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新闻

俄销量超越德 中国不愿放弃欧洲第一车市

  俄罗斯已经超越德国,成为欧洲第一大汽车市场。据俄罗斯《导报》报道,今年上半年俄罗斯汽车市场增长迅速,整体销量同比增长41%,达到164.5万辆,销售额达338亿美元。而德国汽车市场销量为163万辆,排名欧洲第二。

  俄罗斯市场超越德国的同时,最早进入俄罗斯的中国乘用车企业却不得不接受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的事实。由于与俄罗斯合作伙伴的停止合作,奇瑞上半年的销量下降了37%,这是导致中国乘用车销量在俄罗斯下滑的重要原因。资料显示,2007年奇瑞轿车在俄罗斯的销量是其他所有乘用车销量的总和。“如果没有了奇瑞,中国汽车在俄罗斯也就没有了影响力。”业内人士表示。

  面对下滑的市场份额,奇瑞和其他中国汽车企业正在寻找新对策。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奇瑞汽车公司仍没有放弃在俄罗斯本地化组装的努力,将采取更为灵活的模式转场继续组装生产,期望在一定程度上恢复昔日的销量。长城和比亚迪上半年的增幅分别高达110%和454%,成为中国汽车进军俄罗斯市场的后起之秀。

  目前力帆轿车在俄罗斯月销量在400辆以上,并且实现了本地化组装生产。7月4日力帆轿车在俄罗斯卡拉恰耶夫-切尔克斯自治州的工厂下线,计划年底达到2.5万辆设计产能,2010年产能还将提升到5万辆。

  吉利汽车公司的俄罗斯合作伙伴——罗里夫公司旗下的红龙公司,已经于1个多月前在俄罗斯21座城市的25家4S店正式销售吉利金刚轿车。计划年销1.5万辆,并将在2013年逐渐提升到12万辆。

  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在中国汽车出口国家的排行里,俄罗斯依然排名第一,仅随其后的是越南、伊朗、乌克兰。包括乘用车在内的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数量超过4万台,同比增长26.8%,出口额为5.5亿美元,同比增长55%。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分会副秘书长傅培昭表示,俄罗斯制定更加严格标准,来恢复自身汽车工业发展是很正常的,这同样有利于中国汽车整体水平的提高,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的前景依然乐观。

  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快速崛起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俄罗斯超过德国,比预计的提前了三年。”近日国际权威机构普华永道(PWC)发布的报告结果表明,“2008年俄罗斯的销量将达到360万-380万辆的水平。”

  而一年前该机构的预测是,俄罗斯成为欧洲第一大汽车市场的时间是2011年,同时指出俄罗斯国内潜在的信用危机、道路建设投入不足等使用环境的问题,将会制约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外国品牌的销量占据俄罗斯市场64%的份额。俄上半年外国汽车销售量10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7%。目前在俄销售前三名的品牌分别为雪佛兰现代和福特,最畅销的三款车型分别为福特Focus、雪佛兰Lacetti和雷诺Logan。在众多的外国品牌中,通用汽车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俄罗斯市场的强劲增长让通用在东欧市场的增长创纪录地达到大增58%,达到220400辆。

  与通用为代表的跨国公司在俄罗斯的强势增长相反,目前中国汽车还缺乏竞争力,统计数字表明,中国乘用车2008年上半年在俄罗斯的销量共计21778辆,占外国汽车品牌的比例仅为2%,在俄罗斯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3%。

(责任编辑:王伟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