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新车资讯 > 长安CV8下线 > 最新消息

长安模式再结硕果 研发实力稳步提升

  搜狐汽车重庆讯 3月26日,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首款中级轿车CV8志翔在重庆隆重下线,这是长安汽车继CM8、奔奔杰勋之后的在自主品牌领域的再度发力。CV8志翔的成功下线意味着长安汽车“以我为主,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的“长安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已趋于完善和成熟,是长安汽车科技研发实力不断提升的结晶。

  作为我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优秀代表,长安汽车始终坚持以振兴民族产业为己任,以“市场导向、人才为本、强化体系、重点突破、提速发展”为科技发展方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以我为主,自主研发,致力于探索全球化的科技创新之路。2006年10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通过对长安汽车科技创新之路进行深入调研后认为,长安汽车的科技创新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模式,即“长安模式”,它是以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为依托,以企业为创新主体,视国外合资合作方为资源,在政府、国外合资合作方和企业三方联动之中,通过技术创新的渐进式升级构建起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和提升。进入汽车行业以来,长安汽车就是这样一步步地培育和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最终形成了科技创新的“长安模式”,为长安汽车的全面提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品基础。

  长安模式是一种全球研发模式,是开放式的研发体系。有着强烈忧患意识的长安人深知,要产权更要知识,求知加创新,才能自主未来。在此思想的主导下,2003年9月,长安汽车开中国汽车企业之先河,率先在意大利都灵建立了海外研发分中心。2004年,在上海成立了研发分院。2006年5月,意大利研发分中心正式注册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今年4月,长安汽车日本设计中心将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后期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至此,长安汽车已分别形成了位于中国、日本、意大利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长安汽车上海工程研究院、长安汽车日本设计中心、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等“三国四地”的全球研发格局。

  现在,通过搭建在“三国四地”之间的DDN专线,在确定的流程和设计规范下,长安汽车可以以位于重庆、上海和日本横滨、意大利都灵的4个研发中心为基础,实现从创意到设计、到验证、再到设计更改和完善的24小时不间断的全球协同设计,4个地方研发人员的数据放在位于中国重庆本部的一个共用服务器上,实现研发资源全球共享。长安汽车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全球协同设计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依靠这个运行有效的开放式的科技创新体系,长安汽车将世界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为我所用,并始终坚持由自己把握前期策划、机车匹配、过程数据、系统集成控制,始终掌握设计开发及变更过程中的主动权,真正实现“以我为主”。

  长安模式是闭环式的研发体系。2005年,长安汽车发布了厚达8厘米的基于技术创新的规范性文本《黑皮书》,这也是国内汽车界第一例关于自主创新的流程和规范。制定这样的流程和规范,在于固化长安汽车自主研发模式的成果,构建一个稳定的、闭环式的研发体系,不会因人员流动等因素而导致自主创新能力的削弱。

  回顾长安汽车几年来的科技开发之旅,从CM8到CV9陆风风尚,再到CV7陆风风华;从CV6长安奔奔到CV11长安杰勋,长安汽车在科技开发中的贡献度由最初的不到三分之一,到最后承担了最主要的工作量。例如,起初CM8的手工样车是在意大利制作,而CV6和CV7两款车手工样车则已经实现在重庆自主完成,这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中也是先例。与此同时,通过全过程参与和上百万次的对比试验及各种模拟分析,长安汽车走完了国际通行开发流程中的所有环节,建立起了完整的设计规范,并基本确立了集成化全球化的开发资源体系、系统化本土化的流程规范体系、数字化闭环式的协同支撑体系。至此,坚持“借鉴但不仿制,合作但不依赖”的长安汽车终于在自主创新道路上由“配角”逐步变成了“主角”,真正实现了“既有产权又有知识”的梦想。

  长安模式是纵向式的研发模式。长安汽车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无到有,在自主创新、科技开发的道路上一步步前行,硕果累累。

  研发平台上,长安汽车已搭建起了车身、底盘、发动机、动力系统、内外饰、造型、电器系统等方面的产品平台。

  研发能力上,长安汽车已具备造型设计、工程化设计、仿真分析、样车试制、试验开发评价五大能力,正致力于提升CAE分析手段、仿真试验、NVH分析、碰撞安全、底盘匹配和底盘机电一体化整体水平。

  新技术方面,长安汽车正积极开展混合动力、氢燃料和排放等节能、环保、安全技术和轻量化技术等研究。

  人才培养方面,长安汽车已拥有3000多人的科研开发队伍,其中核心技术人员200多人,博士、在站博士后25人;外聘海外专家30多人;资深设计及技术带头人80余人,他们都在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进行过3-5年的培训,具有3-6个车型的开发经验。7年多来,上千名汽车工程技术人员分批赴海外,在国际一流的开发平台上从事开发设计,一批又一批的外国专家也先后来到长安,与长安的研发人才共同工作。

  自2004年推出了国内第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汽车——长安CM8后,长安汽车先后推出了中国第一款搭载自主知识产权发动机的长安陆风风尚、第一款自主品牌的经济型轿车——长安奔奔;第一款自主品牌MPV——长安“杰勋”等众多自主品牌汽车,第一款中级轿车长安CV8志翔也在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轿车基地正式下线,不久也将正式上市销售。

  与此同时,致力于前瞻科技的长安汽车,已成功下线中国自主品牌第一辆产业化的混合动力汽车——长安杰勋HEV;成功点火中国第一台高效低排放氢内燃机。概念车“长江鲟”、“龙腾”、“御风”、“星晴”等也相继亮相。据悉,长安HEV混合动力汽车今年将成为北京奥运会服务用车。

  事实已经证明,自主创新的“长安模式”是成功的。挥洒科技力量,创造事业辉煌。长安汽车将以产品技术提升为龙头、以研发技术手段提升为支撑、以人才机制创新为保障,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方向,强化自主创新,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到2010年,长安汽车将集中打造7个轿车平台、5个微车平台、3个全新发动机平台,预计将推出30款自主品牌汽车和13款发动机。

  

(责任编辑:杨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