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柴油轿车发展问题是否鼓励再起争议

  关于柴油轿车的发展问题,国内的争论之声再掀高潮。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以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启动了"加快发展先进柴油轿车"研究课题,准备从政策建议,技术分析等角度进行充分论证,然后对轿车的柴油化起到推动作用。

  "研究工作结束后,课题的研究会议会将在4月21日举行。"该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葛松林介绍说,"<关于加快发展先进柴油轿车的建议书>,并呈报国务院、发改为等相关政府部门。"

  有意思的是,2007年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征求意见稿)中,却将"鼓励发展柴油轿车一项去除",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这是综合很多方面的因素考虑,最终决定的。

  当时,发改委专家组组长张书林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柴油轿车目前的技术不是很成熟,而且柴油也属于传统能源,也有枯竭的一天,所以才没有将它作为鼓励类。

  "我们就是要本着中立的立场,对柴油轿车的技术及发展进行综合的论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学术部部长彭伟说,"让一些对柴油轿车技术不太了解,并且存有偏见的人了解柴油轿车。"

  彭伟表示,有部分对柴油轿车发展持有否定观点的人,可能是出于自身企业的发展考虑。此次研究课题就是要从国际柴油轿车发展现状及其趋势、发达国家发展先进柴油轿车的财税激励政策、中国发展先进柴油轿车的政策建议等角度开展研究工作。

  该课题组还将邀请国内外十几名汽车工业、石油等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共同参与,共同探讨先进柴油轿车的节能减排效益和中国加快发展柴油轿车的政策建议。

  "目前课题还在进行中,具体的政策建议还没有形成。"葛松林表示,北京车展期间会发布相关的研究结果。

  目前,国际国内仍对柴油轿车的发展问题持有争论的声音。反对者认为,柴油轿车很难达到欧Ⅳ以上的排放,而使用粒子捕捉器可以使其达到更高的排放要求,但其柴油发动机的燃效也相应的降低,与汽油机几乎相当,所以没有必要发展柴油轿车。

  支持者则认为,柴油汽车以其技术成熟、经济实用的特点,以及在节能、排放、动力等方面的优异性能,在欧洲得到大力发展并取得成功。美国、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也在重新审视和选择柴油汽车作为过渡时期的重要技术路线,并采取了相应的积极鼓励政策。

  一直推动柴油轿车发展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几年来一直听到各种反对声音,但并没有改变他支持柴油轿车的观点。

  他认为,轿车柴油化是最有效的降低能源消耗的办法,"如果中国柴油车的比重占到汽车总保有量的30%,可能会在当年节油2830万吨。

  而针对此前发改委产业指导目录将柴油轿车排除在鼓励类之外的问题,冯飞说这可能是误解,国家对柴油轿车的发展一直是支持的。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张明与发改委相关专家的观点一致。张明说,柴油轿车在技术应用角度来讲是可行的,但是柴油取代汽油是不现实的,因为它也是地下资源,所以相对来说国家还是倾向于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目前柴油轿车在技术以及排放上确实也遇到了一些问题。

  本次课题组将柴油轿车的定位也很准确,称其为过渡时期的重要技术路线,但是课题组认为,即使是过渡时期的技术路线也需要国家的"政策鼓励"。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伟 | 葛松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