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马自达“一石二鸟”破绽渐显

  在 “Mazda2劲翔”上市后,终于可以让长安马自达缓口气了。从年初马自达分网营销后,一汽马自达接连引进进口车抢占风头至今,马自达3和两厢马自达2一直未让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尝到新网络的甜头。

  Mazda2劲翔是马自达2的三厢版车型,此次推出了1.3L和1.5L两种排量6款车型,价格在8.68万-11.58万元。

虽然长安马自达给这款富有创意的产品以全新定位——“新概念紧凑型轿车”,但走访车市时不少经销商处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劲翔的市场反应并不热烈。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两厢车普遍被消费者接受的情况下,三厢马自达2与两厢马自达2相比又没有什么颠覆性改变的条件下,三厢马自达2并不会给马自达带来销量上的巨大贡献”。不过,也有不少声音表示,在对三厢车认可度更高的中国市场,劲翔也很有可能取得不错的成绩。那么,作为三厢版马自达2的劲翔是否能挽救两厢马自达2的销售颓势?这个问题还要等待市场来回答。

  对比后可以看出,三厢马自达2的设计风格沿袭了马自达的家族风格,除了车身比两厢马自达2长、整备质量比两厢马自达2重以外,其他参数都与两厢马自达2相同,内饰方面也与两厢马自达2基本一致,看不出太大区别。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中国消费者更青睐外形宽大的三厢车,与两厢马自达2基本等宽的劲翔虽然时尚依旧,但在外形上难免显得有些小气,“这也很可能是大多数经销商不太看好这款车销售前景的原因”。一位市场专家这样对记者说。据业内人士分析,长安马自达此次推出Mazda2劲翔也是无奈的举措。3月9日,一汽马自达进口马3在国内发售。进口车品质、国产车的价格无疑是马自达在中国产品营销战略规划的转变。然而,进口车的热销则让国产的长安马自达车型遇到了阻力。数据显示,与长安福特马自达的直属品牌——福特的各个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相比,马自达车型的销售情况还处在起步阶段,还很不理想。进入2008年以来,马自达2的销量一路下滑,2月甚至创造了新低,仅为890辆,1月的销量也只是刚刚超过1000辆,为1015辆。最新数据显示,3月马自达2的销量虽然有所上升,但仍未突破2000辆,仅为1868辆。

  “国产马3的销量被一汽马自达的进口车给挤了,而两厢马自达2的销量则一直没能得到市场的认可,长安马自达只能推出‘劲翔’救市。”一家长安马自达的经销商无奈地告诉记者。

  事实上,马自达在中国的“一石二鸟”策略,已经为后来者长安马自达的发展受阻埋下了伏笔。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在公开场合透露,将进一步引进进口车型,以后要发展到4-5个品牌。尽管未来一汽马自达国产车与进口车将并重发展,但一汽马自达似乎更愿意在进口车上保持不错的收益。年初国产马3交与长安马自达网络销售,一汽马自达还只剩下马6一个品牌。但时隔3个月,一汽马自达就迅速推出马3进口两厢版,以13.98万-16.98万元的低价入市。其中,1.6自动挡较同级别的卡罗拉和速腾分别便宜1万元和5000元,令业界人士侧目。

  而长安马自达却只能在国产车与长安福特的产品形成互补,形不成独立的产品体系。“长安福特的目的就是要马自达在产品上补充长安福特的产品短板,而对于马自达自己而言则更愿意依靠一汽的网络完成更大的布局。”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马自达今年给长安马自达制定的销售目标是12万辆,马3和马2的销售比例要达到1:1,这也意味着长安马自达将采取两款车同步的市场战略。“马3完成6万辆的目标问题不大,而马2则难度不小。”一家长安马自达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长安福特在南京的工厂产能只有16万辆,还要生产福特的车型,马3目前的生产还比较理想,但马2则完全要依靠市场而定。”此外,由于与一汽之间的复杂关系,马自达的战略车型——马自达3曾经陷入停产的境地。虽然后来马3在长安马自达恢复了生产,但销量仍难有起色。“马自达的问题不仅仅在于车型的多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太多错综复杂关系的牵扯下,马自达的车型销售中要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毕竟剩下的任务目标将靠马2来完成。”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