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搜狐汽车号召汽车行业积极行动救助地震灾区 > 最新动态

四川汶川大地震 车友会的社会功能在深化

  第一次和车友会接触,是两年前参加北京交通台汽车天下节目时,遇到一位北京QQ车友会的召集人大熊。得知仅在北京,就活跃着几十个以汽车品牌为纽带的车友会,有宝马车友会、雅阁车友会、长城塞弗车友会,桑塔纳车友会、奥拓车友会、雨燕车友会等。

类似的车友会在全国各地都有,少则几十个会员,多则数千个会员。另外一些门户网站如搜狐也有车友会。这些车友会平时的活动主要是组织车主们开展自驾游,或者聚会一下热闹热闹,互相切磋开车的感受。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同胞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加抗震救灾。近几年蓬勃兴起的汽车俱乐部和车友会,也加入到抗震救灾的行列中来。

  上月下旬,车友报社偕百家汽车俱乐部车友会,号召广大车友“少开500公里,省下一箱油,为灾区再建新家园。3000多位车友参加了为灾区孩子捐献爱心小书包活动,为灾区孩子募集到近4000套书包、文具。

  地震刚刚发生,许多车友会就积极行动起来,号召车友们为灾区人民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有的车友会积极募捐,有的车友会组织会员赶赴灾区加入志愿者行列,还有的车友会组织人力和车辆,积极参与赈灾物质的输送。在这场特大自然灾害面前,几乎所有的车友会都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在计划经济时代,所有的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都是通过政府来组织来实施,赈灾也不例外。但在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虽然政府仍然承担了主要的职责,但越来越多的民间组织也开始发挥自己独有的作用。

  在此次抗震救灾的最前线,忙碌着许多志愿者,有自发前来的,但大多是NGO一类民间组织成员,也包括一些汽车俱乐部的成员。许多胸前佩戴着红十字或其他标志的NGO成员在多个灾区辗转救援。在物资输送、医疗救援等方面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NGO 是“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一词的缩写,是指在特定法律系统下,不被视为政府部门的协会、社团、基金会、慈善信托、非营利公司或其他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

  在抗震救灾前线,仅国际NGO就有十余家积极参与,他们中有无国界医生组织、乐施会、 心连心国际组织等。国内的NGO就更多了,足有上百家参与。大陆许多民间组织,以及香港的李连杰壹基金,成龙、杨受成公益慈善基金、李嘉诚基金会等都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李连杰还包了两架飞机,把救灾物资亲自送到灾区。

  与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NGO相比,车友会、汽车俱乐部连NGO都算不上,顶多算一个自发的民间联谊机构。但在此次抗震救灾中,车友会发挥了与NGO类似的社会功能。

  截至去年年底,国内私人轿车已经超过1500万辆。随着轿车越来越多进入家庭,车友的队伍急剧扩大,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小看的社会力量。车友会的功能和作用,除了赈灾和慈善活动,也可以在其他许多方面发挥。比如,在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车友会可以通过努力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每月少开一天车,带头节能减排。在中国进入汽车社会之际,动员全体车友,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一个文明驾驶员等等。

  由此看来,车友会今后的任务还很繁重,社会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如何组织好车友们的活动,对车友会的组织者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连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