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每日汽车话题 > 公众话题

校园停满小车 大学生开豪车上课为哪般?

  虽然早前爆出过大新闻,说是在国内高校有大学生以兰博基尼法拉利为上课的代步工具,不过当我偶尔在火车上遇到一名大二学生,说他的一个同学买了辆50多万的豪华车的时候,我还是小小地震惊了一下。

  鉴于现在大学扩建,很多学校都建在交通不太便利的郊区,而且有些大学校园本身就大得让人迷路,所以大学生买一辆适用的汽车代步实属正常。

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们开着宝马奔驰凯迪拉克等明显超出他们创收能力的豪华车型在校园呼啸而过又是为哪般?我能想到的,无非以下两种情形:

  之一,就算我有阴暗心理吧,我的第一反应,除了虚荣、炫富、招摇、攀比等负面形容词以外,实在想不到其它……

  很简单的逻辑:那些开豪华车的同学们,有几个不是花的父母的钱?而在他们周围的大多数同学还处于单车代步的阶段的时候,他们用着父母的钱买来明知道会引来一片惊羡的豪车,不是炫富又是什么?

  更想得阴暗一点,在开着豪车炫富的大学生中,有那么一小搓,尤其是女大学生,未必是家里有钱……

  之二,家里实在太有钱,以至于这些大学生们早就习惯于奢侈品消费了,在他们的概念里压根就没有“经济型”的概念,买辆豪华车,不是为了怎么样,而只是理所当然的事;

  就象火车上那位大学生的同学一样,家境太好了,买辆凯迪拉克CTS对他来说就象买个大玩具一样,根本就没想那么多。喜欢红色CTS的个性外观,还有它优异的运动性能,于是就买了。至于炫富,同学都知道他家有钱,他自己也早已经习惯了,就无所谓炫不炫的了。

  如果是第一种情形,确实蛮让人遗憾的,如果说这些大学生还处在心理不成熟的时期,那他们父母难道也心理不成熟?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富不能富孩子”,这句民间打油诗还是蕴含着某种真理的。纵容孩子的虚荣心,将来付出代价的还是他们的孩子本人。

  而至于那些在潜规则中获得物质利益的女大学生们,勇敢地拿自己的青春赌着明天的幸福,大概要时不时提醒一下自己那句经典台词: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而第二种大学生,确实让人心生羡慕,这群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小孩子大学生活过得多么惬意:当他们的同学还在单车上做着单纯的梦,他们已经有一辆豪车作为人生的起点;而当别的同学在为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拼命努力的时候,他们早已对美好的未来尽在掌握;至于毕业后朝九晚五为一套房子的首付和一款家用经济型轿车而打拼的普通生活,对他们来说,似乎只是发生在电视剧里的事情……

  世界从来就不是平的,总有些人特别好运,无论如何,也为这样一群幸运的年轻人祝福!

  附:追忆似水流年!十年来大学校园的交通变迁史

  大学校园是一个小社会,浓缩着外面世界的点点滴滴,回想十多年来校园里交通工具的变迁,依稀仿佛也看到了整个社会的变迁,让人莫名感慨。

  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的年份里,大学里的交通主流绝对是“11路公交”加上自行车,自行车的款式只有一种:“二八”式;校园里滚滚的“二八”车流也是那个时代的经典记忆之一;

  到了九十年代中期,校园里的宿舍前开始出现少许私家车,多半是接送孩子或朋友的,车型以桑塔纳为代表的公务车为主,偶尔惊现宝马之类的豪华车,会被传为令人惊奇的花边新闻。当然,对学生来说,步行及自行车,仍是主流的代步工具,只不过自行车的品牌、花样多了起来,二手车交易在校园渐渐兴起;

  进入世纪之交,大学里的自行车二手交易已相当普遍,不少面积较大的校园实现了人均一部车,甚至流传着“不被偷过一次自行车就不算读过大学”的传说;骑着自行车在校园里自如穿梭的日子,成为很多人日后的美好回忆。考驾照,这时作为求职资本,开始悄悄地流行;

  很快,高校里开始“惊现”有车族。只是一辆很普通的QQ、好一点的或许是POLO,已经能引来同学们的无数羡慕和好奇;

  渐渐地,开车的学生们越来越多了,车型也更加丰富,价位开始往上走,以往安静的校园里现在多了些汽车马达的喧嚣,寝室外面的空地有演变成停车场的趋势;

  然后豪华车主出现了,宝马、奔驰、凯迪拉克……都能在校园里寻到踪影;天价的法拉利、兰博基尼被相继曝光!

  或许校园的主流交通工具仍然是“11路公交”加上自行车,虽然买豪华车的永远只是校园里的极小部分人,但他们的存在,真是校园里一道难得的风景!

  若干年后,我们的校园画面里,会不会是跟美国校园一样:静静的校园和停满小汽车喧闹的停车场呢?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