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维修市场

没有规范混乱不已 汽车后市场隐现浮躁

  汽车行业离不开诚信经营,在汽车的后市场亦同样如此,“诚信”更成为汽车用品行业规范经营所呼唤的主题。然而,多数车主在购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装扮自己的爱车,消费者往往会陷入一道无形的黑手中。

  “汽车后市场行业现在都是‘浮躁’的,消费者维权消费意识跟整车相比还没有真正树立。

”汽车用品与改装技术中心主任谢宇指出,“由于当前国家对于这个行业的管理规范依旧没有出台,导致这个市场混乱不已。”

  目前汽车后市场行业从街边的洗车店到整车改装业,价格的水分、低端的服务、粗劣的产品让消费者心里没了谱。面对汽车后市场的混乱,因相关法律法规的迟迟不到位,消费者能做的只是忍气吞声。

  在北京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中,汽车服务后市场的相关投诉总在汽车投诉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选择汽车美容装饰的消费者大多为刚购置第一辆车的私家车主,往往经验不足,糊弄消费者不是什么难事。

  价格混乱难界定

  据了解,大多数消费者购买新车后首次在4S店添置汽车用品的平均消费约3000元。如果将大部分用品选装,即使不对大灯和音响进行改装,一辆新车的用品价格都将在万元以上。

  日前记者在一家东南汽车4S店发现,同样一瓶香水,4S店的标价高出汽配城12倍。

  记者询问了身边的车友,他们中大部分人都反映现在汽车用品市场价格太乱,信息不对称,自己对汽车用品知识较为匮乏,在进行新车装饰的时候难以决定。不少车主认为,正是市场的混乱,自己的汽车美容只能到4S店进行,但没想到看上去同样的用品在4S店和汽配城的价格竟然相差近10倍,究竟该如何选择,多数车主感到十分茫然。

  改装行业鱼龙混杂

  改装汽车如今受到不少新车主的宠爱。不过,就目前汽车改装并不成熟的大环境来说,虽然有不少车改装得相当劲爆,但是真正成熟的改装却不多。改装并不是随便找个店铺,改个排气管和冬菇头,顿时就能达到马力大增、速度飙升的预期效果。而且,如果改装不善,反而等同于毁车。

  记者在欧德汽车运动公司了解到,目前市场存在不少“伪改装商”。表面上什么都能改,但材料、做工与正规改装店相差甚远,由于缺乏完善的改装售后质保服务,往往会因改装不善,给车主带来很大的危险。

  欧德汽车运动公司总经理李方忧心忡忡地表示:“鱼龙混杂的改装市场,正规改装企业生存艰难。”据透露,由于国内对改装企业没有严格的准入门槛和法律规范,北京规模最大的正规日系车改装公司最近已经无奈关张。

  后市场呼唤“诚信”经营

  统计显示,我国车用品市场总规模高达2000亿元,单车平均消费3000元左右,一个市场如果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必然会诱惑众多趋之若鹜的投资者。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懂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前段时间,北京黄帽子汽车用品店无故歇业,导致持卡顾客受损的情况,已经有部分消费者走上了维权的道路。

  尽管就目前而言,消费者还缺乏规范的保护,但是一个汽车市场离不开“诚信”的约束。所以,有业内专家建议,只有尽快完善行业标准,提高行业自律来建立诚信体制,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才能使汽车后市场健康发展。商报记者 蓝朝晖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