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石化去年净赚549亿 炼油获123亿补贴

  昨日,中国石化公布2007年业绩,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20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5%。根据其公告,中国石化的炼油板块出现大幅度政策性亏损,赚钱的主要在勘探开采和化工板块。此前,由于炼油板块承担的政策性亏损,公司此前已经获得123亿元的财政补贴。

  炼油板块亏损136亿

  在炼油板块,中国石化的原油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进口,这也导致炼油板块直接拖累中国石化的业绩,数据显示,全年炼油事业部亏损136.66亿元。去年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特别是第四季度大幅走高,普氏全球布伦特原油现货平均价格同比增长11.3%,仅第四季度其炼油业务就亏损超过138亿元,但去年前三季度盈利2.14亿元。

国际油价急升,排队加油成了常事(资料图片)
国际油价急升,排队加油成了常事(资料图片)

  据年报,扣除非经常损益后中国石化净利润只有496亿元,比上一年度501亿元,下降1%。

  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中石化是炼油厂多,相比中石油来说自产原油量少,进口原油为主。因此受国际油价飙升和国内油价稳定的影响,盈利有所下降。由于炼油板块承担的政策性亏损,中国石化此前已经获得123亿元的财政补贴,其中49亿元计入2007年的补贴收入。

  勘探开采和化工赚钱

  但高油价还是为中国石化带来了盈利的大好机会,其勘探开采板块和化工板块增长迅猛。去年公司新增油气可采储量647百万桶油当量;川气东送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同时油气产量稳中有升,新建原油生产能力605万吨/年,新建天然气生产能力16.6亿立方米/年,塔河油田原油产量首次突破500万吨。化工板块方面,主要化工产品产量同比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生产乙烯653万吨,同比增长6.0%。

  中石化表示,2008年计划生产原油4200万吨、天然气90亿立方米,资本支出601亿元。

  中石化石油产销(2007年)

项目
数量
同比增幅
加工原油
1.56亿吨
6.30%
生产成品油
9309万吨
6.70%
经营成品油
1.19亿吨
6.90%
其中零售
7662万吨
6.20%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