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宝马独立机构“Project i”如何发威

  3月,耗资50亿欧元左右的宝马世界(BMW WELT)建成之后的第5个月,迎来了第100万个参观者,大大超过了宝马预计的80万人次的年参观人数。

  与宝马世界川流不息的繁华相仿,2008年3月18日,慕尼黑,宝马全球财经年会上,宝马汽车公司(BMW AG)首席财务官戈纳尔(Michael Ganal)交上了一份看上去不错的报表。

德国进行公司税收改革的影响,宝马公司净利润首次超过了30亿欧元,增长9.0%(2006年:28.74亿欧元),达31.34亿欧元。

  虽然如此,美国的经济疲软特别是信贷混乱、欧元持续走高、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宝马公司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其盈利水平已经低于竞争对手奔驰。按照税前利润计算,2007年,为38.73亿欧元(2006年:41.24亿欧元),比上年下降6.1%。

  就此,宝马集团董事会主席诺伯特·雷瑟夫博士解释,2006年收益包含对英国发动机生产商劳斯莱斯公司所占的可转换债券期权上额外收益,在2007年,这笔额外收益大幅度下降。扣除劳斯莱斯公司可转换债券的影响,其税前收益比上年增加0.6%。

  如此微弱的利润增长显然并不能让宝马股东十分满意,作为应对措施之一,宝马准备在2008年实施裁员计划,3100名工人将被派发补偿金后离职。此外,为了取悦股东,增强他们的投资信心,宝马理事会和监理会将提议增加股息。普通股每股1.06欧元(2006年:0.70欧元),同比增长51.4%,优先股每股1.08欧元(2006年:0.72欧元),同比增长50%。“在未来,我们非常希望股东能为宝马集团成功贡献更多的力量。”雷瑟夫博士说。

  NO.1战略

  无论盈利水平能力如何,2007年,宝马再次成功地捍卫了自己在豪华车市场中销量NO.1的地位。

  2007年,宝马集团旗下三个品牌的销量全部创历史新高,实现销售增长 9.2%,共向全球客户交付1500678辆汽车,蝉联全球高档汽车市场销售冠军。

  其中,2007年共有1276793辆BMW品牌汽车交付用户(2006年:1185088辆),比上年增长7.7%。I品牌同样有着不错的销售增长,共售出222875辆汽车(2006年:188077辆),比上年增长18.5%。劳斯莱斯品牌已连续四年实现销售增长,保持了其在超豪华细分市场的无可争议的领导地位,共交付用户1010辆汽车(2006年:805辆),同比增长25.5%。这也是有史以来,其销量第一次超过了4位数。

  事实上,从2000年到2007年的几年间,宝马全球销量已经实现翻倍增长。

  “我们必须确保宝马集团能够从容应对将来的重大挑战。我们的‘Number ONE’战略和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为了集团的将来,为了增加它的价值。”雷瑟夫博士强调。

  到2012年,宝马集团汽车业务的已动用资本回报率将力争超过26%,销售回报率将达到8-10%。“收益是我们努力捍卫集团未来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它确保了可利用必要的金融资源,也维护了公司的独立性。”雷瑟夫博士说。

  宝马的NO.1战略和其高效动能计划息息相关。今年,在美国全部的50个州,宝马将推出其高动能、低排放的柴油车。而在2009年,宝马混合动力车将正式推出。雷瑟夫博士介绍,这款混合动力汽车会比竞争对手的车型燃料消耗量减少20%。“装载柴油机和混合动力系统后,一辆像宝马X5那么大的SUV百公里耗油量只需要6.5升。”

  第四品牌畅想

  为了实施其NO.1战略及高效动能战略,宝马专门成立了一个名叫“Project i”的机构。雷瑟夫保证,这个部门绝对独立,如果需要,它甚至可以凌驾于宝马所有机构之上。在今后5年,“Project i”将发挥巨大威力。

  而是否设立第四品牌,和如何开发新车一样,是“Project i”需要决定的内容之一。

  作为宝马集团“高效动能”计划的一部分,早在去年9月,宝马集团就对外表示,要在未来推出全新四款车型。雷瑟夫表示,宝马正在考虑为即将新推出的环保系列车型打造一个新品牌。“这个新品牌有可能是独立于宝马、I或者劳斯莱斯的第四品牌,也有可能是宝马或者I的二级品牌。这个新品牌可能由宝马自创,也可能由收购方式产生。”在第四品牌上,宝马计划不再使用蓝天白云标,而倾向于设计全新的图标。

  新品牌为新环保车型量身打造,但是新车型究竟会采用什么样的动力系统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

  “这也是我们决定把精力放在多项技术上的原因,电动车也是我们考虑的对象,不仅仅是因为它零排放的工作性能,现在,该技术已发展成熟到可为驾驶者提供愉悦的驾驶感。“雷瑟夫说。目前,宝马以氢动能研发为尖端,在柴油机、电动机和混合动力的研发上都有不小的投入。

  继续成长的中国

  虽然这些新车型在短期内不会引入中国。但是,并不妨碍中国再次以最有潜力的市场赢得宝马集团的青睐。2007年,宝马集团的中国市场仍然有着全球最突出的表现。

  在中国内地,2007年,宝马销量首次突破5万辆,达到51588辆,销量增长42%。在大中华区(含香港澳门台湾在内),宝马销量突破了6万辆,增长37%。其中,华晨宝马产销为30600辆。

  2007年,宝马在内地市场上增幅最快的是I,高达108%。而这款在北美市场上售价仅为1.8万美元到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万元到17.7万元)的小车,由于在中国售价高达31.8万元到39.5万元人民币,保持着一贯的绝高利润。

  在整个宝马品牌系列中,表现最突出的是国产BMW5系,销量增幅达到61%。

  高速增长的销量已经带来了产能压力。目前,华晨宝马工厂的产能为3万多辆,逐渐不能满足市场销量的需求。

  于是,有关宝马第二工厂的猜测声四起。雷瑟夫就此解释说:“我们通过计算,认为华晨宝马目前工厂年产能能够扩充到4.4万辆。这样,已经基本能够满足2008年的销量增长需要。”不久前,宝马生产部相关人员来到华晨,共同协商了扩产问题。

  近来,宝马1系引入中国,有消息说,1系国产计划已经列入日程。就此,雷瑟夫表示:“1系是否在中国SKD生产要看市场的最后发展而定。”

  华晨汽车骏捷FRV工厂在沈阳竣工,这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汽车生产线之一。该工厂设计年生产能力有望达到10万辆。有猜测说,宝马1系将有可能使用这个新工厂。但是,宝马生产部的相关人员没有认同这个说法:“即使将来在中国生产,宝马1系使用华晨新工厂的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