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唐钢 邯钢合并组建河北钢铁集团下月挂牌

  继山东省内两大钢铁集团济钢和莱钢宣布重组后,河北钢铁业的加速整合也正式启动。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整合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方案已获得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预计将于7月中旬正式挂牌。

新组建的公司规模将超过宝钢,年钢产量预计将达3158万吨,成为国内第一大钢铁集团。

  唐钢股份(000709.SZ)、邯郸钢铁(600001.SH)今天发布公告称,此次重组是在集团层面进行,尚未涉及上市公司。如实质性牵涉到上市公司,将及时披露。

  河北钢铁集团是

  河北钢铁业重组第一步

  即将成立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由河北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整合方案是在6月6日的河北省委会议上讨论通过的,当天还宣布成立了联合重组筹备小组,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任组长,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任副组长。

  与济钢和莱钢整合成立控股集团、两家公司仍独立存在为控股集团的子公司不同,邯钢和唐钢此次将从资产上合并成一家公司。不过,目前还没有讨论两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方案。

  根据相关计划,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按照产业重组、布局调整、淘汰落后、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到201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河北钢铁集团年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

  根据目前唐钢集团和邯钢集团的产能,合并后的河北钢铁集团产能将达3158万吨,从而超过了宝钢集团,成为国内最大的钢铁集团公司。宝钢集团2007年生产钢铁2858万吨。

  河北钢铁集团挂牌成立只是河北钢铁业整体布局迈出的第一步,据河北省发展钢铁工业的计划,今后还将继续进行河北省内钢铁业的整合与淘汰落后。将以河北钢铁集团为平台,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末,将河北省钢铁产能由2007年底的1.2亿吨压缩到8000万吨,在产业布局上,逐步向曹妃旬、京唐港和黄骅港转移。并使钢铁产业链向深度拓展,提高钢铁产品附加值,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转变。

  河北省冶金协会副会长宋继军昨天告诉记者,在完成邯钢集团与唐钢集团的整合后,河北省还将推动省内中小钢铁企业的继续整合,并与钢厂向沿海转移相结合。

  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昨天表示,钢铁是河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2007年全省钢产量超过1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的产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钢铁产业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但也存在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够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巨大等问题。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必须不失时机地推进钢铁企业整合。

  方案一度搁浅

  今年初,有媒体曾报道,河北省钢铁南北整合成一个年产量5000万吨的大钢铁集团方案被有关部门否决,最终的钢铁布局可能是北部以唐钢为中心,南部以邯钢为中心,形成两大钢铁集团“南北分治”。邯钢集团甚至提出了整合南部钢铁企业、组建南部钢铁集团的明晰思路。在邯钢的规划中,还建议引入如宝钢等战略合作者,在省内沧州、黄骅布点,并谋求与中原地区其他钢铁企业联合重组,从而形成3000万~500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

  据记者了解,上述方案曾经得到河北省有关部门支持,而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河北钢铁整合方案有很多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首钢与唐钢在曹妃甸成立合资公司后,一直对重组唐钢有所觊觎,首钢还与唐山市政府签订了《钢铁产业整合合作备忘录》,对产业整合的合作作出了初步规划。宝钢在与邯钢组建合资公司开发邯钢新区后也希望进一步与邯钢进行整合。另外,国际钢铁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以及俄罗斯第一大钢厂也都通过境外资本市场曲线入股河北钢铁企业。

  “河北省钢铁企业正在面临外省甚至外国企业的整合冲击,如果不再加速河北省内两大钢铁集团的整合,河北钢铁行业将四分五裂。”一位河北钢铁业内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这也正是河北省政府在短时间内拍板最终整合方案的主要原因。

  在整合河北省两大钢铁集团的同时,河北省政府昨天还宣布将整合河北两大煤炭集团峰峰集团和金能集团,组建冀中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新组建的冀中能源集团的初步计划,到2010年,冀中能源集团年产原煤将达5000万吨以上,2015年突破8000万吨。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