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普锐斯降价备战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轿车?

  由于丰田的未雨绸缪和远见卓识,时至今日,只要一提起混合动力,中国消费者首先想到的还是普锐斯( 报价; 图片)。

  半个月前,一汽丰田下调了普锐斯指导价格,标准版从原来的28.22万元调整为25.98万元,真皮导航版从原来的30.20万元调整为27.98万元。

最大降幅2.24万。再加上4S店最高1万元的优惠,共计最高优惠3.24万元。一汽丰田表示,价格下调是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混合动力车型,促进汽车产业更快地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过去两年,普锐斯在中国共销售了2400辆,今年预计还将销售1000辆。

  相比普锐斯的重度混合方式,国内企业中轻度混合动力汽车虽然节能效果稍逊,但成本较低,技术难度较小,因此,短期内实现产业化的前景似乎比较明朗。例如,与长安汽车目前最高配置的12万元燃油车相比,长安中度混合动力轿车价格将不会超过14万元。

  一些行业人士认为,普锐斯价格下调有提前与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竞争的原因。不过,新华信集团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说,两者没有直接关系。从售价、油电混合程度来看,普锐斯和长安、奇瑞的混合动力轿车都不是同一级别的车型。普锐斯已是在多个国家市场销售的成熟产品,而国内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刚实现商业化不久,还没有批量生产销售。她说,普锐斯直接竞争对手是本田思域混合动力轿车和其他一些同级别的车型。

  但一向善于未雨绸缪的丰田汽车是否会通过技术合作的方式,扩大在中国混合动力汽车市场的影响?

  早在2004年,一汽和丰田商讨将普锐斯引进中国生产时就达成协议:双方将针对未来在一汽品牌车辆上搭载应用丰田技术的混合动力系统一事进行商榷。当时,一汽自主品牌红旗轿车的混合动力技术也在研发中。当年12月,一汽与三菱合作的红旗混合动力轿车下线。在2007年第五届北京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上,一汽展出了奔腾轿车混合动力版本。市场传言称,奔腾采用的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

  不过,丰田中国公关宣传部经理杨红坚说,目前日本丰田与中国一汽没有在混合动力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计划,也没有计划把丰田的技术应用到一汽生产的轿车上。

  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也表示,日本本田没有与东风在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的研发上进行合作,本田也没有打算将其混合动力系统应用到东风汽车公司的产品上。

  而郎学红刚认为,不完全排除一汽与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上的战略合作和技术转让的可能性。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困难就是市场规模,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展到年产销千万辆的规模,政府对于节能减排极为重视,这将为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创造更多条件,而跨国公司需要中国市场来提高其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