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关注号牌违法”之“号牌类”违法普遍

  核心提示

  “号牌类”违法是近些年机动车管理比较常见,也比较棘手的问题,违法者采取更换、遮挡、套牌等方式,获取利益,逃避监督和制裁,纵容自己违法,却给公安车管部门执法带来麻烦,给广大守法车主带来痛苦和不白之冤,更放纵了违法者闯红灯、超速等行为,祸害无穷。

本报将用系列报道的形式,对“号牌类”违法行为进行揭露,并提出其危害、后果以及治理建议。

  “号牌类”违法挺普遍

  机动车号牌就像一个人的身份证,对于一辆机动车和拥有人来说,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只有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为机动车办理牌照和行驶证,车辆才能合法上路行驶。所以,长期以来,拥有一副好的机动车号牌,是许多“有车一族”梦寐以求的愿望。因此,在机动车拥有量较大的城市(例如上海),车辆号牌的身价也一路飙升,成为历史上最贵的“铁皮”。但不论车号牌的好劣、贵贱,它的作用是证明机动车的“合法性”,便于执法人员迅速识别和监督管理,具有法律的“威严”。然而,一段时间以来,这种“威严”似乎正被一些人(包括一些不法分子)所“亵渎”。他们变着法地把自己的车牌遮挡、隐藏起来,甚至伪造、套用其他机动车号牌,从而达到自己的某种违法目的。这种行为正在严重扰乱着正常的交通秩序,甚至危害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两年里假号牌查出一麻袋

  省高速交警支队开封大队的民警白冰人称长有一双“火眼金睛”,好像对假号牌天生敏感,高速上疾驰而过的车辆,他只用瞄上一眼,便能准确判断车牌的真假,以及它背后隐藏的猫腻,很是神奇。一天,记者随他刚刚在连霍高速公路上查获一辆假牌照大货车,正带着该车前往停车场接受处理,在走下高速匝道时,另一辆蓝色货车从我们身边经过,大家还没有反应过来怎么回事,白冰已开着警车调头紧追过去,在收费站口将该车拦下,结果果然不出白冰的所料,为了偷减过路费,该车挂了一对假牌照,真牌照在驾驶室藏着呢。

  随即记者来到白的办公室,他将一个大麻袋搬出,倒出来后,竟然全是他两年中执勤时查获的假牌照,粗粗一数有200多副,整整摊了一个房间。“如今的牌照违法很是普遍,高速公路上只要留心观察,总能发现假牌照。悬挂它们的后果也相当严重,有的车辆偷逃过路费多达一两千元,刚才的货车挂假牌照只需要300元,挂它的车牌照则需要600多元,整整错了一倍。有的则是肇事后逃逸,给我们的事故处理工作带来很大麻烦,所以我们必须负起责任,严查假牌照车辆,履行好我们的职责。

  记者从郑州市的交警部门了解到,这些年的号牌类违法也呈明显上升趋势,两辆相同牌照的车辆停在同一个红绿灯下、同一路口、同一小区等现象屡见报端。

  2006年濮阳市一车主的本田变色龙被人套牌长达8年时间,却全然不知,直到自己的真车被假车干扰得无法正常审验,才露出端倪,为了证实自己的清白,这位车主到原购车地、报关地大连天津,拿到了充分证据,最后才算是尘埃落定。尤其是用于营运的出租汽车,这种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街头号牌违法很常见

  据交警介绍,常见的“机动车号牌类违法”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一是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用布条、纸张、有机玻璃、薄膜等遮挡);二是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断裂、刮损、漆画、贴物等方式);三是伪造、变造或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四是套用其他机动车号牌;五是未悬挂机动车号牌(不挂、少挂);六是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折弯、倒挂等方式),可谓形式多样、不胜枚举。

  连日来记者在郑州街头观察,发现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现象主要出现在婚礼现场,不少车辆用红纸或者专用布条遮挡,婚礼结束后仍然不去掉,记者在明天花园小区遇到一辆这样的小汽车,车主笑着告诉记者,主要是为了避免电子眼的拍照。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垃圾清运车辆上,记者在对50辆垃圾清运车辆的观察中,发现牌照污损的竟然在75%以上,有些车辆是前面有牌照,后面却没有,车主们的目的很明确,他们夜晚不可能按灯行驶,闯红灯是经常的事,如果牌照清晰齐全,车就没有办法开了。赵先生的出租车已经被套用了有两年多时间了,自己总是接到莫名其妙的违章罚单,却不知怎么办,找不到这辆与自己一模一样的出租车,自己的不白之冤就没有办法洗清,而有同样遭遇的出租汽车何止一辆?

  汽车配件市场号牌违法设备随便买卖

  号牌的违法设备主要包括可拆卸式架子、电动翻转架子等,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而如果想购买,在汽配市场并不难发现。4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市花园路汽配市场暗访,称自己搞了一对假军牌,不知道怎么才能够两套牌照“灵活”使用,在一家店铺,店员将记者叫到货架后面,悄悄地说,他们这里的电动翻转架子用起来可方便了,当记者提出要看看货时,他先打量记者,然后左顾右盼一番,说这东西都是违法的,不能明目张胆地卖,你如果需要得订购,超薄的1380元一套,一般的880元一套,都是包括一对架子、一个主机、一个遥控器,距离可管5米远,通常是3天后到货。记者称这么贵的东西连看一看都不能,怎么敢买?将来坏了怎么办?这位店员请示店主后,悄悄拿出一个架子,“这是厚的,不好看,也容易被警察发现,超薄的只有这个的一半,约1.5厘米,根本发现不了。我们保修一年,过了保修期也可修,这东西听着贵,可挂上假军牌后一次可以节省几百元过路费。”店员介绍说。

  请您发表高见:

  你遭遇过假牌照的侵扰吗?假牌照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制止假牌照?请您发表高见。

  来信请寄: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大河报《大河车城》编辑部,电子邮箱:dhbssj366@163.com,传真:(0371)65795608。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