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用车知识

专家支招:雷雨频袭时驾车涉水技巧

  连日来,广州连遭雷雨袭击,原本晴朗的天空霎时阴云密布,雷电交加,“豪雨”倾泻,爱车随时都有可能接受暴风雨的“洗礼”,遇到易积水路段,更是身陷“洪渠”不能自拔,这给车主驾车安全带来不少烦恼。雷雨天驾车该注意什么?遇到深积水路段该如何通过?涉水后的车需不需要及时做保养?为此,记者采访了广本天河4S店高级技师施锡江和丰田沙河4S店的技术总监蓝文宝,他们将为读者逐一解答。

  遇雷雨车内更安全

  记者:雷雨天行车哪些方面要重点注意?

  施锡江:雷雨天行车比较容易碰到路滑,马路的单边积水使高速行驶的车辆造成单边阻力突然增大,车辆被突然抢胎,严重者使车辆打圈或失去控制等问题,所以应降低车速,扶好方向盘,并留意路面积水。真的遇到车子打滑,也无须太慌张。一定要保持冷静,遵循“后同前不同”的法则: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盘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则要将方向盘朝侧滑的相同方向纠正。如遇特大暴雨,能见度极低时,应开启大灯及前后雾灯和危险警告灯,最好能靠路边停车,待形势好转再行。记者:遇到雷雨时,收音机、电话、音响等需要关闭么?可不可以下车避雨?

  蓝文宝:汽车是金属物品,但潮湿的轮胎则成为了车体与地面连通导电的关键部件,即便是车辆受到了雷电的袭击,电流也可以通过车体外壳、轮胎,传递到地面之上,车厢是躲避雷击较理想的地方,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不要打电话、听收音机等等,因为收音机的天线有避雷针的作用,会吸收闪电,所以一定要收起来。要关闭音响系统,如果被雷击中的话,雷电的强大电流很有可能会侵入到电器设备之中,导致其损坏,严重时会发生火灾。停车时不要将车辆停靠在大树或建筑物广告牌下方。

  积水高度超轮胎一半不能涉水

  记者:通过积水路面如何判断能否通过?

  施锡江:车辆深涉水是非常危险的,往往会导致发动机入水,并严重损坏,严重者还会导致变速箱进水,车身电器、电脑的损坏。所以,在通过积水路面的时候,一定要视实际情况谨慎通过。如果积水高度低于轮胎的一半,先观察其他涉水而过的车辆是否通行顺畅,以此来判断地面是否有深坑或障碍物。如果积水高度超过轮胎的一半,就不能涉水通过,因为汽车的排气管就在这个高度,强行通过容易造成排气管进水,从而使发动机受到严重损伤。

  记者:需要有怎样的驾驶技巧?

  施锡江:汽车涉水时,要保证发动机运转正常,转向和制动机构灵敏,挂低速1挡或2挡平稳开进水中,避免大轰油门或猛冲,以防止水花溅入发动机而熄火;水中行驶时要稳住油门,一气儿通过水面,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急转弯。行驶中要尽量注视远处固定目标,双手握住方向盘向前直行,切不可注视水流或浪花,以免晃乱视线产生错觉,使车辆偏离正常路线而发生意外。还有一点要牢记的是,如果前面有车涉水时,最好不要跟随其后,以防止前车因故障停车,迫使你在水中进退两难。通过经水流冲击后情况不明的漫水路面或桥面时,要先查明是否形成塌陷、缺口,否则极易造成翻车。

  当车辆通过积水后,应继续以低速行驶,观察车辆有没有异常,然后间断地轻踩刹车,使刹车系统零件干燥,等刹车片上的水分甩掉,恢复刹车性能后再正常行车。如果涉水位超过半胎或更高,应尽快到4S店检查处理,以免留下隐患。

  熄火后不应再启动发动机

  记者:如果在涉水时熄火怎么办?

  蓝文宝:车辆涉水过程中如果出现进水熄火情况,立即关闭点火开关,不要试图再次启动发动机,否则只会导致发动机损坏加深,如果水面已经超过排气管,则严禁启动发动机,这时应拨打救援电话或与4S店联系,及时把车推离积水路段,将车辆移至安全地点,尽量使车辆前高后低,这样可使进入排气管中的水流出,避免损坏三元催化、转换器及消声器,经专业人员检查没有进水才能重新启动。

  有异响或故障灯亮应与4S店联系

  记者:汽车涉水后车主该进行哪些检查和修理呢?如何判断要不要去4S店维修?

  蓝文宝:经过判断,如果水进入发动机内部,应当拆下火花塞,人为切断燃油供给系统和点火系统后用马达运转发动机,使进入发动机内部的水顺利排出。同时检查车辆各系统油液状况,出现起沫、浑浊等现象应及时进行更换。检测完毕后应用压缩空气清洁发动机舱内部电器连接部件,防止水分积存在电器连接部位造成的腐蚀。重点清除部位是:保险盒、传感器插头、车身积水存积处。清理完毕后,进行车辆路试,以确定发动机在行驶过程中无异常噪音。如有明显行驶噪音,则检查发动机轴承和旋转部件。底盘部件在涉水过程中容易造成润滑油的变质,尤其是涉及到转向、传动等系统。同时,应在路试过程中仔细倾听底盘是否有异常声音传出,或者对底盘进行仔细检查。如果有异响或者有故障灯壳,就应马上与4S店联系。

  强启动损伤发动机 不予赔偿

  记者:车辆遭水浸或涉深水导致损坏保险公司会不会赔偿?

  施锡江:保险公司一般会根据损失险条款对车辆浸水造成内饰、电路、空滤、排气管、发动机等部位的受损进行理赔,但是有一条免责条款,就是在浸水的情况下发动车辆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予赔偿。所以,如果途中发生涉水车辆熄火,司机朋友最好不要急于重新启动发动机,应该先检查车辆涉水深度,可以拨打救援电话,等待拖车救援。详细的赔付条款以保险公司为准。军。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锡江 | 蓝文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