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8北京车展前传 > 展会新闻

新天籁本月亮相 后23计划拟超四家对手

  《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日产汽车选择中国作为其全新一代旗舰中高级车的首发,日产全新一代天籁将在本月北京车展上亮相。

  在过去的5年,东风日产已经成功将自己在中国汽车行业的位次上升2位,排到第七。

这家雄心勃勃的新秀公司将在下月宣布他们的“后23计划”(五年事业计划),计划再超越4家对手,进入前三。这意味着,现在排在前三到前六位的奇瑞汽车、广州本田、一汽丰田,甚至包括上海大众,都是东风日产要超越的目标。

  要达到这一点,东风日产必须在中高级车市场更有作为。换言之,令前任东风有限总裁、东风日产的最高长官中村克己带着遗憾离开的天籁车系,必须担负起更重要的职责。

  新天籁本月亮相

  3月份,广州本田才3个月的“新生儿”新雅阁以2.1万辆的销量把15个月连冠的凯美瑞拉下马,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已步入白热化。正在这一当口,日产汽车要在北京车展期间推出全新一代天籁。

  “老一代天籁已逐渐被竞争对手拉下不少,我们希望新天籁能够一举扭转局面。”日产汽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新天籁在北京全球首发,但国产估计要在今年年中,5月,新天籁将在日本本土率先上市。国产之后的新天籁除原2.3L发动机更换全新2.5L VQ发动机之外,在外观、配置上都有较大升级,价位将和现有天籁保持在接近的区间内。

  据悉,国产新天籁在设计上将借鉴日产在去年底东京车展上展出的Intima概念车的元素,这款中级概念车长、宽、高分别为4980mm、1840mm、1450mm,轴距为2825mm,从侧面看,Intima整车比例接近天籁,但车头比天籁更修长一些,同时采用全景天窗,以及左右对开门设计。Intima的很多元素都将成为日产未来中高级轿车的设计方向,而天籁就是其中之一。

  据最新数据统计,2007年,东风日产的总销量为271915辆,同比增长达33.6%,不过,其在中高级车市场的表现则稍逊风骚,天籁在2007年的总销量为37803辆,平均每个月销量3150辆,比2004年上市之初月均6000辆以上的销量下滑近一半。

  “这与雅阁的几次降价以及2006年凯美瑞的上市有关。”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外,2004年上市的新天籁,产品的生命周期也到了末期,和竞争对手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但任勇表示,随着新天籁的上市,这种局面将会改变。

  被东风日产寄予厚望的新天籁,将和逍客并列为东风日产在2008年的两款重点车型。据悉,东风日产在2008年产销目标将在34万到35万辆左右,任勇并没有透露新天籁具体销量计划的消息,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将比2007年的数字有大幅提升。

  任勇透露,新天籁将在东风日产襄樊工厂生产,目前襄樊工厂的产能大约为10万辆,根据日产的计划,从今年下半年新天籁投产之后,东风日产襄樊工厂将实现满负荷运转,这在襄樊工厂还是第一次。也意味着新天籁的产量将比上一代天籁激增50%以上。

  再超越四家对手

  除了逍客和即将亮相的新天籁之外,东风日产备受瞩目的“五年事业计划”将在5月份正式宣布。

  2003年组建的东风日产提出了“23计划”,规划了2003年到2008年的五年规划,自2004年以来,东风日产4年之内销量翻了4倍,年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8%,利润率也达到两位数,已圆满实现 “23计划”的目标。

  刚刚过去的2007年,东风日产市场占有率达到5.1%,行业内排名由第9名跃升至第7名。现在排在它前面的公司有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奇瑞汽车、广州本田、一汽丰田。

  东风日产母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克己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透露,备受关注的东风日产的新五年事业计划已制定完毕,会在下个月正式宣布。

  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表示,按照新的“后23计划”,未来五年将成为分水岭,是决定东风日产能否进入中国乘用车第一阵营的关键时间段,他希望东风日产能跻身排名前三位的主流汽车厂家。

  这意味着在未来的五年,东风日产给自己制定了至少再超越4家对手的目标。

  回顾“23计划”实施的5年,东风日产虽然圆满完成任务,但销量最大的中高级车市场上,东风日产不无遗憾。尤其是原计划要一展身手的老天籁,受竞争对手挤压而没有达到预期。业内人士指出,东风日产过去几年推新车的频率不高,推出的新车喜欢寻找市场缝隙,大多介于其他公司产品的两个级别之间,比如TIIDA在中级车和小型车之间,天籁比雅阁和凯美瑞的尺寸也要大一号,这种特殊的策略利弊各呈,这更像跟随者的灵巧谨慎的计谋,而缺乏领导市场的勇气和霸气。

  而今年,东风日产一个明显的策略转变就是加大新车导入,但今年就可能有4款新车上市。新天籁能否在中高级车市场扳回一局,对 “后23计划”至关重要。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任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后23计划”将在新车导入、产能改造、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内部运营管理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展开。2008年,作为“后23计划”的开局之年,东风日产的产销目标锁定34.5万辆。

  任勇补充说,东风日产的未来目标是要成为一家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并能够开发全系列车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厂商,所以,东风日产的“后23计划”会把自主研发作为重点议题之一。但目前,东风日产在自主研发上还是一片空白,而上海大众和广州本田则已率先推出了自主新车和自主概念车。

  此外,东风日产透露,“后23计划”和“23计划”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环保问题。在产能方面,2008年,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将建成36万辆产能,连同襄樊工厂,东风日产的产能将达到45万辆。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