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宝马1系上市

重新定义豪华运动掀背车的宝马1系性能详解

  宝马5门版1系轿车将在近日以进口方式进入国内市场。先期引入的宝马1系有两款车型,分别是120i车型和130i车型的标准版与运动版,并且可能配有六速手自一体顺序自动变速箱和六速手动变速箱。


图1:宝马1系用实力告诉人们,宝马推出的两厢掀背车一样可以是豪华运动车

  在宝马1系首次在欧洲上市之际,曾经有人怀疑宝马此举将会毁坏其在豪华轿车中的高端运动车形象。但是上市之后的宝马1系用实力告诉人们,宝马推出的两厢掀背车一样可以是豪华运动车。而此次宝马1系即将在国内上市,不少媒体将其与在国内高价销售的大众高尔夫GTi相提并论,但是以实力相论的话,大众高尔夫GTi在宝马1系目前不过是一款草根级运动版两厢车而已。

  不惜牺牲车内空间的底盘布置

  毫无疑问,宝马凭借其优异的操控性一直占据着运动轿车的霸主地位。50:50完美的轴荷分配,前置后驱的经典布置,宝马悬架的经典传奇和宝马对直六发动机的执着奠定了宝马车系的底盘功力。虽然宝马1系是一款两厢车,但是宝马仍然采用与宝马其他车型一样的前置后驱传动方式,在车身短小的两厢车里采用这样的布置也只有宝马做到了。


图1:如果再拿宝马1系的布局不注重车内空间说事,那真是辜负了底盘工程师的一片苦心了。


图2:虽然宝马1系是一款两厢车,但是宝马仍然采用与宝马其他车型一样的前置后驱传动方式,另外50:50完美轴荷分配也在宝马1系中实现。

  独特的50:50完美轴荷分配和前置后驱的经典布置一直是竞争者追求的目标。宝马为了追求50:50的完美轴荷分配,成本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标准。有趣的是,宝马1系的布置与本田最大空间利用率的MM理念截然相反,因为宝马1系追求的是操控性能而不是合理的空间,为了最佳的操控性,即便牺牲部分车内空间,打乱传统布局也在所不惜。

但是从宝马1系的车内空间布置图可以看出,宝马1系底盘布置对空间的影响并没有其他车型那么明显。因此如果再拿宝马1系的布局不注重车内空间说事,那真是辜负了底盘工程师的一片苦心了。

  宝马3系悬架确保1系性能

  宝马并没有因为1系是两厢掀背车而降低对底盘系统的要求。可以说,宝马1系更类似于宝马3系的两厢版本。在悬架方面,宝马在宝马1系上不惜血本的移植了宝马3系上使用的麦弗逊式前悬架和五连杆式后悬架。麦弗逊前悬架不仅仅是低价车型代表的廉价,别具匠心的改进可以创造传奇。宝马的工程师用连杆结构取代了麦弗逊悬架中的A字型支撑臂,从而消除了麦弗逊式悬架的弊端,提高了前轮的操控精度,同时又继承了麦弗逊式结构简单的特点,另外铝合金材质的连杆也大幅减轻了前悬架控制臂的重量,既保证的强度,又提升了车轮的回弹响应速度。同样是采用麦弗逊前悬架的高尔夫GTi相比之下则没有太多值得圈点的变化。


图3:宝马1系上不惜血本的移植了宝马3系上使用的麦弗逊式前悬架和五连杆式后悬架。


图4:宝马1系后悬架采用的五连杆设计是多连杆结构的极致,也是众多悬架结构中最优秀的结构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1系所匹配的五连杆后悬架。事实上很多车型的后悬架都声称采用多连杆结构,但是与宝马1系复杂的五连杆结构相比,五连杆设计已经是多连杆结构的极致。顾名思义,多连杆悬架是因为其由多根连杆组成,并且各个连杆可对车轮进行多个方面作用力和定位角度进行控制,因此多连杆悬架具有很大的调校空间。不过,连杆结构使用的连杆越多结构越复杂,成本越高,因此如四连杆,双叉臂等其他悬架结构都是源于五连杆结构的简化改型。

  总结:宝马1系的底盘实力在两厢车中难遇敌手

  两厢车中独特的前置后驱布局,50:50完美的轴荷分配,多连杆与麦弗逊组合的前悬架和毫不缩水的后五连杆独立悬架,宝马1系的底盘实力在两厢车中目前还无人能超越。至于大众高尔夫GTi更是每项都不能相匹敌。事实上,在北美市场两者高达20%以上的差价已经将实力的差距有所体现了。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购车频道”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