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北美车市遇冰点 汽车制造商争贴中国标签

  今年6月,北美新车销量成为了汽车巨头心中永远的痛。上月美国市场汽车销量创16来年最低纪录。通用克莱斯勒福特丰田在该市场销量同比分别下滑30%、25%、19%和8%,只有本田日产小幅上涨11%和4%。

  美国经济的低迷、油价创纪录地攀升、消费者对汽车产品需求的转变以及美国汽车行业10年来所遇到的最低销量,让各大汽车企业开始降低美国市场的销售目标,或削减产量。

  据报道,通用和福特已经宣布了又一轮的减产计划。通用减产17万辆皮卡和SUV,增产轿车和跨界车4.7万辆,美国6家装配工厂延长停工时间。而福特第三四季度产量分别削减25%和14%,减产皮卡和SUV,增加小排量轿车(如福克斯)和混合动力车的产量。

  无独有偶,丰田也宣布下调美国市场的销售目标,将把今年的全球销售目标从去年12月宣布的985万辆下调至950万辆。此次下调还包括该集团旗下的大发汽车和日野Hino商用车公司,降低幅度比预期减少2%。

  通用瘦身转型

  美国通用汽车日前发布了新的成本削减计划,包括裁员、削减产量、借款、停发分红以及出售资产等,以应对销售剧降、油价高涨的形势。

  “我们正积极地应对当前美国汽车市场所面临的挑战”,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我们将继续采取必要的措施,以保证我们的业务结构能够与更低的汽车销量和市场需求的变化保持一致。”瓦格纳还特别强调,通用汽车最近在美国市场所投放的13款产品中的11个车型、未来将投放的19款产品中的18个车型都是轿车和交叉车型,这也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通过一系列的内部运营调整和其他举措,通用汽车预计,相比最初的计划,到2009年底将会累积产生大约100亿美元现金增长。

  在采取运营调整和其他相关举措之外,通用汽车预计将通过出售部分资产和资本市场的融资行动额外增加40亿到70亿美元的现金流。

  值得关注的是,通用汽车在减少全球15亿美元投资计划的同时,中国市场的投资计划并未受到影响。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在华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决定向秘鲁小批量出口微型商用车——雪佛兰“N200”。这是通用汽车继2007年从中国出口雪佛兰赛欧至智利之后,再次面向拉美市场出口中国产汽车。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这是通用汽车的一次尝试,中国产微型车首次挂上国际品牌出口拉美市场,进一步增强了通用将中国本土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信心。”

  丰田调高中国产能

  丰田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前景同样不容乐观,据了解,丰田汽车已经制定了一个减产、停产计划。位于普林斯顿、圣安东尼奥的皮卡和SUV工厂将从8月8日起临时关闭3个月,位于亨维尔的V8引擎制造工厂将停产;明年的皮卡生产将被合并到一家工厂;同时,密西西比的新工厂会在2010年较晚的时候开始生产普锐斯轿车。停产涉及到4000多名工人。

  然而,在北美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的同时,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并将今年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提升至70万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6月,一汽丰田在乘用车销量排名中位居第四,同比增幅位居榜首。

  尽管在美国的工厂停产,但在中国丰田却在扩充自己的产能。目前,丰田在中国共有10家工厂。近日,四川一汽丰田新工厂新址也已开始建设。据悉,新厂面积将有目前旧厂的两倍以上,预计两年内落成投产,届时其产能将达到年产整车3万辆的规模。而一汽丰田一座产能20万辆的新工厂也在计划当中,新工厂建成后,将解决一汽丰田产能不足的问题。

  同样,广州丰田方面也在新建第二生产线,届时将扩展到32万辆的产能。

  业内人士分析,相对于增幅已逐渐迟缓的北美市场,在中国等新兴市场,丰田大手笔的工厂扩能显然是考虑与合作伙伴一起增长,并且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不断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