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大排量”的公车

  汶川大地震之后,政府部门大力倡导节约经费,单对公务用车就推出许多措施。有的今年不再买车,有的停止使用吉普车,有的规定每周一天为“无车日”,有的领导干脆骑自行车上班……

  但是,公务用车毕竟还是需要的。
省长书记骑自行车上下班还可以,到边远地区下基层,往返几百里,骑自行车就不太现实。汽车是现代化交通工具,应该用于现代化建设。问题是要把“节约”做到家。

  公车如能走出“大排量”的怪圈,那就是节约的一大突破。一个机关首长上任伊始,如果能宣布两条那就很了不起:一是新官不买新车;二是买车只买小排量。所谓的“小排量”,也就是1.8升以下(包括1.8升)。可是您去看看公家的车库,很少有哪一辆公车是1.8升的。

  其实对公车的排量,上面早有明文规定,只是下面执行不力罢了。有家外国汽车厂商,某年听说我们这里规定公车排量不准超过1.8升,马上使了一招:推出“1.8T”。果然有不少部门“打擦边球”,把这车买去作公务车用。其实,“1.8T”的价格,比2.0升排量的车还要贵呢。

  如果某个地区的官员,切实排除用“大排量”豪华车当公车,不论职位高低,都坚持乘“小排量”国产车,我想这不仅不会影响行政绩效,而且将创出一个令人鼓舞的社会景观。

  特约撰稿彭瑞高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