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 近期更新

雷诺:尴尬的神秘感

  来源:汽车观察  作者:汪涛

  北京车展上,雷诺的展台不大,却布置出了一个别样的场景,法国人的浪漫情怀再次得到了彰显。一辆车,被一个类似白色帐篷的东西遮住,神秘而又无疑让人期待。如同眼下的雷诺在中国市场所遭遇的格局一样,雷诺对于中国市场的全面进入,“千呼万唤始出来”,却依旧“犹抱琵琶半遮面”。

是有意,还是无意?

  高手解围

  还是在4月20日的北京车展上,雷诺-日产全球CEO卡洛斯.戈恩证实:雷诺和东风合作项目目前还在继续讨论,目前有两点可以肯定,即雷诺肯定会来到中国,而且肯定是和东风集团合作。

  卡洛斯.戈恩的表态,无疑让人对于这个已经呼唤了很多年的项目有了更广阔的遐想空间。而更早些时候,卡洛斯.戈恩的一个举动,则让他的目的彰显无遗。

  今年三月中旬,日产汽车突然宣布,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汽车的总裁中村克己将于5月5日就任法国汽车巨头雷诺的执行副总裁,同时他还将成为雷诺经营会议的成员。自雷诺与日产结盟后,日产员工首次成为雷诺EVP和经营会议成员。

  为什么卡洛斯.戈恩会把欧洲排名第二的雷诺汽车的明天交给中村克己?这是一位对中国市场极其了解,但却缺乏雷诺汽车管理经验的职业经理人。对于中国市场来说,雷诺已经姗姗来迟,是最后一个尚未与中国汽车公司结成同盟以进入中国的汽车巨头。中村克己的上任,是否意味着雷诺即将“现身”中国?这一切都令人浮想联翩。

  中村克己在离开武汉之前的一个举动,验证了这种说法。还是在三月末,即将到法国雷诺公司巴黎总部履新的他,拜访了时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的苗圩。中村克己在拜会苗圩的时候,一个已经公开的信息是,苗圩即将升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并极有可能主管汽车工业。看来,卡洛斯.戈恩对于中村克己的任命还真是恰到好处。众所周知,正是在苗圩和中村克己的共同推动下,东风有限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中村克己在东风日产轿车项目上的耕耘,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东风在乘用车上的劣势。这对于时任东风总经理的苗圩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礼物,中村克己也由此与苗圩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这不能不让人想得更远,中村克己和苗圩良好的关系,加上中村克己对中国市场的熟悉,雷诺重新启动在中国的合资项目似乎已经触手可及,但情况真的这么简单吗?

  首选不变

  在北京车展上,当被问及东风和雷诺的合作是否会在2009年时,卡洛斯.戈恩表示具体的时间还没有确定。但是他也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还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潜力非常大。对此,他列出了一组已经被说滥了的数据:“假设有1000个居民,美国人每1000个居民有800辆车,法国、日本、德国、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大概是每千人600辆车,而中国还不到100辆。谁都不会怀疑中国的发展将使这一数据接近600辆。可以想像,中国增长的速度在未来还会有令人惊奇的表现。”

  但是,与这组被业内人士广泛憧憬的数据相对应的是,2007年,雷诺汽车亚洲和非洲的销量为191669辆,占雷诺全球的份额不足10%,而在华仅仅进口销售的雷诺更是只有可怜的2200多辆。

  一边是巨大的市场等着去进一步开发和挖掘,一边却是雷诺的产品在中国人的心目中越来越陌生。因此,对于想带领雷诺-日产在世界汽车格局中占据更加有利地位的卡洛斯.戈恩来说,时间已经不能再浪费下去。

  “雷诺和东风的合作已经不是问题,而是要选择恰当的产品、恰当的技术。”他透露,“一直以来,雷诺和日产都致力于推动电动车,并希望在2012年之前推出量产车型。我们认为中国将是一个巨大的电动车市场,对于电动车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这对于电动车技术的提升将有很好的帮助,因此在中国市场,雷诺不会选择其他的合作伙伴,肯定是和东风合作生产具有前瞻性的产品,而且会尽快地进入中国。”

  设想很好,但是对于一直咬定东风这个合作伙伴,雷诺的理由恐怕不仅仅是电动车这么简单。由于雷诺和日产在开发平台上的资源共享,日产已经和东风合资,雷诺别无选择。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也就不会酿成旷日已久的选址问题。

  选址之殇

  事实上,如果没有雷诺和日产的结盟,雷诺在中国市场的介入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么曲折。由于东风日产的生产基地并没有在东风有限的总部所在地武汉,而是在广州花都,因此,这从一开始就为雷诺日后的工厂选址埋下了隐患。

  在2004年便宣布要在2006年实现量产的雷诺,却因为一个工厂的选址而荒废,这绝非所有人当时能预见到的结果。东风属意武汉,道理很简单,不仅是因为需要解决三江雷诺项目这个烂摊子,还有把武汉打造成东方底特律的政治构想成分在里面。在苗圩2005年出任武汉市委书记之后,这个目的更加明确,也成为了湖北省内对其的期望。

  雷诺不选择武汉而首选广州,这从卡洛斯.戈恩的一番讲话中可以看出端倪。他曾坦率地表示:“在选址上,我们有倾向性,而且这种倾向性大家也看得出来。”但戈恩没有进一步明确表示其倾向性,只是表示“广州花都有很多优势,它有研发中心,机场和港口,另外广东省、广州市和花都区政府都很支持。”

  在这样一种双方相持不下的结果下,雷诺只好暂时放弃了在中国启动合资项目,而把亚洲业务的核心转向了印度。事实上,雷诺也很快在印度找到了自己的合作伙伴,消息传来,业内一片哗然,很多人也一度认为,雷诺可能已经放弃了在中国的合资计划。

  但是,今年新年伊始,日产汽车公司又突然宣布,原计划共同投资在印度开办汽车工厂的印度汽车厂商马亨德拉(Mahindra & Mahindra)决定取消出资后,日产公司将仍计划与法国雷诺公司共同在印度建厂,但投资额和工厂的产能等都需要再度商讨。这也就意味着,与在中国的合资项目一样,雷诺在印度的项目也暂时搁浅。

  在这样一种格局下,雷诺对于进入中国市场的急迫性,也更加突出地表现出来。中村克己新的职务被任命,就是最好的说明。只是,对于这个一拖再拖的项目,相比于雷诺的急切心情,东风反而并不着急。

  对于东风来说,在日产、PSA、起亚等合资项目进展顺利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启动。因此,相对于卡洛斯.戈恩坚定地表示雷诺的合作伙伴是东风时候,东风对此并无积极和热情的回应。

  一个普遍的看法是,对于雷诺而言,已经失去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美好时光”,再不能错过产业重整的大好机会,但雷诺中国项目能否真正启动还有两个前提,一要看雷诺的决心,二要看东风的战略调整进度。

  在同一个时间段内,中村克己有了新使命,苗圩也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这可能是一个巧合。但是对于雷诺的中国合资之路来说,未来谈判的形势可能发生了微妙变化,毕竟,苗圩现在所代表的,已不再是东风和湖北。

  雷诺的中国之路,由此可能加速。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洛斯 | 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