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半年增速回落达46% 广州市汽车业减速

   在经历了长达4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广州工业增长最大的引擎——汽车制造业增速开始大幅回落。

  7月21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广州经济运行情况表明,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875.02亿元,增长5.7%,增速回落46.0个百分点。

  汽车制造业增速大幅回落是广州市工业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汽车制造业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仅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6.4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汽车工业一直是广州工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十五”期间,广州汽车工业曾连续出现高速增长,产值和利润年均增长幅度均超过50%。

  2004年广州市汽车产量比1998年增长了28倍,产值增长14倍。2005年广州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849.48亿元,同比增长34.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5.4%。2006年,广州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和增长速度均居广州三大支柱产业之首,这也是汽车制造业首次超过石油化工制造业而成为拉动广州全市工业增长的最大引擎。

  据广州市统计局报告分析,广州汽车制造业上半年增速回落主要原因有:年初雪灾导致交通受阻、电力供应紧张;原材料、燃料、动力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部分汽车制造企业准备推出新车型而先消化库存;地震灾害影响零配件运输受阻;暴雨水浸干扰正常生产;对比基数较大等。

  广州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广州本田就曾受特大洪灾影响黄埔一期厂房停产持续1至2周(该厂房日产车1000辆),对6月的产销造成较大影响。有报道称,该公司6月份销售同比下挫24%。

  事实上,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汽车业正面临四年来的最大考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上半年中国汽车销售同比上升17%,至361万辆,单计6月份,汽车销售上升15%至58.83万辆。而去年全国产销增长均达二成以上。

  据发改委统计,至6月底,全国上半年库存未售出新车比年初大幅上升50%,达17万辆,创4年以来新高。2004年6月,全国汽车库存曾高达20万辆。另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今年1至6月国产车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并且预期在产能急剧增加、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下半年车价仍将继续下滑。

  而对于广州市汽车制造业下半年的表现,企业界大都认为,宏观调控不可预测的走向是关键,比如“准备金利率会否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升值速度,物价、油价上涨程度,奥运会收尾阶段的影响等。”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早前表示。 

(责任编辑:王伟杰)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