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试车报告

头文字“W”—试驾奥迪A8L 6.0quattro

  对于奥迪来说,A4、A6卖得再好,而如果A8和奔驰S级、宝马7系的差距不能缩小到同一个数量级上来的时候,奥迪作为一个豪华车品牌就永远不能摆脱在奔驰、宝马面前的自卑。

  可是,这真的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因为,对于这个级别的买主来说,车本身的好坏已经不成为重点,重要的是车头挂什么标。所以你即使真的做到了产品比奔驰S级或者宝马7系还要好,在这个细分市场,你也很难战胜奔驰、宝马,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也正是这个原因,在汽车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各个细分市场都不断有新的加入者,但是却很少有厂家尝试进入顶级豪华车细分市场。如果说奥迪、雷克萨斯还敢于发起挑战的话,那么像VOLVO干脆就不做此想了,它的旗舰就是S80,属于奔驰E、宝马5一个档次。不自量力的也有,比如大众。大众精心打造的辉腾就是一款和奔驰S级一个档次的顶级豪华车,甚至连奔驰的人也承认该车在技术上完全不输于奔驰S级,但是它却几乎成为大众发展历史上的一个笑话。因为即使在德国,有谁会用可以买奔驰S级的价钱买一辆VW呢?

  张扬或者内敛,这是个问题

  我对这样的豪华车向来不是很有感觉——也就是说不清楚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谁。所以在这里我愿意拿它和雷克萨斯的LS600H(市价159.8万元)比较一下。

  单论发动机,A8的6升W12缸发动机更强,功率高达331千瓦;LS600H是混合动力车,综合功率(发动机+电动机)与之接近(327千瓦)。但是表现在车上,A8要感觉强劲很多,0-100km/h加速时间只有5.2秒,比LS600H快1.2秒。这主要是因为混合动力的LS600H携带着沉重的电池组,车身更重——重达2.4吨;而A8呢,因为采用独特的全铝车身技术,车重不到2吨。

  但是LS600H的燃油效率就远远不是A8所能比拟的。从我实际驾驶的经验来看(以最经济的驾驶模式),LS600H的油耗也就与普通B级轿车相当,而A8呢?加300元汽油(涨价之前),来回一趟深圳基本就没了。

  此外,作为一款顶级豪华车,A8在人性化设计方面可能还要改善,和宝马的I-DRIVE一样,奥迪的MMI操作系统给我的印象也是操作不便。

  与竞争对手相比,我认为,A8主要的优势除了更加运动之外,科技感也是其一。比如全铝车身、指纹识别系统、太阳能天窗等等。

  但最致命的是,它在豪华感上仍然是输家——即使是我试驾的这款最昂贵的个性版,内部可能已经极尽奢华,但是外观上,它还是显得“内敛”了一点,不像奔驰S级、宝马7系,甚至是雷克萨斯LS那样夺目。或许这是奥迪的风格所在,但是,很不幸的,对于这个档次的买主而言,豪华,才是他们最看重的。

  更崇尚运动风格

  奥迪A8实际上和大众辉腾是同一平台产品,在技术上几乎没有差别,除了A8是全铝车身。但是A8在市场上的命运要比辉腾好得太多了——虽然还无法和奔驰S级、宝马7系相比,也并非A8比辉腾更好,而是因为四环标志是一个豪华品牌,而VW不是。

  奥迪对自己在顶级豪华车市场的这种品牌劣势还是有清醒认识的,所以,和奔驰S级或者宝马7系相比,奥迪A8有明显不同的风格,简单点说就是更加运动。

  这对于一款100万元以上的豪华轿车而言,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定位,因为这个级别车型最重要的属性应该是豪华。雷克萨斯就非常聪明,它的新款LS系列在豪华上大做文章,不需要开动,一坐进车内那种豪华气息就扑面而来。我这次试驾的奥迪A8也同样能给人这种豪华感,可惜的是,这是一辆个性版A8,换句话说,并不是所有A8的内部工艺和用料都能达到这种水准。而这款A8的价格也同样地让人意外,经销商说,这种个性版A8目前在国内还没有上市,但预计要220万元左右。比A8L 6.0 W12 quattro至尊旗舰版的价格还要高出20万元。

  对于这样一款200多万元的轿车,我根本没有兴趣评价它的性能、技术以及配置等等。值还是不值,也是一个伪问题。关键是,它能满足我的虚荣心吗?至少这款个性版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它连车顶和地板的覆盖材料用的都是真皮!实际上,W形排列的12缸发动机也是可以拿来让车主自我满足一下的。因为对于顶级豪华车而言,12缸虽然常见,但是W形排列却很少。

  但是说实话,与V形排列相比,我实在不知道W形排列有什么必要性。这种排列方式的好处,能想到的不过是让发动机更加紧凑一些,但是对于这个档次的庞然大物来说,都有足够的发动机舱空间。所以,自大众第一次宣布推出W形12缸发动机之日起,我就认为,这不过是一种噱头。但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这种技术上的噱头仍是很有必要的。起码在说服别人多掏钞票的时候,销售顾问可以更有说服力一些。

  A8L 6.0 W12 quattro至尊旗舰版主要参数

  长/宽/高mm 5192/1894/1455

  轴距mm 3074

  整备质量kg 1995

  发动机 6.0升W12缸

  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

  最大功率kw/rpm 331/6200

  最大扭矩Nm/rpm 580/4000

  0-100km/h加速s 5.2

  平均油耗l/100km 13.9

  价格 198.8万元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