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增速20%目标难保 专家下调汽车市场预期

  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让所有人对200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充满了信心,去年末和今年初的预测中都普遍乐观地认为2008年车市将继续保持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增速在20%左右。但在CPI居高不下、银根不断紧缩、油价再次上涨等多重利空的夹击下,汽车行业的景气度也出现明显下滑。

半年过后,专家们都对今年的汽车市场进行了重新的判断。上周五,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数字肯定是达不到了。预计今年乘用车市场增长速度只能达到接近15%的水平。”

  无独有偶,在前不久举办的新华信“汽车政策和市场信息交流会”上,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对2008年乘用车市场也进行了再预测:预计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总增量为15%~16%。

  增速或只能达到接近15%

  “由于进入2008年以来,对汽车行业不利的因素过多,4月和5月的乘用车市场增速已平均下降了约10%,因此,我们预测今年乘用车市场的增速为15%左右。”徐长明告诉记者,“但在这种不利环境下,国内油价又突然上调,对于汽车市场的影响可以说是雪上加霜,全年乘用车市场的增速可能也只能达到接近15%的水平。”

  中信证券高级研究员李春波认为,今年汽车市场是不可能达到20%的增速了,预计产销增长在13%~14%左右。“回顾2007年,宏观经济、股市都非常好,消费者对于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但是今年完全不同了。”他说,“油价和宏观经济对于汽车行业发展的影响最为直接,而且目前宏观经济前景并不确定。”

  正如专家所言,原本顺风顺水、快速上扬的中国汽车市场进入2008年以后却是风雨交加。

  先是一场多年罕见的雪灾袭击了车市,积雪和冰冻造成的交通瘫痪致使很多汽车企业的物流链都发生问题;接踵而来的国际铁矿石价格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上涨又波及整个汽车制造业,在生产成本日渐升高、汽车价格不断下跌的双面夹击下,车企徘徊在降价与涨价的两难之中;继而则是悲痛之情仍未消散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导致西南部分汽车市场进入了冷淡期。

  宏观经济环境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是利少弊多。央行控制资金流动性、收紧银根的动作频频,从1月份开始至今,已连续5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总上调幅度达到了3%;屡创新高的CPI数值导致居民更多地关注生活必需品的消费,而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汽车消费的热情。

  在上述种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连续下降的增速数字已经赫然出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4月份全国汽车销量环比下降12.69%,其中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13.65%;5月份下降的局面仍然持续,全国汽车销量环比下降9.44%,其中乘用车销量环比下降6.66%。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分析认为,乘用车市场增速下降主要是受到四大因素的影响,首先是宏观调控将使今年国民经济增速降到10%左右,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个人收入的增速都将产生下降;另外,乘用车的市场销量基数已很高,一般情况下增速都会下降;此外,中国乘用车的超前消费已经多年,潜在的购买能量已经逐渐消化殆尽;最后,国际上的高油价也使得一些潜在用户对汽车望而却步。

  市场营销专家曾江认为,购车实际上是在消费者对未来个人收入的一种乐观预期中进行的,但是由于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以及中国经济增速的不明朗,各种关于汽车的支出不断增高的情况下,个人购车的意愿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下降。“尤其在资本市场出现滑坡的情况下,个人财富已出现了大幅缩水。”他认为。

  增速下降仍将持续

  虽然仅仅是出现了两个月的增速下滑,但是这种增速放缓的趋势似乎将持续一段时间。

  李春波认为,由于目前对2009年的宏观预期还是偏谨慎的,而且随着油价越来越高,这两年汽车市场要恢复2007年的增长速度是很难的,“增速放缓会持续。”

  徐长明认为,上周国内油价上调无疑给被动的汽车行业当头一棒。根据他的分析,以往上调油价都是在市场行情大好的背景下进行的,这种情况下对于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一般在短时间内影响就会消除。

  “但这次上调油价的时机和以往完全不同,在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时候,这种影响是比较大的,目前不能估算这种影响有多大,时间会持续多久,但市场下滑可能会持续。”他说。

  不仅如此,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认为,近期的电价上调不同于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调整,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短期内无法自行消化,势必会进一步加大成本压力,影响到企业经营的业绩。

  汽车市场增速持续放缓最终导致了汽车企业的压力陡增。此前,几位汽车企业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都给汽车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近日,一位汽车企业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市场增速放缓,给企业带来的是一系列的其他问题,时间长了压力是非常大的。他告诉记者,由于销量下滑,部分生产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会产生下降,这就直接影响了企业利润率。“企业的运营资金吃紧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

  张欣告诉记者,今年,汽车企业的盈利情况会出现波动。“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一些弱势企业的盈利水平将会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自主品牌企业的处境更加不利,无论是在成本消化能力还是在抗风险能力方面,自主品牌企业都明显弱于合资企业。”曾江说,“更加令人忧虑的是,自主品牌企业目前很多新车型都刚刚上市,正处于对利润给予厚望的产品中前期,而过早遇到市场寒冬,极有可能大大缩短产生利润的生命周期。”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长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