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观察 油改气私家车难跨“交法”瓶颈

  6月20日起,西安地区成品油价格统一上浮,但天然气的价格并没有上涨,依然保持在2.65元/立方米。在燃气比燃油更经济的情况下,私家车主能否将自己的车油改气?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汽车维修改装企业、政府主管部门。

  ■汽车改装企业具备改装资质

  目前,西安市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允许公交车、出租车将汽油、柴油车改装为天然气车。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了五家汽车改装企业可在燃油汽车上加装机动车用气瓶的项目。但一些汽车改装厂向私家车主表示,私家汽油车可改装为天然气车。

  西安三环天然气动力汽车开发有限公司陈小鹏说,一般的汽油车都可以改装成天然气车。改装后他们公司向车主核发汽车改装合格证、天然气套件检测报告、气瓶检测报告。车主在对汽车进行年审时,可携带以上材料及汽车年审相关材料直接到车管所办理汽车年审业务。他说,他们公司有国家质检总局和陕西省技术质量监督局核发的汽油车改装为天然气车的资质。

  西安市北方天然气气瓶检测中心,负责对西安市所有公交车燃油系统进行改装。据西安市公交总公司技术部吴达平介绍,西安市公交公司直接从汽车生产厂家订购双燃料汽车,或可对一些用于公交营运的单燃料汽车进行改造。用于公交营运的天然气车的维修保养,基本上与燃油汽车定期保养同步进行。吴达平说,公交公司对天然气车的检测保养除了每两年检测一次外,还按照汽车的保养维护期限,对汽车的钢瓶供气系统进行检测保养。

  ■政策不明朗很难断定改与否

  要将燃油车改为燃气车,汽车改装企业首先要获得国家技术质量监督总局、陕西省技术质量监督局核发的机动车安装气瓶的资质,其次要了解国家或地方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相关政策,最后还要了解公安车管部门是否允许将燃油车改装为燃气车。

  对于汽车维修改装企业能够将燃油车改装为燃气车这一说法,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技术质量监督局相关负责人。据陕西省技术质量监督局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单位只给5家汽车维修企业核发了机动车安装液化气瓶的许可,且只允许这几家企业给机动车上安装气瓶,并没有给他们核发汽车改装的资质。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汽车工业办公室安祥林说,现在政府相关部门就私家车“油改气”没有明确答复,但从节约与环保的角度来看,这也许是将来汽车燃料发展的一种趋势。

  西安市车管所车管科科长郭邦说,目前西安市只允许公交车、出租车进行燃油改燃气,目前私家车还没有放开这一政策。他说,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属违法行为,改装后不能通过年审。对于政府允许的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的机动车,年审时需到西安市公交分局去办理。本报记者 王文凯

  节油 平时保养是关键

  车辆的节油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除了与驾驶习惯、技巧有关之外,还与汽车本身状况的好坏有关,与车辆平时的保养有着直接的关系。

  ① 保养空滤器

  空气滤清器的作用是净化进入汽缸内的空气,如果加油不符合标准或太脏,都会造成空气不畅,导致车辆油耗增加。② 清除积炭

  燃烧室的积炭增多后,容易引起可燃混合气的自燃,造成功率下降。在二级保养和因其他原因拆卸汽缸盖时,要认真清除燃烧室和活塞顶部的积炭,减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

  ③ 维护消声器

  消声器尽管是为减少噪声而设计,但它也阻碍了废气的排出,消耗了部分功率。如果消声器损坏,则会进一步阻碍废气的排除,增加油耗。

  ④ 检查火花塞

  火花塞是将高压电引进发动机的汽缸内,在电极间产生火花,点燃混合气。火花塞工作状态和火花塞间隙的大小,以及积炭的多少都对功率和耗油有直接的影响。

  ⑤ 调整胎压

  轮胎在按标准充气后,经过一段时间就会部分自然消耗,而轮胎气压的下降,对行驶阻力、轮胎的使用寿命及燃油的消耗有较大的影响。

  ⑥ 保证制动性能

  良好的制动装置可以提高汽车的行驶效率,如果制动性能不好,就难以保证行车安全,也影响车辆的消耗量。

  ⑦ 定期保养发动机

  要定期对发动机进行预防保养,因为发动机长久失调会多耗燃油。 宗和

  想省油 短程走路中程开车

  油价涨了,开车成本越来越大,为了节油,以前不管远近都开车的车主观念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半小时路程弃车走路更健康

  油价持续走高,绝大多数车主转向选择步行或骑自行车这些最原始的出行方式。市民王女士的爱车是辆奥拓,虽说油耗不高,而且用车也不多,但是,在日益高涨的油价面前,她还是更多地选择步行。“开车出去购物很不方便,市区内停车费高,交通堵塞严重,比较费油。”她还告诉记者,她家离繁华商业区不太远,开车去购物还没有坐出租车划算,“停车费和油费就要20多元,而坐出租车只要10元就足够了。”如今,对于步行需要半小时的地方,王女士基本选择走路。

  车主刘女士是位大学教师,她说:“油价那么贵,以后宁愿骑自行车,也不想多开车。”由于工作关系,刘女士经常坐着备课、讲课,落下了腰酸背痛的毛病,她认为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骑车还可以锻炼身体,对健康有好处。”

  平时用小车旅行坐火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拥有两辆车的家庭来说,他们也有自己的对策。车主胡女士与爱人各有一辆车,爱人用的是一辆大排量的商务车,而她自己开的是辆小车。面对日益高涨的油价,胡女士表示:“除非丈夫有事需用商务车,否则以后出行都会用小车。”除了“大换小”以外,还有部分车主表示,对于长途出行,以乘火车取代自驾车,既经济又环保。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达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