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房车将是长城汽车出口的新亮点?

  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长城汽车了解到:近日,美国房车行业协会考察团到长城汽车参观考察,并就房车零部件供应、改装、出口贸易、信息交流等项目与长城汽车进行深入沟通,双方有望展开广泛合作。该协会副主席布鲁斯·霍布金斯表示,长城房车是中国房车行业的旗帜和标杆,基础扎实、技术过硬、制造加工及对外贸易体系成熟,因此对与长城谋求深入合作有信心。

  “目前还是接触、沟通阶段。”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长城汽车与美国房车协会探讨了多种合作意向,具体涉及技术合作,加工、代工,也包括向欧美等地区出口房车。”

  据了解,长城房车目前已有6个品种,涵盖所有的房车细分领域,并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蛋糕”新鲜

  在国内,房车还仅仅是极少数企业主或者一些富有且乐于享受的人才会涉足的奢侈品,极少数人零星购买,市场尚处在培育阶段。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每个月仅有2-3台房车售出,而国内有的企业,房车一年能卖出10台已算表现不俗。

  但美国房车协会发布的《2008年房车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06年,全美房车交易量达到了39.05万辆,是25年来全美房车交易量最高的一年。2007年,全美房车交易量为35.34万辆,同比下降了9.5个百分点。

  尽管高要求的信贷标准、不断缩水的房地产价值、缓慢增长的真实收入以及消费者丧失信心等因素很可能会导致2008年全美房车交易量再次下滑,但是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研究”负责人理查德·科迪依然预测称,2008年,全美房车交易量有望达到30.5万辆左右。而长远看来,房车市场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增长的趋势。理查德·科迪估计,到2010年,全美房车拥有者将会达到850万人。

  在美国,800万美国人常年住在房车里,9%-10%的美国家庭拥有房车,每个家庭每年使用房车达50天以上。美国的房车市场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欧美地区房车市场十分广阔。资料显示,房车露营是欧美国家十分流行的休闲方式之一,以德国为例,房车露营已成为德国的支柱经济产业之一,其每年总收入约为95亿欧元。

  据了解,在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上,欧洲有5万多个汽车自驾游营地,巴黎、柏林、马德里等大城市都有房车营地;芬兰一个不算大的国家,在全国就有330多个露营地;此外,欧美地区还拥有大量专业房车俱乐部等机构。

  诸多原因作用下,欧美等地区的房车市场如火如荼。

  凸显特色

  虽然收入水平、消费观念还没有发展到恰当的程度,房车使用中的水电供给、废弃物处理等问题依然未能圆满解决,国内房车使用环境也不如国外方便成熟,这些原因造成房车的国内市场相当有限。但长城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思变”,转而寻求“外援”合作,意欲开拓国际市场,此次与美国房车协会的合作如果能有实质性进展,长城在汽车圈生存的“法宝”——差异化竞争路线可谓又添新证。

  商玉贵表示,房车等特种车的生产是长城汽车的企业传统。确实,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讲,在品牌树立和企业形象提升的过程中,产品品质的高低、品种的丰富与否是重要的考量标准。在皮卡、SUV领域大捷,并已开始试水轿车市场的同时,也在房车等特种车领域持续发力,长城的企业战略全面开花,想必是有这方面的考虑。据了解,房车等特种车市场虽然不大,但利润不薄。业内人士称,一台售价100多万的房车,其利润能达到10多万,而据了解,长城的房车产品线覆盖比较全面,价格区间涵盖20万元-200万元,完全有能力成为企业的一个利润增长极。

  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房车的研发、生产又能给业界和消费者带来企业技术储备雄厚、产品线全面等利好印象,企业何乐而不为?

  为了全面拓展房车市场,长城近年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使长城房车的产品矩阵日益充盈,技术指标日益完善,竞争力得到提升。其中雍容房车是国内独自研发生产的第一台超豪华A型房车,整车长12米,主要为商务人士打造。风骏房车是国内首款高端柴油皮卡房车,搭载了长城与博世共同研发的电控高压共轨“智能节油王”发动机。而在嘉誉MPV基础上开发的嘉誉房车则加装简易灶具和休闲设施,实现商务休闲两相宜。

  出口新军?

  国内外市场并重,是长城汽车的既定方针,更是国内自主车企跃向国际的必然选择。长城作为中国汽车出口金额最多的公司,2007年实现了出口5万辆,出口金额4.5亿元。今年一季度,皮卡、SUV共销售3.2万辆,出口约占一半;长城精灵轿车也已通过欧盟产品标准及安全指标等相关认证,已出口710辆。

  在房车的海外合作、出口方面,2006年,长城曾与日本阿耐克斯株式会社联合开发“NEBULA”牌新型房车,其品质和工艺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和信任,为开拓国外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长城房车在国内保持多年销量第一的基础上,海外市场发展迅猛,已出口到日本、澳大利亚、中东、北非、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2005年到2007年,总共出口了700多辆。

  在长城汽车的发展规划中,海外业务备受重视。2008年,长城汽车的出口目标是8万辆,国内外销售比例达到3∶2,到2009年,计划内外销售比例实现1∶1。到2010年,长城的综合产能将达到50万辆。其中,房车会否成为长城汽车的出口新亮点?一切皆有可能。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理查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