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召回政策 > 全球汽车召回

产品缺陷 梅雷诺甘娜或面临被强制召回

  日前,被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以下简称国家质检总局)发出风险警示通告称,法国雷诺汽车公司生产的部分梅甘娜汽车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要谨防可能由此造成的安全事故。

  据了解,自2004年10月《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以来,我国汽车召回事件中尚无一例属强制召回。

  ■ 梅甘娜存在安全隐患

  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的风险警示通告称:据其他国家政府公布的信息,由于变速器存在安全缺陷,雷诺公司于2006年10月24日开始在欧洲召回梅甘娜(MEGANE)II、克丽奥(CLIO) III两款汽车。目前在中国国内市场存在大量进口梅甘娜汽车。因此,为确保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质检总局根据《出入境检验检疫风险预警及快速反应管理规定》有关条款,针对HS编码为87032230———87032339的梅甘娜汽车发出风险警示通告。

  国家质检总局同时提醒消费者,在使用梅甘娜轿车时,如出现不遵从驾驶者意愿,自动跳转为手动挡模式;不遵从驾驶者意愿,自动跳锁在3挡;仪表盘上挡位显示不正确;自动变速器警告灯亮起等现象时,建议立即向雷诺公司授权的维修服务站报修。已经因上述情况而受到伤害的,请立即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告。

  通告还要求雷诺公司立即对在中国市场的梅甘娜汽车车辆变速器故障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消费者安全,并就进口汽车缺陷情况向质检总局做出书面说明。

  ■ 距强制召回仅一步之遥

  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相关负责人说:“需要召回的缺陷产品信息主要来自四个渠道,其中包括媒体报道、国外政府通报、企业自行报告和检验机构报告。对于一款在国外市场已经召回的汽车产品,雷诺公司应该主动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召回报告。”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国家质检总局方面曾向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雷诺进口车事业部致电,询问关于梅甘娜产品缺陷的相关问题,而对方则以“法方代表休假”为由而拒绝回答。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此次对雷诺公司发出的文件为“风险警示通告”而不是“通报”,前者是面向企业和质检机构系统内部的,以提醒与督促改进为目的的文件,后者则是面向社会和所有当事人的,情况更为严重。

  在发布风险警示通告同时,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开始了搜集梅甘娜轿车缺陷的工作。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得到的技术报告还不充足,梅甘娜轿车的缺陷程度尚不能界定,但国家质检总局正在委托相关产品质量认证中心,对梅甘娜的缺陷作风险评估。

  ■ 雷诺:尚来不及反应

  风险警示通告的发布,让雷诺显得有些措手不及。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雷诺进口车事业部交流经理林亚萍说:“对梅甘娜被通告一事,我们已经向法国总部提交了报告,目前还没有回复。我们不知道通告中‘HS编码为87032230———87032339的梅甘娜轿车’是如何统计出来的,对于是否需要召回和召回多少辆的问题,雷诺公司也在调查中。”

  她还表示,因为梅甘娜轿车电磁阀存在缺陷问题,从今年2月开始,雷诺在中国已经通过经销商告知车主到店进行免费维修。记者在查阅资料后得知,电磁阀正是自动挡变速箱在进行挡位切换时所需要的关键零部件。

  在北京一家雷诺专营店内,记者了解到:虽然已经有部分车主电话询问过梅甘娜存在缺陷的问题,但是目前专营店尚未接到雷诺公司的召回通知。

  在风险警示通告的最后一段标明: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从即日起加强对雷诺公司所产汽车的进口检验监管,如果发现不合格,将立即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上报质检总局。通告的解除时间将另行公布。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