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中航要变强 购入三菱自动变速器技术

  本月将挂牌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由中航一集团、二集团组建而成,下称新中航)不会剥离旗下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业务,反而近期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将向汽车产业倾斜,决意“把中国航空汽车产业做强、做大”。

  周一,中航二集团上市公司中航科工在其官方网站显著位置披露了这一消息。作为做强汽车产业的重要措施之一,中航二集团旗下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近日购入三菱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新产品将于明年中投产。

  投资20亿元生产自动变速器

  来自中航二集团的信息显示,中国航空工业与日本三菱自动车株式会社迄今为止最大的合作项目上周举行了签约仪式。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引进三菱四速和五速自动变速器技术,将投资20亿元人民币开发生产自动变速器。一期年产15万套,二期建成后具备年产30万套能力,2010年建成投产后主要配套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以及三菱系列车型。

  本报记者还从三菱汽车获悉,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已经开始投建一个14万平方米的新工厂,计划于2010年4月开始投入使用,一期将于2009年年中投产。

  三菱表示,通过此次技术转让,该汽车核心零部件将不仅仅提供给三菱汽车的合作伙伴,同时还将广泛地提供给国内其他汽车生产厂家。同时,通过构建本地化生产体制,可满足今后由于中国汽车市场迅猛发展对于自动变速器日趋增长的市场需求。

  据了解,此次引进的四速和五速自动变速器可匹配在搭载1.3升-2.4升发动机的汽车上。产品量产初期将主要采用日本进口的散件(KD件)来组装这些变速器。而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计划将这些变速器的本地化率最终提升至90%以上。

  有关信息还显示,三菱汽车有意将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发展为其亚洲生产厂的发动机制造中心。新产品除提供给国内本土汽车制造商之外,还计划出口。

  1998年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成立之时,三菱汽车向其出资15.3%,之后即向该公司提供了1.3升、1.5升、1.6升、1.8升、2.0升汽油发动机以及五速手动变速器的相关技术转让。

  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目前采用三菱汽车提供的技术生产排量为1.3升-2.0升的一系列汽油发动机和五速手动变速器。该公司向中国多家汽车制造商供应发动机和变速器,包括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哈飞汽车集团、长丰汽车公司和比亚迪汽车公司。

  “新中航发展汽车产业信心不变”

  作为新中航重整汽车业务的先行信号,此次东安汽车发动机公司购入三菱汽车核心技术事宜备受关注。

  在上周的签约仪式上,新中航筹备组副组长、中航二集团副总经理谭瑞松正式向外界宣布:“即将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作为中国大型制造业集团,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决心和信心不会改变。”

  谭表示,新中航将同步规划航空、汽车两大主业,近期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向汽车产业倾斜,同时创新体制和机制,举集团全力发展汽车产业。他认为,航空产业与汽车产业工艺相近、技术相通,发展汽车的基础和背景十分雄厚。新中航将克服发展中遇到的种种困难,理顺产品规划、狠抓市场开发、大力降低成本,从而把航空汽车产业做强、做大,在全国汽车行业占据重要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谭特别强调,他是受新中航筹备组组长林左鸣的委托,代表即将成立的新中航出席签字仪式,并向业界正式传达以上信息。此前,业界普遍认为,新中航成立后将专注于大飞机项目,将会剥离汽车业务。谭瑞松此番表态,正式终结了业界的猜测。

  有媒体报道认为,一直力主发展汽车业的中航一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被任命为新中航筹备组组长,并将在新中航挂牌后成为负责人,林左鸣的上任正是航空车系在汽车业务重组思路上发生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主张剥离汽车业务的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洪飚则因工作调动,没有进入筹备组。

  昌河静候重组,哈飞筹谋复兴

  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是中航二集团旗下三大汽车项目。中航二集团上市公司中航科工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整车销售同比下降15.29%,但汽车发动机对外配套量同比增长了46.26%。目前,深陷困境的昌河汽车,以及竞争力趋弱的哈飞汽车将何去何从,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昌河汽车周一公告称,中航科工正在与相关中介机构对昌河公司资产重组作进一步的细化工作,进展情况将随时公告。

  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强调,昌河汽车不会像外界传言那样将被收购,而是将全力实施自救,目前已经制定了一个增幅约达4倍的“5年复兴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10年,昌河汽车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0余万辆猛增到40万辆,工业总产值也达到200亿元。

  而据最新消息,哈飞汽车董事长连刚表示:“集团班子成员经过认真研讨,认识达到高度统一,决定成立哈飞汽车事业复兴委员会,设立六个专业组制定并推进专项计划,同时确定了‘哈飞汽车事业复兴计划’的总体框架。”

  中航二集团官方网站发布的简讯显示,6月25日,副总经理谭瑞松专门到哈飞汽车公司检查指导工作。但简讯没有介绍此事具体内容。

  在上述2007年年报中,中航二集团总经理、中航科工董事长张洪飚曾表示,公司与国内汽车集团(东风汽车)战略合作洽谈在继续推进。2008年将进一步强化大力发展微车、合作发展轿车的产品战略。但由于新中航的成立,此前被看好的东风和哈飞合作事宜目前暂无进展。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