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江淮汽车连续十七年高速增长的背后

  2007年,江淮汽车集团取得了连续第17年高速增长的好成绩,实现整体销售182亿元,同比增长29.1%,产销各类汽车21.6万辆,同比增长21.7%。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说,这是江淮集团自主创新力持续提升、经济发展方式快速转变的必然结果。

他认为,中国的创新时代已经来临,制造业是创新与创新成果综合运用的主体,汽车产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年产销量已逾800万辆,对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自主创新是汽车业义不容辞的使命。

  江淮汽车17年高速发展的实践证明,要实现技术的持续创新就必须推进企业的系统创新,而技术创新的核心基础在于研发体系的建设。江淮汽车依照“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和“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自成一体、实现超越”的指导思想,以掌握系统集成技术和产品开发过程管理技术为重点,形成了规范的产品开发流程管理技术和四层次的研发体系,有力地支撑了企业产品技术的持续创新。江淮汽车至今没有与任何外方合资,旗下所有产品包括客车专用底盘和轻卡、瑞风MPV、格尔发重卡等都是自主创新的成果,瑞鹰SRV及宾悦轿车更是整合全球资源的创新之作。

  今年1月17日,江淮汽车首款中级轿车宾悦批量下线,标志江淮汽车按市场配置资源,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和优化自主乘用车产业结构的一次务实、求真、谋取持续大发展的成功战略转型的开始。

  2007年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售124.2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但是,销量前10位的车型价格都集中在10万元以下,占自主品牌轿车销量的72%。这表明自主品牌轿车整体仍徘徊在中国乘用车产业结构的低端水平。

  江淮汽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轿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表示,江淮发展乘用车的战略目标是,坚持走经典、简约、精益的路线,在好的前提下,加快产品开发和市场推进速度;以市场为导向,继续抓好研发体系、营销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提升能力、效率和效益的机制,通过系统提升创新力树中国自主品牌新标杆。

  严刚说,当前自主品牌尚处于成长阶段,要推动中国自主品牌的综合竞争力,就必须系统提升自主创新力,优化升级自主乘用车产业结构,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打造能与国际品牌竞争的自主品牌。

  目前,江淮已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体系,形成了四层次研发体系框架。2006年10月,被国家五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级技术中心。核心层是合肥本部技术中心,拥有四个专业研究院、三个职能支持部门和两个专业研究所;在国外独资设立的都灵研发设计中心、东京研发设计中心等研发机构是第二层面,目前也已经产生效益;与合肥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分别成立的产学研合作体是第三层面,分别侧重于整车、专项技术和IT等不同领域,具有对汽车环保、节能新技术进行研究的实力;与意大利、英国、日本等国有合作关系的设计公司是第四层面,是一个广泛的策略联盟。

  江汽集团公司新建的产品研发中心,占地300亩,配备有先进、齐全的产品试验、试制装备,拥有满足一般道路试验要求的试车场,已具备自主开发整车及发动机等产品的条件,结合江淮汽车城规划适时建设高速环道试验场,总投资约6亿元,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包括产品研发大楼、商用车试制试验中心、乘用车试制试验中心、动力总成验证中心等。经过底盘系列产品、卡车系列产品、乘用车产品及发动机等相关产品的开发,先后实施了国家863计划“JAC-CIMS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和“自主品牌汽车数字化设计制造管理集成应用平台开发与实施”项目,承担了“轿车平台设计技术及核心总成开发”、“JAC微混合动力项目开发”等多项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

  基于研发体系逐步完善和研发能力的持续提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品力的比较优势,江淮汽车一系列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了持续的竞争优势:从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客车专用底盘,到轻卡、中卡,以及近年推出的瑞风MPV、格尔发重卡、瑞鹰SRV等汽车产品,都在各细分市场保持了行业领先的地位。

  据了解,目前,江淮轿车已建成的生产基地占地220万平方米,含生产制造中心、研发试制中心、员工培训中心。制造板块规划总生产能力为年产各类乘用车80万辆,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日本荻原、德国库卡与申克、瑞典ABB、美国瑞科等全球领先的生产装备供应商提供的模检夹具、自动化检测生产设备与焊接机器人……众多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工艺装备在这里汇聚。

  17年自主创新的历程,是江淮乘用车厚积薄发,推进原始创新的基础,整合运用全球资源是江淮乘用车后发先至,大规模继承创新,引进消化创新的诠释。“以我为主,兼收并蓄,自成一体,实现超越”的自主创新之路,江淮汽车正力图以宾悦为起点,升级自主乘用车产业结构,建立起品质与品牌的比较优势和企业综合实力的后发优势。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