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红火车市进入冰河期 高利率冲击越南汽车

  河内的夏日,艳阳高照,同时又异常闷热。道路上拥挤不堪的摩托车手和躲在空调里的车主们带着淡然的表情。但是对于越南车市来说,政府宏观调控所带来的超高利率时代,已经把原来红火的车市,一下子推进了冰河时代。

  河内市很多越南银行门口挂起的吸储广告横幅上,存款利率已经高悬在18.6%这个惊人的数字上。

贷款利率则更高,加上手续费后,高达24%。

  “银行里车贷业务已经停止。所以现在私人不太可能买车了。就算车贷没有停,谁又能支付起这么高的利率呢?只有非常有钱的人,或者是公司里的商务购车,不会受到影响。但是他们一般购买的进口车的税率又已经上调到90%。所以最近汽车生意是非常淡的。”6月20日,一位越南中资汽车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本地媒体说,当地人武先生4月份就订购了一辆起亚的赛拉图,但是当他6月份想去提货的时候,被汽车经销商告知,因为进口税的提高,他还得再交3000美元。

  “我付不起这个钱,所以决定不买了。”他对记者说。

  越南汽车产业

  6月20日,据越南汽车制造协会(VAMA)的最新报告,5月份,有16个制造商参加的这个协会,仅售出1.15万辆汽车。比4月份下降了2000辆。其中,丰田的销量最高,达到2332辆,通用大宇的销量达到1335辆,本田销售626辆,而福特越南的销售数字则是482辆,奔驰进口车211辆。销售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因为成套散件的关税上升而导致的汽车零售价格上涨,另一个原因,则是越南政府把车辆注册税提高到了10%-15%。另外还有可能会针对汽车征收奢侈品税。这些高涨的费用,把想买车的越南国民都吓跑了。

  不过从这些销售数字,也基本上可以描绘出目前越南汽车产业的竞争情况:目前日系车企一马当先,而美系车企凭借小车型销量随后。德系车企以进口车为主。以丰田为例,其产能已经从2007年的1.4万辆上升到了2万辆,但依然供不应求,有5000份订单还在排队中。通用大宇的主要车型则是MARTIZ这种小排量汽车。

  汽车销售类别上,商务车销售6666辆,SUV2770辆,乘用车则只有2058辆。SUV的俏销是因为越南全国的公路路况并不好,很多在越南各地有业务的公司,都倾向于购买SUV,有评论说,这些数字预示着越南还刚刚进入私人汽车消费时代。

  越南的汽车产业最近一直有着高速的增长,2007年前10个月,越南汽车协会统计的销售数字就达到了5.8万辆汽车,比2006年增长88%。乘用车的增长更是达到了141%。2008年1月到6月,全国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销售也已经达到了5.8万辆左右,所以可以预计今年越南汽车产业的增长还会接近100%。

  但是相比越南周边的大国,越南的汽车产业还处于较为原始的阶段。

  越南的汽车产业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越南当地的车价,与国外相比,还是非常的昂贵。FORD在越南俏销的EVEREST T和FORD ESCAPE SUV分别要卖到3.6万-3.9万美元。丰田俏销的佳美2.4L,最近进口车的价格已经达到5.5万美元。

  第二,对于越南这个国家来说,2007年720亿美元的GDP,仅相当于经济发达国家的一个省或一个州。过于狭小的市场空间,让这个国家的汽车产业,颇有些尴尬。

  确实有很多汽车企业进入了这个国家, 从越南汽车制造协会的会员上可以看出,日系车的主要品牌基本全都进入了这一市场,丰田、本田、铃木、三菱、五十铃等都表现得相对积极。美系车则有通用大宇和福特。欧系车则主要是奔驰车。

  “基本上,这些汽车企业在越南的车厂都是以成套散件的装配为主。汽车产业的配套体系在越南基本上还没有。”一位越南当地的汽车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

  “我们力帆的汽车主要是以成套散件进口为主,本地的配套很少。”力帆越南的廖海生副总经理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廖说,因为力帆汽车刚刚进入越南市场,所以全年的销售量在1500辆左右。越南当地上市的车型,基本上同国内是一模一样的。

  福特1995年就在越南进行投资。到目前为止,虽然福特工厂已经几次扩建,设计产能为每年1.3万辆,并可以生产Ford Mondeo(中国的蒙迪欧)、 Everest、Escape、Ranger和Transit(中国的全顺) 小货车等多种车型。但是2007年的产量仅有6000辆。福特越南的车厂这么少的产量,在当地拥有成熟的配套体系,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为了鼓励汽车产业进一步国产化,越南政府提高了成套散件的进口关税。

  “像有些汽车部件,越南本地可以生产,而且质量不错,进口关税就会高一点。”一位越南当地的汽车行业人士说。如电瓶这样的零部件,零部件关税就已经达到50%。越南本地因为大量生产橡胶,所以轮胎进口的税率也非常高。但是其它的零部件散件,则维持在20%左右。

  不过负面作用是,成套散件进口税的提高,也提高了越南本地生产厂商的成本,今年以来,丰田越南、本田越南和通用大宇都把汽车零售价格提高了100-900美元不等。福特更是两次提高价格。

  汽车进口商面临倒闭

  在2007年,越南三次削减进口税,从成为WTO成员之前的90%,一路上削减到60%。关税的削减让越南汽车的进口大幅度上升,达到1.4万辆。

  2007年越南进口整车2.8万辆,5.23亿美元。比2006年上升223%。而上半年进口激增到进口整车3.54万辆,对于目前饱受收支不平衡(BOP)之苦的越南政府,进口车显然是最好的进行调控的对象。

  所以今年越南政府又几次大规模提高进口税,3月11日,进口整车税上升到70%。4月21日,财政部又上调进口整车税到83%。6月初,第三次调整,目前进口车的税率已经达到87%。

  这些V字型汽车关税的调整,对越南的进口车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越南当地汽车行业的统计是,整车关税每上升3%,就意味每辆汽车价格上涨5000-8000美元。

  很多汽车进口商说,之前跟很多买主签的合同都是70%税率,但是很多车辆都还在运输途中,越南的进口关税就又上涨了,搞得他们非常头大。

  “我们希望政府能够有一个长期的指引,这样我们业务发展才能跟得上他们的步伐。”宝马越南分销商EuroAuto 总经理 Huynh Du An之前对媒体抱怨说。

  “之前很多汽车进口商,为了要哄抬车价,大量进口了汽车,等待进口税上调以后赚钱。但是现在这些车都压在手上了。因为现在车贷没有了,银行也不肯给汽车经销商贷款,所以这些进口汽车商会比较惨。”一位越南当地的汽车行业人士说。

  一个作为佐证的数字是,4月份关税再一次上调之前,越南一口气进口了7000辆汽车,整个1到5月份,越南的汽车进口居然一下子比去年同期上升了500%,达到3.54万辆。

  这些蜂拥而入的进口汽车,因为越南信贷的调控,全都压在了进口商的手上。据当地媒体透露,一天租用汽车展示场地的费用,就高达几千美元。同时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已经上升到24%。大量依靠银行贷款来进口车辆的进口商,贷款的利息一天高达几千美元。

  虽然目前还没有听到越南汽车进口商倒闭的消息,但越南汽车产业显然在这个闷热的夏天,已经进入了冬天。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