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爱车保养

清明时节雨纷纷 梅雨季节安全行车有一套

  到了春季,福州就开始渐渐进入梅雨季节,前些天淅淅沥沥连绵不断的小雨给行车带来了许多不便,也给车主陈鑫带来了许多护车的烦恼。

  去年买了车之后,陈鑫一直遵循着一个洗车规则,为了不伤车漆,陈鑫洗车的时间一般控制在7-10天之间,但到了梅雨季节,陈鑫就不知该如何洗车了。

都说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车漆有着极强的腐蚀作用,最好是下过雨之后就马上洗车。

  可这梅雨季节雨水总下个不停,好不容易停了两天,马上又下个不停,总不能天天洗车吧,那样也伤车漆呀!碰到这样的天气,又该如何洗车,如何保养漆面呢?陈鑫很困惑。

  和陈鑫一样存在困惑的还有车主林小琴,林小琴是个新手,刚买车不久就碰到梅雨季节,看着雨天路上多发的车祸,在这样的季节开车上路,林小琴心里很没底,容易有雨雾,视野不清楚不说,车轮还特别容易打滑,梅雨季节开车要怎么克服这样容易遇到的现象,林小琴特别想知道。

  梅雨季节安全行车篇

  雨雾天气行车要保持车距

  上海大众福申4S店售后技术主管林强:雨雾天气行车保持车安全距很重要。在容易有雨雾的梅雨季节行车,一定要保持车距,和前车的距离一般以控制在50米左右为好。

  当然,雨雾天气行车时还应降低车速,在可能有行人横穿的路段,多鸣笛或打闪光灯,提醒行人注意避让。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同时要打开前后防雾灯,让司机视野更加清晰的同时起到提醒后车的作用。

  林强说,雨雾天气行车还要保持良好的视野。很多车主觉得在这样的季节开车,前挡风玻璃容易有雾气,这个时候一定要开启车内的除霜功能,开启风挡,将风挡对准前挡风玻璃,如果效果不好,则需加大风量或开启空调,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就能很快消除雾气。此外,后挡风玻璃有雾气时,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以免不清后面的车辆。

  现在市面上还有卖一些除雾产品,如除雾剂、防雾剂湿巾等,据说这些玩意儿防雾效果还挺不错的,车主们可以试一试。

  过积水路段先查看以免陷车

  上海大众福申4S店售后技术主管林强:连绵不断的春雨很容易使有些路段出现积水,通过这些路段时,一定要先查看再通过,以免中途熄火。

  若路面出现积水,在没有确切了解积水深度和路面受损时,车主一定要先下车试探查看,确认可安全通过时方可低速通过,切勿贸然行驶,以免陷车导致中途熄火。

  林强强调,无论道路的宽窄、路面状况好坏,雨中开车时速尽量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要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辆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如需停车时,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打转向灯,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避免由于刹车急造成碰撞或追尾。

  胎压过饱可能造成车辆侧滑

  上海大众福申4S店售后技术主管林强:汽车轮胎的胎压过饱导致轮胎过硬也容易使雨天行车出现侧滑的现象,车主要养成每半个月左右时间检测一次胎压的良好习惯,检测胎压最好到专业的4S店,以免四轮胎压不一致造成跑偏现象发生。

  新手林小琴还担心雨天行车容易出现侧滑,对于这个问题,林强表示,雨天行车时,只要车速不要过快,车辆是不容易出现侧滑的。

  对于那些喜欢在雨天还开快车的司机,林强提醒,雨天行车,路面上的雨水变成地面与轮胎的“润滑剂”,使汽车的自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防止车辆侧滑必须严格控制车速,特别要注意不要高速转弯或急刹车。

  因此,雨天行车时车主或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侧滑。

  还有一个现象,车主也要十分注意,一定要保证车内的货物装载匀称,以保证左右胎压的一致使车辆不出现侧滑现象。

  梅雨季节养车护车篇

  做封釉保养漆面很管用

  北现中源4S店方总:目前比较常用的护理方法就是封釉。“简单地说,封釉主要是在漆面形成一个保护膜,防止粉尘进入漆面毛孔从而对漆面进行腐蚀。”

  梅雨季节渐渐到了,大量的雨水对车子带来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对漆面的伤害。为了帮助车友们解决梅雨季节漆面护理问题,肥熊采访了北现中源4S店方总。

  据介绍,汽车漆面护理的工艺到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了,封釉属于第三代工艺,虽然比起第四代的“镀膜”有所缺点,但价位方面,三四百元的花费相对来说更容易让车主接受,而且封釉一次,最长可持续一年,亮度效果也是几种工艺中最好的。当然,如果是好车,那就不在乎花上千元,采用“镀膜”的方法来保护漆面,这种“膜”的材料本身是一种无机物,对车漆没有损害。

  至于打蜡,建议老旧的车辆可以采用此法。打蜡最简单,自己都可以动手,只是打蜡的耐久性不够,车身的蜡层难以叠加,蜡的厚度受到限制。

  “即便是这样,车主不要以为下雨天就可以偷懒不洗车了,其实刚刚相反,需要经常清洗车辆,要保持车辆表面的清洁度,才便于做其他的保养。”方总告诫道。

  这个季节除菌防潮不可缺

  广汽丰田宾联店技术人员谢海奉:虽然这几天的阳光都挺明媚,但由于进入了梅雨季节,空气潮湿,各种病菌也开始繁衍生长了。因此,除菌、防潮都是这个季节不可缺少的。

  一般情况下,车内细菌会藏在车子的顶棚、座套、出风口、地毡等部位,因此在消毒过程中应该重点清洁这些部位。在进行消毒前,就应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也就是给爱车洗个澡。

  不过,看似简单的清洁工作,并非如此简单,稍不注意就容易将车内的各种开关按钮和音响电路部分被水浸泡,从而造成短路和损伤车内的电脑系统。尤其是一些高档车,各部分都由电脑来控制,移动和擦拭时易出现意外。因此,广汽丰田宾联店的技术人员谢海奉建议,汽车清洗工作最好还是到专业的汽车养护中心去做比较放心。

  对于防潮,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车门打开,让空气对流,适宜的时候,让车子也晒晒太阳。开冷气或者放干燥剂也是不错的防潮方法。

  此外,大家对车内的CD机应该格外照顾些。由于车内湿度大,往往会发现,车内的CD唱片表面上会有一层雾气,从而产生读盘困难。谢海奉建议大家,最好每隔一段时间将CD片擦洗一次。此外,为了防止音响潮湿,还可以在后行李厢中放个小型的除湿盒等。

  雨天制动液易进水影响刹车

  广汽丰田宾联店技术人员谢海奉:梅雨季节里空气湿度大,而制动系统有非常强的吸附力,所以,汽车制动液很容易进水。如果制动液进水,会影响制动效果,严重的还可能造成制动失灵。

  谢海奉解释说,制动系统进水后,会使制动温度提高,造成刹车减弱或失灵。因此,车主们在平时就要注意及时检查制动液,做到每隔4万公里一更换,每次保养车辆时要检查,特别在梅雨季节,更要勤查勤看。雨后最好能到专业维修店进行检查,以防后患。

  有些制动液吸水较严重的,在制动液油杯盖上就能看见水珠。当然,别忘了检查刹车片,不要等到摩擦到极限时才更换,那样会影响制动效果甚至刹车失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鑫 | 林小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