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事件 福特卖沃尔沃与上汽竞购孰真孰假?

  据瑞典媒体6月25日报道,上汽正与福特汽车商议购并沃尔沃轿车一事。另外,一个俄罗斯投资者也在竞购行列中。

  对此,福特汽车发言人称:“从去年年底以来,我们一直说不打算出售沃尔沃,专注与提高沃尔沃的经营业绩。

  然而,最近通过收购福特汽车6.49%的股份,而成为其新的主要股东的柯克瑞安却表达了想法意见,他表示他希望看到缺乏资金的福特汽车出售沃尔沃。

  1999年,福特汽车以500亿瑞典克朗的价格购入沃尔沃轿车。最近几年,福特汽车陷入低谷,外界传言,福特汽车将售出沃尔沃以得到现金。据传,福特汽车CEO艾伦穆拉里曾在一年前开展过一项出售沃尔沃的战略性评估,结果是应当。然而福特汽车否认了此消息。

  去年,媒体曾报道许多汽车公司联系福特汽车意图收购沃尔沃轿车,其中包括德国宝马和日本马自达

  【分析点评】

  1、收购沃尔沃对上汽而言商业秀的嫌疑比较大,对福特而言会更可信些。

  2、美国是沃尔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由于沃尔沃在美国一直没有生产基地,在美元贬值欧元升值、原材料价格压力、欧洲及美国市场需求疲软等诸多大环境下,沃尔沃的汽车业务陷入深深的困境。

  3、再看福特是否有强烈的抛售沃尔沃的意愿。在早前传言说宝马欲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时,福特对外澄清不打算卖掉沃尔沃,但是要给沃尔沃更多的独立权。但业界传闻福特CEO莫拉利倾向于卖掉沃尔沃以获取更多现金流。

  4、来自股东的压力。最近大量买入福特股票的著名投资人柯克里安认为,福特必须甩掉沃尔沃这个包袱,他认为未来十年,沃尔沃将会消耗福特500亿克朗(约合83.78亿美元)的资金。目前,柯克里安旗下的Trancinda公司持有福特汽车公司6.49%股权,并表示仍将意愿追加投资支持福特汽车的复兴计划。而福特方面则与柯克里安长时间会谈后对外表示,柯克里安的支持将有助于其他投资人增强对福特扭亏计划的信心。

  5、上汽收购沃尔沃的传言也是无风不起浪。上汽集团10位高管曾在今年2月份期间,前去德国著名的整车代工和改装车制造商Karmann考察,商讨代工及帮助上汽对部分车型进行改进。上汽希望将车型引入欧洲市场销售,但需要专业的汽车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做支持,对车型进行改进,以满足欧洲市场严格的准入要求。

  6、假如上汽真的想收购沃尔沃,他必须面对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沃尔沃在北美如何复兴、欧洲区需求疲软等众多结构性问题(沃尔沃原计划2010年在美国实现年销量20万辆的目标,但目前销量仅为9万辆)?如何加大投入开展研发以面对欧美越来越严厉的排放法规?在英国、韩国的两家工厂整合尚未成功的情况下,上汽何来人力与资源重整沃尔沃?诸如此类的问题会很多。

  7、我们说过,并购重组后最重要的是能输出技术与管理,并进行成功的文化融合;或者除非是并购资源型企业,以取得市场上平时难以获得的稀缺资源等。

  8、由于沃尔沃与福特其他车型之间的技术平台合作比较深,沃尔沃的安全技术也很有价值。即使上汽真心想买,也会面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现在的消息表明,包括宝马及俄罗斯的一些投资者也有浓厚的兴趣。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柯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