度最高、产能规划容量最大的一个现代化整车厂。

  “双方建立的将是50对50股比的合资企业,”据该人士透露。记者还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克莱斯勒准备把旗下道奇品牌“大黄蜂”轿车,交由上述合资公司生产。

  要挤“大汽车”阵营

  对于奇瑞而言,尽快敲定与克莱斯勒的合资项目,一方面可加大与后续合资对象菲亚特谈判的话语权,另一方面,新合资项目的成行也足以将奇瑞顺利带入中国“大汽车”的阵营。

  “另外奇瑞整体上市进程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在金弋波眼里,奇瑞未来的“大汽车”雏形已然显现。据悉,资金上的压力令奇瑞在与外方谈合资时,不得不考虑将现有的固定资产折价“打包”并进合资企业。

  为突破资金瓶颈,奇瑞将整体上市提上了日程。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去年8月首次公开表示,将尽快启动上市融资计划。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奇瑞上市可能会选择A+H的方式。”。实际上,早在3年前,奇瑞就在内部酝酿整体上市计划,但是由于每年的财务审计结果均不理想,奇瑞上市计划不得不一拖再拖。

  “春节前奇瑞正式草拟了上市法律意见书,现在上市融资已经进入辅导期,上市主体将是奇瑞汽车(集团)公司。”一位奇瑞汽车内部人士透露,一旦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了股改方案和上市计划,奇瑞上市融资就将正式启动。

  国内汽车业整合及传闻

  主角 上汽与南汽  进度 已实现

  去年12月26日,上海汽车集团与跃进汽车集团宣布,跃进集团下属的汽车业务将全面融入上汽。其中的整车及紧密零部件资产将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其他零部件及服务贸易资产将进入上汽与跃进合资成立的东华公司;上海汽车将出资20.95亿元购买跃进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跃进将持有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权。

  主角 东风与哈飞  进度 未实现

  去年12月上旬,有消息称,哈飞汽车的主管单位———中航科工和东风汽车公司在北京进行谈判,东风计划出资20亿元人民币,参股哈飞汽车。据悉,东风与中航科工有意采取战略合作的形式,至少参股50%以上入主哈飞汽车。更有消息称,最快今年4月份,最迟不超过上半年,合资协议就会签署。这是中国迄今唯一在两个央企间进行的汽车并购案。

  主角 北汽与福汽  进度 未实现

  2008年1月底,有消息说,北汽集团有意与福建汽车集团重组或联盟,以快速做大旗下汽车资产规模,并跻身汽车“国家队”,导致双方牵手的一大导火索为其合资伙伴戴姆勒汽车及克莱斯勒汽车。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称:北汽集团已物色到整合重组的对象,今年肯定达成。据称,双方已展开多轮深入协商,但尚未决定以何种方式联手。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金弋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