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重庆国际车展 > 灾后重建西部车市高峰论坛

搜狐汽车独家专访重晚执行总编 姜春勇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在重庆采访到姜总,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一下姜总,今天这次“灾后重建——西部车市的挑战与机遇高峰论坛”也是在地震后近一个月之内抓紧时间举办的这么一次论坛,您认为这次论坛有什么意义?

  姜春勇:我想媒体搞这次活动,是想利用这个平台给全社会,包括给灾区传递一个信号,大家都在关注他们的生活,都想为灾区重建做一点事情。我想作为汽车工业肯定是面临很大的机遇,灾后重建,国家、地方大量资金要涌向灾区,工程建设、商务车、运输车等都需要,另外从消费者来看,也是比较大的消费高峰,有的人比较悲观,我比较乐观,因为我自己在灾情中的感受是汽车在这次抗震救灾当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重庆志愿者自己开车到成都、到映秀等去支援,另外就是运输物资,很多都自发的,重庆晚报出了一本画册《地殇》,我们举行义卖,欢迎自愿者开车来义务运送画册到主城的各个点,当时就来了30多台车,很快就把我们6万多份画册运走,大家都很热情。

  另外,好象5月19号,政府出面发了一余震的预告,那天晚上我出去看了看,重庆只要是空旷的地方全是私家车,我们到了渝北的飞机场,路两边比较宽,全部停着私家车,到了晚上警报取消,两分钟车全部不见了。这说明车在市民生活中起到的作用不可替代。

  主持人:这就是您说到刚才机遇的问题。那这次地震以后我想问一下姜总,重庆晚报有没有举行一些活动给予灾区人民支持?

  姜春勇:我们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宣传,连续十多天我们把原来的版面和新闻都取消了,全部刊登抗震救灾的新闻。在捐赠这一块,我们赶印出了画册《地殇》,用了一天半的时间,然后上街义卖,6万册,我们将义卖的近70万全部捐给灾区,市民踊跃购买,场面很感人。读者说重庆晚报做了件好事。我们在义卖中有一个细节很感动,有一个力夫来看我们义卖,他问我们在干什么?我们说在义卖,把善款捐赠给灾区,之后他没有说什么就走了,之后回来拿了10块钱捐赠,拿了一本画册,原来是他说刚才身上没钱,就出去挑东西了,挣了10块钱马上就来捐了。通过义卖,实际上也是对我们新闻人的一次教育,通过市民的爱心行为,让我们的记者感觉到全社会的爱心在灾情当中的弘扬。我们有一个重庆晚报爱心慈善基金,也是西部唯一的一个以媒体命名的爱心基金。我们基金募集的善款大约有1500万,也捐给了灾区,还有我们的读者也纷纷来捐物捐款。我们组织了车队,一共走了6趟,每一趟都是12辆车,差不多100多吨,将近500多吨的物资运到成都去。我们的部主任连续五次跟车过去,当时他女儿还在住院,他也坚持去,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也觉得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总体的感受,晚报在这次抗震救灾当中没有把我们的报道或者是我们做的活动作为新闻竞争来看,我认为我们所做的就是媒体的责任,是我们的良知。作为一个重庆人,或者是过去的四川人,血浓于水,兄弟情深,完全是自发的东西。所以我认为这是对我们的记者的很大教育。

  后来我们组织回来的前方记者去高校做报告会,做了6次,跟大学生去互动,我们不讲自己是什么英雄,就讲灾区需要什么,讲灾区见闻,怎么献出爱心。从5月12日我们连续工作到端午节,我们的采编人员才真正休了双休日。我认为这是对媒体非常大的锻炼,晚报作为责任媒体,也体现了我们的责任,对这点我感觉很欣慰。

  主持人:刚才听姜总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做的都是在震后,大家知道对于救灾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后期还有重建家园的过程,晚报在这方面有没有打算?

  姜春勇: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投入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的平台继续在新闻报道上持续关注灾区重建,也让传播更多的爱心关注灾区重建这个事情,因为这是很漫长的阶段,几年,甚至十几年,这都是需要我们做的。在具体的一些活动上,比如说我们的爱心慈善基金,再继续募集善款,还有灾区的伤员,还有重庆的很多企业都在参与重建中,我们要继续关注这一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这次搞的“灾后重建——西部车市的挑战与机遇高峰论坛”,我想也是为灾区重建做的一点点事情。

  主持人:您刚才其实也提到了说,一些企业来捐助灾区,在地震之后,国内很多汽车企业第一时间纷纷开始捐助,而且很多自主品牌捐得很多,出乎我们的意料,您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姜春勇:中国汽车业捐的善款有4.9亿,将近5个亿,我认为在这次全国,甚至全世界“地震爱心”中间我们汽车业交了很好的答卷,为中国汽车业的善举也感到很骄傲,希望更多的人来捐助灾区的重建工作。

  主持人:谢谢姜总,您刚才谈我们是重庆人,以前是四川人,在“5.12”地震之后,这也成为了川渝之间的主流,您是否可以谈一下川渝媒体之间是怎么做的?

  姜春勇:薄书记有一句话是“不计小账,全力以赴”,在灾区的第一时间我们给报媒都发了慰问电,同时告诉他们如果需要我们帮助,需要我们提供支持,我们都竭尽全力支持。以后在灾区重建过程当中,我们更需要和四川的媒体合作,我认为这种合作不管是主流,还是市场上其他媒体都可以合作,只要大家可以携起手来为灾区重建做一点事情,我们都愿意来做。

  主持人:姜总,最后一个问题,媒体之间的竞争很激烈了,报媒也很激烈,您认为怎么在这个行业的竞争当中保持自己的优势?

  姜春勇:作为传统纸媒大家的看法不一,美国的说法是几年就要消亡,而中国说的时间比较长一点,我认为现在还是处于高峰期,不管怎样,现在网络、手机、电视的发展非常快速,确实是我们的挑战,过去几年我们还不愿意正视这个问题,特别是这次地震,中央都赞扬我们在信息的快速传达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传统纸媒,我作为搞了20年的媒体工作人,最大的感受还是坚持自己的理念,这种理念就是公信力,或者叫05年提出的达到责任传媒,在全国起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我想这是传统纸媒的最大优势,我们在竞争当中不管跟纸媒竞争还是跟其他新媒体竞争,最大的优势我们还是在这里,20几年我们培养了一批忠实的读者,培养了读的习惯,可能他就像老朋友一样信任你,喜欢你这种风格,读的时候也有愉悦感。不管竞争如何激烈,我们不做“江湖菜”,因为四川、重庆的菜很麻辣,很刺激,所以大家喜欢“江湖菜”,但这种不长,它里面加的东西太多,不要加太多的东西而专门去吸引人,我们要老老实实办报,踏踏实实做人,所以我们晚报就是“先做人,再做新闻”,如果你不 能做一个正直的新闻人,你做媒体早晚要出问题,不管搞企业还是搞餐饮,大家都感受到很热闹的。媒体都消失了,边缘化了,我想可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完整的理念坚守,坚守肯定是很痛苦的过程,甚至比较寂寞,在风口浪尖上,没有那么时髦,也没有那么闹热,但我想能够坚持下来的才是真正受老百姓欢迎的,才能长期立足下去。

  主持人:谢谢姜总,今天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春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