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裕隆牵手浙江中誉 台湾汽车有望大陆造

  纳智捷项目启动,双方达成合作进军乘用车制造业的意向,自主品牌或将再添新丁

  中国汽车零部件巨头万向的掌门人鲁冠球,至今还迟迟没有踏进整车制造业的新领地,但与万向同样扎根于浙江萧山的浙江中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中誉”)却快要捷足先登了。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此前在汽车行业基本仅有改装商用房车经验的浙江中誉,已与中国台湾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湾裕隆”)达成合作进军乘用车制造业的意向,目前双方有意通过“纳智捷汽车合作生产项目”,于2010年左右,在浙江生产至少三款自有品牌汽车,包括一款SUV、一款MPV和一款轿车,而汽车品牌则很可能是“裕隆”。这意味着,台湾汽车品牌将有望实现大陆整车制造,而自主品牌乘用车也或将再添新丁。

  12万辆整车项目待批

  “作为台湾裕隆和浙江中誉在浙江萧山正筹建的合资企业,纳智捷(杭州)汽车有限公司一期总投资为46.5亿元人民币,该项目目前还在等待政府的审批。”来自浙江中誉的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记者掌握的一份浙江中誉内部刊物显示,浙江中誉早在今年2月就与台湾裕隆在杭州举行了纳智捷汽车生产项目签约仪式。当时出席仪式的杭州市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曾于现场表示,“浙江中誉与台湾裕隆共同投资生产整车,标志着杭州增加了一个有规模的整车项目;引进裕隆这样有实力的台资企业,将扩大杭州汽车产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带动杭州整车生产产业的发展”,并提出了“要把整车产业作为杭州工业实现新跨越的突破口,加快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做大做强,打响品牌,把汽车产业发展成为杭州的战略产业”的要求。

  “当地政府比较支持,他们对项目顺利通过审批充满信心。”记者从浙江中誉的多家供应商处了解到,纳智捷(杭州)汽车有限公司总部落户杭州萧山,一期总投资为46.5亿元人民币,双方将各持有合资公司一半股权,未来或将购入浙江中誉全资子公司中誉汽车部分股权;该合资项目拟建成12万辆产能整车厂、配套20万台发动机厂和汽车研发中心,其中部分发动机可能运往台湾裕隆在中国台湾的工厂。

  据已从纳智捷方面拿到相关文件的供应商介绍,在纳智捷年产12万辆的整车项目中,首批投产计划包括一款SUV、一款MPV和一款轿车共三款自主品牌汽车。其中,第一款车型将是一辆搭载2.0升排量、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SUV。据悉,该车将于2009年第四季度上市,月产量大约在2700辆,这将是首批在大陆市场投产上市的中国台湾品牌汽车。

  而在首款SUV车型之后,纳智捷还计划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在萧山生产搭载2.0升和2.2升两种排量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MPV车型。而第三款车型则计划是一款搭载1.5升发动机的轿车,预计在2010年第四季度上市。

  裕隆新品牌布局两岸

  作为中国台湾最大的汽车公司,台湾裕隆在台湾为日产汽车和通用汽车代工,并在大陆曾与东风联合创立风神汽车,但东风和日产全面合资后,台湾裕隆投资转化为东风日产8%的股份。尽管东风日产发展较好,但股比较低,利润收益也相对有限;此外,台湾裕隆还通过旗下子公司“中华汽车”与福建汽车集团以50∶50的比例合资成立了东南汽车,后来又向三菱汽车出让了25%的东南汽车股份,但目前来看,东南汽车表现不尽如人意。

  不难看出,想要在潜力颇大的大陆市场做大做强,台湾裕隆还有很多功课要做。而眼下的纳智捷必然是其重新布局的重要一环。

  供应商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纳智捷的产品规划,上述投产新车型都主要由台湾裕隆在台湾负责进行研发,而产品未来使用的汽车品牌,则很可能采用台湾裕隆方面新启动的“Luxgen”。

  借道台湾裕隆旗下的智捷汽车与在大陆合资的纳智捷,这一新品牌则即将展开台湾与大陆的两岸布局。记者从台湾裕隆了解到,新品牌Luxgen主要自luxury(豪华)与genius(智慧)两个英文字结合而来,其产品定位走向可见一斑。不过,设在萧山的纳智捷基地则主要生产小轿车、运动型和多用途汽车车型。其中,整车方面约70%汽车会在中国境内销售,其余的部分则将计划通过台湾裕隆的销售渠道销往海外。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裕隆集团执行董事长严凯泰本月8日证实,第一辆Luxgen新车,最快将于今年底前在台湾问世,浙江方面则最晚将在明年底前导入生产和销售。“从中华大家庭角度来说,这也将是新型自主品牌的代表,台湾裕隆对其自主品牌项目的计划投资额几乎超越了此前在大陆所有布局的项目之和。”台湾裕隆方面称。

  合资项目市场前景不明

  尚且不说纳智捷项目能否如两大股东方预想得顺利获批,即使项目正式启动后,其未来前景也难言明朗。

  就在今年年初,浙江中誉这家民营企业就宣布退出武汉汽车业,仅保留在杭州的改装车业务。今年1月,东风渝安与浙江中誉签订协议,收购武汉中誉在沌口开发区的生产厂房及汽车生产设备,用于生产自主品牌微型轿车,也意味着这浙江中誉武汉汽车项目宣告失败。

  据业内人士分析,浙江中誉武汉项目的失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金链,且作为一家规模偏小的私营汽车制造商,浙江中誉在汽车业过去的经验,也基本仅限于改装梅塞德斯-奔驰的厢式车,包括Sprinter和Vito。

  “现在浙江中誉想重整旗鼓,进军整车制造业,这会不会重蹈波导、奥克斯的覆辙很难说,因为这是一个与台资合作的合资项目,毕竟联手台湾裕隆比单打独斗要好。”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但与大陆目前众多的自主品牌一样,即使与台湾裕隆联姻,双方依然在品牌形象、研发实力以及自主品牌市场运作经验方面都面临考验。”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